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科技日报:马拉松——用跑步杀死无聊


雾霾不在的日子里,当你从天未亮的清晨中醒来时,朋友圈里已经有很多人在晒跑步了。运动健身、长跑深蹲、半马全马已经成为人们娱乐和交往的新时尚。

 
    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134场,比2014年增加了83场。与之相伴的是我国马拉松运动参与人数的大幅增长。据统计,共有150万人次参与了2015年的马拉松赛事,比2014年增长1倍多。
 
    12月10日举行的“2016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两位跑者的意外猝死难免让人们心有忧虑,然而这对于马拉松骨灰粉们来说不足为惧,运动者永远在路上,开跑吧。
 
    人到中年的一种证明
 
    告诉自己“走到今天是付出过异于常人的努力。”
 
    10岁的王逸文在《语文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跑步让我成长》的小散文。他在文中说,去年暑假被爸爸带着去云南参加了马拉松长跑训练。最开始很不理解,为什么一大堆人大老远专程跑来做一件“枯燥、无聊”“还累得要命”的事。而当他在教练的鼓励下完成人生第一个“十圈”的长跑后,好像有点懂了爸爸时常念叨的那句话:“停下来的世界只是风景,一直向前的风景才是世界。”
 
    当记者以此向这位爸爸求证的时候,他忍不住笑了出来:“我的确是刻意为之。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太好,身上少了我们那代人称之为‘坚韧不拔’的东西。我只是让他观赛,但希望他能在这种耳濡目染中理解‘坚持’的意义。”
 
    王逸文一家人居住在深圳。爸爸王浩是一位在投资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金融圈人士,现在自主创业从事证券投资和天使早期投资业务。他的跑龄不长,真正有计划、经历过系统性训练的长跑运动开始于2014年。那一年,他成为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班的学员,也很自然地成为了商学院传统戈壁挑战赛的一名“戈友”。
 
    “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是有钱有闲才去跑马拉松,才有时间认真系统地训练自己,其实我们的时间真地很难分出来。”王浩语速很快,思维敏捷。
 
    在大家眼中,1970年代出生的王浩很有“男神”气质:穿着有品、身材管理得当、事业家庭皆“丰满”。可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已成为言谈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就像这么多年打拼和忙忙碌碌,早就忘了其实一路走到今天靠的就是一种坚持和自律的精神,而长跑能够唤起这种自信。”
 
    长跑之于王浩是人到中年的“一种证明”。证明精力体力一如当年,证明“走到今天是付出过异于常人的努力。”
 
    当你跑步时你在收获什么
 
    “更大的目标”是创办马拉松赛事品牌
 
    如果说,加入马拉松大军,对于像王浩这样已实现财务自由的70后人群来说,是“给生活做一项减法,强迫你去选择更重要的事情”的话,那么对于王超这样正值打拼之年的80后创业新人类来说,就是给生活做一项“加法”,让工作、生活乃至社交都更有目标和动力。
 
    王超爱笑爱玩,平均两句话不到就绽放一个笑容是他最大的“招牌”,让他很有亲和力和带动力。出来创业之前,王超跟随盛希泰很多年。直到洪泰基金成立,彻底激活了他体内“不安分”的因子,萌生了“自己干一票”的想法。至于为何要围绕互联网体育做文章,王超坦言,“最初也是从自身的问题去思考,结果想着想着就‘想大’了。”
 
    王超瘦过,但随着年龄增长,双下巴成为朋友聚会时开玩笑的“靶点”。这时刻提醒着他:该运动了。可总是下不了决心。
 
    “其实很多人都有健身需求,而且跑步又是门槛很低又方便易行的运动方式,随时可以开始。”王超对记者说,“但是过程很枯燥,所以很多人坚持不下来。”
 
    那么,用什么方式能让枯燥的跑步变得好玩起来?王超想到了网络游戏。“用玩游戏的方式重塑运动,用娱乐对抗无聊。”创业项目“足包”诞生。具体玩法是:用户启动APP,在一小时内,通过跑步的方式在现实世界圈出一个闭环,即代表占领了某块领地,然后会被赋予一定能量值,如果后期不再坚持跑步圈地,能量值每天衰减1个点,直至为零。
 
    “实际上就是希望通过一款APP软件,让所有热爱运动、热爱跑步的人们在虚拟世界中联合起来,以娱乐+社交的方式把跑步坚持下去。”
 
    如今,王超每年也会参加两次短距离马拉松赛。当然,“更大的目标”是明年与合伙人一起创办自己的马拉松赛事品牌,“项目已经签下,目前在推动阶段。”
 
    “跑”出传统社交的负累


    跑步之后的兴奋状态下,人与人之间很容易拉近距离
 
    与前面两位相比,皋雅加入“马拉松”大军的初衷很单纯:用悠闲的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每当汗流浃背跑完的时候,站在路边喝一瓶矿泉水、吹一吹小风,那种清凉又酣畅淋漓的幸福感,是其他娱乐方式都没法给予的。”
 
    几年前硕士毕业,皋雅选择留在了广东。就像很多大都市的高级白领一样,皋雅口中的“悠闲时光”其实很有限,加班、出差、应酬。在过去,一旦有休息时间,就会约上闺蜜一起逛街、吃饭、购物,再复杂一点就是K歌、看演唱会之类。“但你会发现,这些休闲娱乐方式做久了会加深人的‘无聊’感。”对皋雅的采访断断续续进行了好几次,一是时间总碰不上,二是她要求要“给时间梳理一下感受,因为很忙的时候没想过太多。”
 
    坚持跑步的这几年里,皋雅感到了自身的变化。“跑步最大的好处就是排毒”,一是身体内的毒素会随着汗水排出,“更重要的是,跑完步后,整个人会变得很快乐,可能是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吧,长跑一次能让好状态保持好几天。”
 
    更让皋雅觉得开心的是,公司上下从老板到同事、圈内朋友从生疏到熟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喜欢上了跑步,“因为这种社交方式少了很多传统方式的‘负累’,让交往变得容易、单纯又快乐。”
 
    而广东的气候特点也决定了一年四季会有很多户外长跑的机会。“公司经常会组织一些长跑活动,跑完之后在很兴奋的状态下人与人之间很容易拉近距离。”
 
    其实,对很多人来讲,开始长跑都是被周边环境“带入”的结果。而那些能坚持下去的人,则大多是因为收获了跑步带来的身、心等方面实实在在好处,才从精神上生长出像对待吃饭、睡觉等生理需求一样的欲望和动力。皋雅觉得,目前自己还属于前一种,但“目标是后一种。”(记者 李伟)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