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民生周刊:网约车被逃单背后


面对部分乘客的逃单行为,网约车平台目前尚未根据信用值对乘客进行惩罚,对乘客长期拒付款的情况,也未建立自动扣款机制。

 
    网约车新规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不过有消费者担心行业监管不到位,自身利益存隐忧。殊不知,网约车司机的利益也难保障,一些网约车司机经常在网上“吐槽”,称乘客逃单的事情时有发生。
 
    近日《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有些逃单乘客利用手机副卡或虚拟号码注册打车软件,达到出行目的后拒接电话或注销号码,以此完成“逃单”计划。
 
    面对部分乘客的逃单行为,网约车平台目前尚未根据信用值对乘客进行惩罚,对乘客长期拒付款的情况,也未建立自动扣款机制。
 
    “霸王单”频现
 
    2016年以来,关于网约车司机被逃单的新闻屡见报端。据媒体报道,江师傅接了一个从东莞市石排镇上宝谭工业区到企石医院的订单,完成订单后,他却一直没有等到乘客支付112元的打车费。几天后,在平台上催款无果的江师傅又打电话催促乘客,但号码一直是空号。无奈之下,他只好致电滴滴打车公司客服寻找解决方法。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遭遇过“霸王单”的司机还真不少,家住北京西城区的李师傅也遭遇过乘客逃单。2016年7月份,李师傅接到一个从北京南站到首都国际机场的订单,上车的是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孩,一路上李师傅和两人聊得很开心,到达目的地后系统显示156元,二人声称着急取票,下车后再支付,李师傅表示没问题。可是让李师傅没想到的是,这笔车费迟迟没有到账,而对方的电话是空号。
 
    天津的孔师傅也遇到过几次乘客逃单,最后一次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那天接的是一个从郊区到机场的单,系统显示车费为120元。因为有过被逃单的经历,我要求他在车上支付,没想到这个乘客一句话没说,下车就跑了。我50多岁了,也不可能去追他!”孔师傅气愤地说。
 
    小刘是北京一家餐馆的老板,他说半年前自己曾“享受”了一次“霸王单”,“司机是个话痨,一上车就跟我天南地北地胡侃,刚开始我还有一句无一句地应和一下,后来干脆不说话。就听他在那不停地唠叨!”小刘说那位司机给他的印象很不好,在车上他就想着“逃个单”!下车后,小刘将司机的电话拉黑,110元的单,至今也没结。小刘说,注册打车软件的手机是虚拟号码,查不到自己的身份,“回头如果想再用那个打车软件,再用新号码注册一下就行了!”
 
    逃单“成本低”
 
    多位网约车司机表示,逃单的乘客多选择距离较远的大单下手,而且逃单后都处于手机“失联”的状态。不少司机表示面对逃单行为束手无策,“这种单大多在一两百元,不给你有什么办法!好多人用的是虚拟号码,查都不好查!”一位网约车司机表示。
 
    《民生周刊》记者发现,目前电信运营商多数情况都可以提供加开“副卡”“虚拟号码”的服务,也就是说在手机号码不变的情况下,开通的与该号码捆绑的另一个号码,运用此号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显示为副卡的号码或虚拟号码,而通过该号码注册网约车APP也不会有任何障碍。
 
    中国移动客服表示,用户在不换机、不换卡的情况下,可最多拥有三个同归属地的移动号码,包括主号和副号,用户可以在主卡和副卡之间随意切换,进行语音和短信操作。
 
    此外,一些APP也可以提供上述功能,通过软件,用户无需新卡,即可在同一部手机上额外使用一个新号码。这个号码不仅可以正常接打电话、收发短信,还可独立设置使用时长、开关机状态、勿扰时间等。每个号码价格在几块钱到十几块钱不等。此种号码产生的资费,均会从用户注册和登记软件时所用的电话号码中扣除。据了解,一些号码提供方声称足够保证客户的隐私。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一些软件提供的虚拟号码外,三大运营商提供的副卡或虚拟号码均绑定在主卡号码之上,对于真实身份并非无迹可寻。之所以逃单乘客有机可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注册虚拟号码很容易,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隐藏个人信息;其次,用软件或其他手段注册的号码延长了追责时间,个别虚拟号码注销后很难寻觅其踪迹;还有,一些手机APP对普通用户审核程序简单,也降低了逃单乘客的行为成本。
 
    平台监管难?
 
    前述司机李师傅介绍,自己曾先后十余次致电滴滴客服,客服人员解释,遇到乘客拒付车费的情况,滴滴公司会给司机一定补偿。按其说法,补偿金额是订单金额扣除1.77%的平台管理费、20%的提成费和0.5元的信息费这三项费用之后的50%。李师傅表示,客服人员承诺会在订单发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补偿款,时间过去几个月,他并没有收到这笔款项。
 
    对此,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称,司机遭乘客拒付情况,司机可享受一定的补偿。2016年12月之前的逃单,司机可享受50%的补偿,12月之后的逃单,司机可享受100%的补偿。据了解,无论是哪种补偿方式,补偿金额都是订单金额扣除1.77%的平台管理费、20%的提成费和0.5元的信息费。
 
    滴滴方面称,对于司机投诉的逃单行为,滴滴会在24小时后开始向乘客催付款,如果司机在7个工作日内仍没有收到打车款,滴滴将对司机进行补偿。而对于乘客的逃单行为,滴滴方面并没有主动而有效的措施。一位滴滴负责人表示,逃单的乘客如果迟迟不支付乘车费用,那么该账户在下一次打车时将无法使用。当被问及制止逃单行为有何有效措施时,滴滴方面表示,目前并没有较好的处理方式。而据了解,逃单乘客弃用原账户,换其他手机号码仍可注册新账户。
 
    滴滴方面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司机可以向滴滴公司反映,公司进行核实后,就会替乘客将车费全额垫付给司机。针对上述情况,公司制定了明确的补偿规定,但对方以此为内部规定为由拒绝过多解释。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乘客有时确实是无意间忘记支付,或者其他原因不方便付款。目前一些网约车平台会根据订单取消率、支付状况等综合评价乘客信用度,但尚未根据该信用值对乘客进行奖惩,对乘客长期拒付款的情况,也未建立自动扣款机制,专家建议网约车平台应在此方面加以规范,保护司机群体利益。(记者 于海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