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民生周刊:移动支付入口背后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监管政策陆续落地,移动支付市场日益规范,成为各家争霸的战场。 

 
    短短几年间,移动支付已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烽火狼烟中,移动支付市场早已是群雄逐鹿,竞争激烈。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的操盘手,中国耀盛金融科技事业群总裁郭鹏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变化有着敏锐的眼光和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当今中国,正在跳过以信用卡支付为主的发展阶段,迈向“无现金社会”。在此过程中,移动支付的入口价值日益凸显。
 
    入口价值
 
    随着技术变革,消费习惯、理念改变,移动支付使日常交易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尤其是去年阿尔法支付出现,使得移动支付大规模地渗透到日常消费行为中。
 
    “手机钱包取代现金钱包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谈及感受,郭鹏说,如今,小额高频的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每一个消费场景中间。不仅是一线城市、大商户,连路边小摊也都可以受理移动支付。
 
    2010年被视为是中国移动支付的元年,发展到目前仅仅5年多时间。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监管政策陆续落地,移动支付市场日益规范。移动支付市场已成各家的争霸战场。
 
    除了微信、支付宝等本土巨头外,苹果支付(Apple Pay)等亦是来势汹汹。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63626亿元,相较于2014年59924.7亿元的交易规模,增长了173%。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支付的入口功能,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在这种形势下,是支付公司去抢食市场,还是另辟蹊径把各种支付方式聚合在一起提供给客户,以支付为入口提供客户更多的增值服务,也正在兴起之中。
 
    对这种创新服务,“如果将支付看作商户与互联网连接的一个入口,则可以整合的内容有很多。”郭鹏分析说,当一笔支付完成后,客户与商户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建立。商家可利用支付背后的数据来收集用户信息,选择性推送相关的内容。
 
    被忽视的需求
 
    有资料显示,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有一万多户,其中96%都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总数已超6000万家,其中4000多万家为小微商户。
 
    做好消费金融业务,需要以场景为支撑。以餐饮业为例,耀盛提供的一份资料中这样写道:普付宝这样“重构”餐饮行业——客人进餐厅,可填写个人信息、自助点餐、输入特殊口味需求、结账,整个用餐的体验更舒适、安心。而用户的消费能力、喜好、口味等数据会在系统里留存,再次消费时,精准化的菜品推荐、定制化的套餐服务、针对性的制作工艺都会给用户留下超值体验,形成口碑效应。
 
    “除了收付款以外,中小企业商户还有其他的需求,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郭鹏说。例如,很多网贷平台解决的是企业融资难题,但理财需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被忽视的。而中小企业除了有周期性、差异性的融资需求之外,也有阶段性的资金闲置期。
 
    目前,以耀盛为代表的新金融业务包括消费金融“快金”、理财平台“九斗鱼”以及获客渠道“普付宝”。三者均以支付为入口,从而形成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
 
    未来在整个市场上立足,需要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工具协同。九斗鱼希望通过与普付宝的协同创新,一体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与理财的双重金融需求。无论是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还是智能支付管理平台,均是围绕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展开。
 
    “在未来,支付只是基础能力,创新的增值服务、良好的用户体验才更有价值。”业内专家认为,普付宝应创建“重模式”的支付生态,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输出重度化、深度化的系统服务。
 
    提供方案
 
    今年8月,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中文版发布了“2016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榜单,郭鹏成为今年金融科技领域唯一入榜者。
 
    而入选的理由是:他为独特“买单”,在新兴供应链里,提供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以金融科技手段,完美打通了从B端到C端的金融服务链条。
 
    此前,他曾主导为一家超市连锁企业做过一套打包的金融服务方案:综合运用商业保理、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智能支付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产品与服务,配套化地为该企业及其数千家中小供应商和庞大的终端消费者提供供应链金融、新店开业资金支持、新品进场资金支持、先消费后付款的消费体验、智能支付结算乃至闲散资金理财等一体化金融服务。
 
    这也是综合性金融集团有别于一般小贷公司、网贷平台的差异处。
 
    从做“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起家,成立至今,耀盛始终围绕“中小企业”这个群体,从单一的信用贷金融产品,逐渐扩展到信用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多种投资工具,为中小企业提供从初创、成熟到上市各阶段的多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如今,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竞争极其激烈。彼此之间拼客源、拼资金,或拼场景,而优质的客户越来越少。在业务同质化的市场环境下,竞争核心应当是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建立和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
 
    按照郭鹏的设想,耀盛既要开发适用于小客户的标准化产品,又要有满足大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综合方案。“从债权投资到股权投资,从商业银行业务到投行业务,从中国内地的投资平台到香港的投资平台,我们将各项业务打通,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给客户提供一套适合的方案。”他说。(记者 郑智维)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