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河北日报:中国载人航天将迎常态化


10月17日,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入太空。

7时30分,火箭起飞。575秒后,船箭分离。约600秒后,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7时4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1 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

一个多月前的9月15日,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将于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期间,两名航天员将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成功发射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累计有11名航天员14次圆梦太空。

而此次,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于2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牵手”太空,景海鹏和陈冬将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30天。此前,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的最长时间纪录是神舟十号创造的15天。

针对神舟十一号任务要求和特点,飞行期间航天员将实行每周6天、每天8小时的工作制,以及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将开展多项在轨试验。

比如,首次开展我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可以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肺功能;参与多项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开展在轨维修操作,进行人机协同验证。

此外,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期间,还将开展一些科普项目。比如,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的,有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即“太空养蚕”“双摆实验”和“水膜反应”。航天员将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两名航天员在太空吃什么?

航天员中心食品营养研究室副主任曹平说,航天员的食品在种类上比前期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更加丰富,有100多种。在神舟十一号自主飞行阶段,航天员可能食欲不佳,所以会配备粥等清淡的食物。正式入驻天宫二号后,航天员可以享受如同在家生活一样一日三餐的待遇。吃饭时间与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等六大类产品,酱牛肉、鱼香肉丝等传统菜肴都有。5天之内菜谱不会重样。

2 神舟十一号将谱写中国航天多项新纪录

时向小空间内充入一定量的检测气体,通过监测小空间内压力的变化来判断舱门的密封情况。如果发生泄漏,舱门快速检漏仪会立刻发出报警指示。

逃逸发动机——航天员巡天的“定心丸”。看过神舟飞船发射的人们会注意到,火箭顶端有个类似避雷针的尖塔状装置,这就是由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自主研制,被称为航天员“生命之塔”的逃逸救生系统。

神舟十一号太空33天将谱写中国航天一系列新纪录。

飞得更高——393公里轨道高度的对接与运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时,轨道高度是343公里。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时的轨道高度是393公里,比过去高了50公里。为何要高出50公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GNC分系统指挥罗谷清说,因为这与未来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基本相同,飞行也更加接近未来空间站要求。

升级光学成像敏感器——完成高难度“太空之吻”。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是搭建太空之家的重要一步。为了让它们能在以8倍于子弹的速度下毫厘不差地对接在一起,技术人员对光学成像敏感器实现了升级。与天宫一号上运用的一代产品相比,升级版敏感器的太阳杂光抑制能力、识别目标敏感度均大幅提升。由此,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可以实现准全天候实时对接,可保障航天器突发维修补给或航天员应急救生。

舱门快速检漏仪——载人飞船的“小门神”。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研发的舱门快速检漏仪,实现对舱门和对接面的快速、准确检漏。舱门在关闭后,门体上的两道密封圈与门框之间会形成一个小空间。检漏仪利用舱门的特有结构,在工作

3 中国载人航天将进入常态化运行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中国人一步一个脚印走近属于自己的太空家园——空间站。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神舟一号实验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成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飞向太空,并于第二天准确着陆,实现了中国航天史上一次“零”的突破。

2003年10月15日9时,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从此,太空中没有中国人踪迹的历史宣告结束,人类第241次太空飞行属于中国!

第一次进入轨道舱,第一次进行航天医学空间实验研究,第一次进行压力服脱穿试验……神舟六号进行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多人多天飞行试验,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六号任务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圆满实现了“三步走”中第一步的目标。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载着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飞向太空。27日16时43分,翟志刚穿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刘伯明的协助下打开舱门,迈出了中国人在浩瀚太空中的第一步,中国航天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就此诞生。

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出舱技术的国家,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二阶段。

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神舟八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起程,踏上与此前发射升空的天宫一号的“赴约之旅”。经过两天的追逐和5次变轨,神舟八号在11月3日凌晨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突破和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重要任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活动取得重大跨越,中国人又向空间站时代迈进了一大步。

而此次,航天员完成各项任务随神舟十一号返回地球后,天宫二号还将继续在轨道上运行,等待2017年4月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到来,验证推进剂补加技术。

“神舟十一号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说,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探索试验的任务即将完成。随着下一步空间站的建成,我国载人航天将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作为人类开展空间探索的最佳平台,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最高目标,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

到时候,飞船发射不像现在隔几年发一次,而是一年发几次,以保证航天员定期往返。在空间站建成阶段,不仅有现在以航天器驾驶操作为主要任务的航天员,还要有在轨工程师甚至游客进入太空,以满足社会公众探索太空的渴望。(记者 姜艳综合新华社报道)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