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中国经济周刊:“禁停令”之后,共享单车往哪放


随着blue gogo、优拜单车、永安行等新晋品牌入局,涉足北京的共享单车品牌已超过6家,各家在资本市场上拿到巨额融资后随即展开疯狂布货,而随着数量激增造成的与市政管理的摩擦不断升级,终于迎来了有关部门的“出手”。

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交通管理委员会宣布将在其辖区内的府右街、长安街沿线、西安门大街沿线、灵境胡同、西黄城根南街等10条街道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并约谈了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在接受政府管理的同时,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

摩拜单车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经过与城管、交通、公安、街道等方面的5次沟通,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承诺书”,“将主动接受政府的监管,及时沟通运营情况,做好禁停区域巡视收车工作,加大对用户规范停车的宣传与号召,并通过微信、App等途径开展对禁停区域的宣传,并对违规停车用户扣除信用分。”

西城区成为北京首个对共享单车出台明确“禁停令”的区级政府。对此,摩拜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摩拜一方面将积极出台方案配合政府工作,另一方面也不会过度解读此事件。“北京市西城区作为中央政务区所在地,对有关市容市貌的问题进行监管十分正常。”当记者询问摩拜是否已对类似的“禁令”或将被复制至其他城区做好准备时,该负责人表示摩拜方面对此“不评论、不推测”。

随后,西长安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为方便市民出行,该街道办已与摩拜、ofo和blue gogo三家单车品牌达成协议,将在中山公园西门、北长街北口路东、兆金大厦、北新平胡同4处设置共享单车停车点与指示牌,规范市民停车秩序。同时,共享单车品牌派出线下运维人员,切实确保车辆在停放点摆放整齐,不占用盲道,还要对污损车辆及时清洁。

线下运维人员的尴尬

“这条街的所有坏车和乱停乱放车辆都是我一个人在收拾。”南河沿大街上的ofo线下运维人员小秦表示,由于当天是周一,他的工作量相对较小,若是在周末或节假日期间,他一个人会忙得焦头烂额。

此前多家共享单车平台表示将加强对线下端的投入,增加线下运维人员数量,确保单车停放符合政府要求。小秦告诉记者,ofo在每一个片区都设立了工作站管理车辆,他隶属于王府井站,所负责的片区是南河沿大街。谈及像他这样的线下运维人员的待遇,他表示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待遇不算高,且条件苛刻。“连续干满4天才有正常工资,否则只能给另外一个劳务费。”小秦表示,与ofo正式员工不同,他们的身份尴尬,有点像“临时工”。

另一位负责运送ofo单车的电三轮司机表示,他也是ofo雇佣的线下运维人员,但不直属于ofo,而属于ofo外包的第三方公司,他每天的工作是开着电三轮在北至北三环,南到长安街的区域内运送车辆。“我感觉企业对线下的投入还是有限,就我一个人一辆车,在这么大的区域内一天最多运个四五趟。”记者发现,该电三轮每次只能运送8到10辆ofo单车。

发端于校园场景的ofo单车并未全部采用有定位功能的智能车锁,导致企业无法在数据后台得知单车的停放位置和数量,线下运维人员只得靠肉眼和“人海”战术进行广撒网式的搜索和搬运。小秦对记者表示,这的确是一个问题。相比之下,在另外两条“禁停”街道:太仆寺街和府右街的路口,记者碰到了一位摩拜雇佣的线下运维人员,该运维人员表示,摩拜的后台定位信息会对他开放,他可以有目标地找到乱停乱放的车辆并清理。

专用停车点有否被充分利用?

继西城区成为北京第一个出台“禁停令”的区级政府后,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也成为第一个明确为共享单车划定停车地点的街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中山公园西门外发现了一处停车点,但其并非为共享单车划定的专属停车点,而是本就存在多年的自行车停放处。该停车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处属于与西长安街街道办有委托关系的第三方自行车管理公司所有。一位ofo线下运维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对共享单车开放是有前提的,即线下人员必须配合先前的管理人员共同管理,遇到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就要迅速将其按照规范摆好。西长安街街道办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公布的数字不够确切,“现在不只有4个停车区,根据西长安街街道办掌握的数字,我们目前已经划了45个停车点,并且还在随时调整,可以多划一些,或者将区域扩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方便居民使用,同时要规范有序。”

“共享单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兴起,说明它真的给市民带来了方便。我们的管理办法不是限制新事物,而是让好事变得更好。”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一手经办了西长安街街道的停车位划线工作。对于这45个停车地点的选取,他认为遵循了需求导向的原则。“府右街东侧完全没有社会单位,我们就没有布点,我们主要布点的位置在商业网点密集区和居民区附近。”

据了解,在西城区市容市貌管理委员会的要求下,摩拜、ofo和blue gogo分别提交了应对方案,积极配合政府工作,限制违规停车行为。在前述负责人的眼里,摩拜的方案最能接受。摩拜提出利用一种紫外线技术对用户的停车行为进行监测,如果是违规停车,锁就会关不上,也无法结账,后台系统会一直计时计费,并且还会扣除相应的信用分。此外,摩拜还会将每一条街的线下运维负责人的电话具体告知街道办事处,一旦有需要,办事处可以轻易地找到具体街区的负责人。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单车品牌必须派出得力的线下人员,在每一条街上都有专人管理,并且能切实有效地管住乱停车的问题。必要时刻也不排除上一点执法手段,有些单车可能会被罚没。”(记者 银昕)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