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民生周刊:融合教育——特殊孩子新选择


分享到:

融合教育能够让特殊孩子在正常教育环境中学会独立,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9月21日,北京,一场关于融合教育话题的研讨会举行。除救助儿童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壹基金、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1+1残障人公益集团、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外,民政部也派代表参加。
 
近年来,融合教育理念屡被提及,并不仅限于业界的探讨。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行融合教育,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
 
目前来看,融合教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入学的残障儿童中,约有50%的残障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约有50%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另有小部分在普通学校特教班就读。
 
去哪里上学?
 
2013年,云南省景东县景福镇中心完小教师王雪发现班里一位叫晓彬(化名)的孩子有些不同:不能清晰地发音,甚至讲不出一个完整的句子;自控能力很差,在课堂上会突然尖叫或大哭,隔几分钟还会站起来走动。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晓彬的病情并没有明确的诊断结果,医生初步判断这个孩子有智力障碍。王雪的第一感觉是,这样的孩子应该去特殊学校学习,那里才更适合他们成长,“因为晓彬有时候会‘欺负’其他孩子,其他同学家长接连抱怨,纷纷要求转班。”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其他同学的影响,王雪只能将他的座位安排到后排。至于如何从更深层次解决问题,她并没有办法。
 
2012年底,王雪开始接受系统的融合教育培训,深入了解特殊孩子们的需求,掌握科学的应对方法。如今,她坚定地认为,晓彬更适合进入普通学校,学校也应该大力推行融合教育。
 
“现在,我会请他回答那些他能答出的问题,给他提供一对一的单独学业辅导,安排专门的同学帮助他学习,在课堂上和课下有意识地锻炼他的表达能力,让家长指导他背诵乘法口诀……”王雪说。
 
如今的晓彬,已不再是那个经常捣乱的孩子。同学们非但对他没有歧视,反而经常主动帮助他上下楼,在游戏、劳动等方面给予他帮助,这些都使得晓彬更有自信。
 
像晓彬这样的孩子,在成都太平小学也有不少。“作为老师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方法。”在该校语文教师卿华看来,或有情绪、行为问题,或有学习障碍,或有社交沟通障碍,这些孩子在普通学校有特殊教育需求。
 
融合之困
 
从一位聋儿语训的教师做起,宋晓英如今是新疆伊宁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她负责的学校共有17个班级,教职工52人,学生人数达到176人。开办以来,共计有3000多名学生从这所学校毕业。
 
作为学校负责人,宋晓英也有一些担忧。例如,师资力量不足,教师队伍的欠缺便是其中之一。“近五年来,特殊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学生数量明显增加,但师资力量却跟不上;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到了新疆,再到各县市后便所剩无几。”她说。
 
目前,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大部分是非师范类甚至非特殊教育专业出身,很难在短时间内进入角色。普通学校也存在同样问题,相关教师缺乏专业性,无法有效辅导特殊学生。因此“随班混坐”“随班混读”的现象较为严重。
 
目前,我国仍有大量适龄残障儿童的义务教育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残障儿童受教育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据2014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6至14岁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约为72.7%。就这一数据而言,远低于普通儿童的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
 
从以往各地的实践经验来看,除了师资力量薄弱、经费不足等因素外,公众对融合教育的理念理解不够,仍是开展融合教育的最大难题。
 
通过对近千名家长的问卷调查发现,《残障儿童全纳(融合)教育公众认知与倡导方向调研报告》得出一些结论:三成左右家长认为残障属于歧视性概念,并对精神障碍了解较少,有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比例较低。
 
“报告中显示,八成左右的家长对融合教育理念并不了解。”救助儿童会融合教育项目经理王星星说,很多残障儿童家长认为,目前对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支持体系存在限制;而普通儿童家长认为,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困难有学校拒收、缺少针对性辅导和现行教师考核机制。
 
一种趋势
 
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指南》,提出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一般应设立资源教室,向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开放,并应配备适当资源教师。
 
谈及对未来的期望,卿华说:“希望融合教育的理念能够在全社会得到更普遍的推广,让残障孩子有机会与普通孩子在一起读书。孩子们之间本没有歧视,带来歧视的,只会是成人。希望家长、所有教师以及整个社会都可以给这些有着特殊需求的孩子们更多理解和耐心。”
 
业内观点认为,融合教育能够让特殊孩子在正常教育环境中学会独立,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实际上,早在1989年,山东、北京、辽宁等地就承担了国家的“随班就读”实验工作,探路融合教育。
 
相较于“随班就读”,融合教育更注重无差别、无歧视的理念。
 
“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负责人,我认为融合教育能够有效地规避现在随班混读的现象,把融合教育的理念传达给普通学校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从而打造无歧视校园,给孩子创造一个融合的大环境。”宋晓英说。
 
“实践证明,融合教育是一种有利于孩子潜能发展的理念。”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秘书长、教授许家成说,作为一种更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合教育也是国际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在中国,以核心素养理论构建一个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并行互通的融合教育方案是切实可行的。(记者 郑智维)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