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集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集萃

海南日报:奥运会电视转播争夺战持续上演

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巴西最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正在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周的奥运会期间,全世界将有大约40亿的观众收看电视直播,毫不夸张地说,奥运会是当今人类最重大也最重要的聚会,没有之一。但是当你打开电视的时候,你是否知道,电视转播堪称奥运会的命脉?

奥运会与电视相互依存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曾经说:“奥运会需要观众,但是国际奥委会无法要求主办城市兴建可以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因此奥运会首先是为电视转播而生的。”

在国际奥委会的收入中,电视转播权的销售收入占到了47%,赞助占到45%,门票收入只占到8%,可以看出,奥运会和电视是相互依存的关系:通过电视,奥运比赛得以进入每个人的生活,而通过转播奥运会,电视台可以吸引到大量的观众,进而得到巨额的广告收入。

电视与奥运会首次联姻是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柏林市中心的一些商店安装了闭路电视,以电影摄影的方式进行拍摄后再对外传输。统计数据显示,德国当时的收视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6.2万人。

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这次奥运会上,大约有50万英国人从屏幕上看到了比赛场面,总共播出了64小时奥运节目的BBC,象征性地向组委会开出1000先令(大约等于50英镑)的支票。尽管二战后的国际奥委会财务状况十分恶劣,但伦敦奥运会实现了开支自足,组委会最终也很有绅士风度地将这1000先令的支票还给了BBC。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随着奥运会花费的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已经濒临破产,即便如此,1952年的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还是没有人想到要让电视台交钱。1956年,国际奥委会终于决定出售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但这一消息刚出来就遭到美国三大广播网ABC(美国广播公司)、NBC(全国广播公司)和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强烈反对。它们认为奥运会不是娱乐,电视台有权拒绝支付费用,但国际奥委会态度强硬,1958年,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电视版权列为《奥林匹克宪章》的第49条。其明确指出,奥运会转播具有娱乐性,作为转播权的惟一拥有者,国际奥委会可以授权承办国组委会负责销售,并与对方分成收入,它的强硬态度最终还是让美国三大电视网妥协,并且由于它们对奥运会在美国转播权的激烈争夺,使得电视转播费不断攀升。

1964年,奥运会在东京举行,卫星转播使奥运会实现了全球直播。但电视转播收入成为奥运会的支柱,还是萨马兰奇担任主席后的事情。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激烈的转播权竞争让转播费打破了以往不足一亿美元的历史记录,获得美国转播权的ABC付出了2.5亿美元天价,是1976年的10倍,是莫斯科奥运会的3倍。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电视转播权最终被当时还处于亏损状态的NBC以3.09亿美元买下,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争夺激烈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尝试了多层次的电视营销策略:各国主要的广播公司在购买了奥运会在相关国家的转播权后,可以许可本国有线电视公司和卫星广播公司使用。这一系列的商业运作,使奥运会的传播范围更大,影响更广。随着电视台对奥运会转播权的争夺持续“高烧”不退,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加大了对奥运转播的干预力度,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电视在奥运会中的作用。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电视转播都是一届一届地授权的。但1995年6月后,国际奥委会实施了一项长期的电视版权销售计划,其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以及中美、南美、中东、欧洲等地区的国家级电视机构签署协议,将1996年到2008年之间的奥运会转播权以51亿美元集中卖出;到了2003年5月,国际奥委会继续出售2010年冬奥会与2012年夏奥会的电视转播权,它将美国选做第一站,结果NBC以22.01亿美元中标。2011年,NBC投资43.8亿美元,购买了截至2020年的奥运会独家转播权,这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昂贵的转播权交易。2014年,NBC又以77.5亿美元续约,从而使它持有奥运会在美国的独家报道权延长到了2032年。

中国转播了1960年后的奥运会

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已经转播了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之后的所有夏季奥运会,2014年,中央电视台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2018年至2024年的版权协议。根据协议,中央电视台拥有2020年和2024年两届夏季奥运会,2018年和2022年两届冬季奥运会,以及4届青奥会的中国大陆地区及澳门的电视转播权、新媒体版权和音像制品版权,据称合同金额为10亿美元。

现在全世界有200多家电视机构购买了奥运会的转播权,电视转播收入成为奥运会的命脉。电视转播权营销的巨大成功,得益于国际奥委会严格的专利要求,如未获得授权,任何电视机构或者网络的视频画面中,都不能出现五环标志、奥运字眼以及比赛画面。比如一个栏目,叫《直通里约》可以,而《直通奥运》对非持权转播机构来说就属侵权。

但是,进入网络时代和新媒体时代后,国际奥委会的这些规定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由于观众人手一个手机,你很难禁止他们把现场画面分享到社交媒体上,尤其年轻人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而利用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权的根基已经受到动摇,这是他们眼下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特约撰稿 王子江)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