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民生周刊:网约车管理细则落地


任何改革政策的出台,必然会伴有不同的声音。对于户籍、牌照等限制性条款,与其看作一种约束,不如当成一种保护。

 
    2016年12月底,北京、上海、广州同一天公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三地均对网约车司机户籍有要求,其中北京和上海要求本地户籍,广州要求网约车司机须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北上广均限制车辆的注册登记地为本地。除北京为网约车新政设置了5个月的过渡期,上海和广州则不设缓冲期,即日起正式实施。
 
    从融资烧钱的野蛮发展到逐步走向正规,网约车未来在市场上如何与公共交通、出租车行业形成差异化服务、实现融合发展?更健全的监管方式能否开启网约车市场的新篇章,行业格局又会产生哪些变化?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和商榷。
 
    “靴子落地”
 
    2016年12月21日,京沪网约车新政细则靴子终于落地,这一次,两地依旧坚持“京人京车、沪人沪车”。与此同时,细则也在车辆准入条件等方面根据意见征求情况,进行了明显的修改。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对三个有关网约车的政策文件,共修改125处。和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比较引人关注的修改,是车辆规格方面的要求略有放松。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瑞表示,五座车的轴距由2700mm调整到2650mm,排量是1.8L;七座车排量是2.0L,轴距是3000mm。
 
    上海方面则把条件放宽到了2600毫米以上,而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对于保留户口和车牌的限制,相关部门表示主要是出于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的考虑。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认为,首先,上海坚持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个性化交通,网约车应坚持适度发展的原则。其次,交通运输部《暂行办法》中也有相应的规定,网约车不可异地经营。此外,依据目前实施的限行措施,仅有在上海注册登记的车辆才能提供全时段全路段的出行服务。
 
    广州网约车新政紧随其后颁布实施,据了解,新政最大的变化在于要求驾驶员必须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在新政实施过渡时间方面,北京设置了5个月的过渡期;上海市即日起正式实施,不设缓冲期;广州新政也明确从公布之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新政没有过渡期。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过渡期间,各网约车平台要依据细则规定调整,逐步清退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和司机。过渡期之后,不符合管理细则的网约车经营就属于违法。相关法规显示,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将面临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网约车驾驶员有中途甩客、故意绕道行驶、违规收费以及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行为的,将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严重者将被吊销从业资格证。
 
    对于公众较为关注的“本地人本地车”成为京沪网约车的标配,这背后有哪些考量呢?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上述政策文件有几方面考虑,第一是安全因素,“本地人本地车”管理起来可能比较方便,管理人员得到方便之后,可能对整个出行安全也比较有好处。第二,北京、上海、广州都是超大型城市,可能都面临“大城市病”的问题。“本地人本地车”会有一种疏解功能,所以可能从缓解大城市病的角度有所考量。
 
    约束也是保护
 
    新政实施后,专车数量是否会变少?打车难、打车贵会不会 “卷土重来”?网约车平台是否会提高价格?有业内专家认为,新政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供给,但是对于北京来说因为有5个月的过渡期可以调整,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有业内人士表示,打车难、打车贵问题也要看新规在执行中的情况,减少了车辆和司机,按照此逻辑会造成影响,但是也要看过程中政府怎么掌握标准以及平台有无可能再创新。
 
    事实上,新政实施后,网约车公司和政府会面临两个绕不开的问题。首先,市场的供给量变小,公共交通能否及时补充对相关部门来讲压力不小。其次,网约车价格的波动,对消费者来讲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当然这其中也需要网约车平台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
 
    不仅如此,新华日报评论员梅剑飞坦言,在网约车的监管上,将网约车作为出租车的一部分来管理,仍然是一个旧思路,相关部门应该针对自己所在的城市特点制定一些以疏解为基础的监管政策。“网约车现在已经成为用户出行普遍接受的生活方式,但是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如何规范,怎样管理,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差异化探索。”
 
    通过这次新政的出台可以看出,网约车正在进入一个理性发展的阶段。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城市出租车打车难的问题,将来还要考虑调整巡游出租车管理机制。要对巡游出租车的数量和价格采取弹性管理,动态调整。
 
    有分析表示,北京、上海、广州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一线城市,新政既落实了相关部门对网约车分享经济模式的认可,也代表了各地不断放开专车市场准入的趋势,虽然目前各地的做法沿袭了传统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大原则,明确提出要统筹、规范、有序发展网约车,同时还明确提出要鼓励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虽然新政对网约车发展和共享经济释放,还存在不少限制,力度有限,但从新政落地背后的逻辑不难看出,新政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发挥分享经济的价值,有助于互联网+交通的创业发展。
 
    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北京、上海、广州依据自身定位和特点,因城施策,值得肯定。网约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不仅对于公众而言是新的,对于开拓者而言是新的,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同样也是新生事物。既然是新生事物,其发展就不可能一蹴而就。从非法到合法,再到具体规范,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立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任何改革政策的出台,必然会伴有不同的声音。对于户籍、牌照等限制性条款,与其看作一种约束,不如当成一种保护。用较为严苛的标准来表达规范治理网约车的决心,也为未来调整留下了余地。(记者 于海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