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新民周刊:实体书店 春天正迎面走来


或大,或小;或隐于街角,或居于闹市;独具特色的独立书店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新华书店、教辅书店有所区别,多数独立书店有着浓郁的人文色彩。

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任何一家有温度的独立书店的关张都会给读者带来遗憾。然而,经历一段萧条期后,很多颇具人文情怀的书店还是消失在地图中。

无论是读者感受,还是统计数据都显示,过去的数年间实体书店经历了一次“倒闭潮”。书店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纸质阅读的下滑外,还有网络电商的冲击以及房租及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从呼吁,到行动,扶持实体书店已成为一种共识。

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通过奖励、贴息、减免税收、项目补助等方式,助力实体书店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已经感受到了市场变化带来的阵阵暖意。他说,“实体书店市场开始回暖,春天将要来临。”

寻访书店

2006年,由邱小石、阮丛夫妇创办的读易洞在北京五环外的万科青青家园商业街上开始营业。位于社区偏僻的一角,该书店面积只有70平方米,外加一个20平米的室外花园和一条公共走廊。

作为一家有特色的独立书店,读易洞主要读者虽然来自社区,但前来探店和参加活动的则辐射至全北京。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绿色植物和小物件,图书则是由店主根据自己的喜好精心选择。

如今,读易洞已经走过近10个年头。“当时就凭一时兴起,机缘比较凑巧,所以就开了;开店以后,慢慢就成为生活方式的一种。”接受本刊采访时,阮丛说。读易洞的经营哲学是:太理性了书店开不起来,太感性了书店开不下去,先感性后理性书店越开越违背自己初衷。

同样是“因为喜欢”,北京蜜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业宏一直想开一家有灵魂的书店。5年前,他在艺术家聚居群落宋庄创办了蜜蜂书店,后来又开了一家分店。如今已拥有17名员工。

或大,或小;或隐于街角,或居于闹市;独具特色的独立书店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新华书店、教辅书店有所区别,多数独立书店有着浓郁的人文色彩。

过去的10年间,很多知名的独立书店相继关张。2011年,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店倒闭;2012年,风入松、季风书园等地标书店的门店陆续关张;此外,国林风、第三极等也相继谢幕。

关于实体书店歇业、关张、搬迁的新闻屡见报端。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2年,我国有1万多家民营书店倒闭。即便是那些没消亡的,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2014年以前,三联韬奋书店年销售额在1300万元左右,利润有时候还是负的、亏损的。后来对经营思路和理念进行了调整,进行了改造和转型。”谈及那段消沉期,张作珍回忆说。

迎来“第二春”

“10年前,靠书店挣钱的人不少。”回顾书店行业发展历程,张作珍说,当时每年出版的图书品种比较少,市场价格也比较高一点,人工工资和房租开支较低,书店环节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大。

之所以出现倒闭潮,原因是多方面的。

张作珍分析说,从外部环境看,网络电商进入之后,盗版、折扣战等问题开始困扰整个行业;从书店经营方面,房租和人工成本不断攀升成为难以承受之重,二者往往会占到总成本的超70%。

此外,纸质阅读率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相对于欧美、日本等国,我国人均阅读量仍旧偏低。

“市场在转暖”张作珍向《民生周刊》记者透露,和上一年同期相比,2014年销售增长了60%,利润增长了110%;2015年销售增加了12%,利润增加了14%。“此外又开了两家分店。”

2014年4月,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业之初也曾遭遇外界的猜测和质疑。如今,两年过去,当初的质疑已经不再存在。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来势汹汹的书业电商巨头如今也要涉足实体书店:2015年11月,当当网宣布未来3年开1000家线下书店;亚马逊也放言要布局线下实体店。

张业宏也感受到了市场的暖意。“开书店可以挣钱,但运作方式要转变。”他说,从蜜蜂书店的销售收入来看,过去两个月相当于去年全年,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至少相当于去年的6倍。

“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有特色的新书店出现。”谈及最近两年的市场变化,张业宏说,作为网络电商打压的第一个对象,实体书店也将是第一个复苏的行业。“挺过来之后,就能找到生存之道。”

扶持“摆渡者”

虽然书店业不景气,但与书店相关的话题却始终很热。从媒体前来采访的频率,阮丛就能判断出实体书店话题的冷热。“很多问题重复回答,都不想谈了。”

在张业宏看来,“做书店和摆渡者一样,书店是通过书引导读者。”

呼吁扶持实体书店的声音一直未曾停歇。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建议称,应采取减免税收等多种措施扶持实体书店;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呼吁保护民营实体书店。

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在行动。《民生周刊》记者通过检索发现,上海、天津、杭州等至少十几个城市已对实体书店给予财政或政策支持。例如,2012年至2015年,上海新闻出版局动用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以资助和补贴、贷款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了百余家实体书店。

按照此次出台的《意见》规划,到2020年,实体书店的布局体系将更趋完善。建立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乡镇网点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建设体系,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

“三年间,三联韬奋书店拿到奖励资金和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共900万元。”张作珍透露说。除了创建了北京市首家“24小时全天候”书店外,这两年又先后创办了海淀分店、北京政务中心店。

虽然没有申请过政府的扶持,但读者的认可与支持让张业宏深感欣慰。“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会得到社会、读者的认可,”他说,在开第二家书店时,短短4个小时便完成了众筹的目标金额。(记者 郑智维)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