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茹立显企业管理工作要深悟并借鉴党在治国理政中的方法论

近日,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研讨会。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山东省新的阶层联谊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第十六分团成员茹立显受邀参会并作了研讨发言。茹立显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中民营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代表,多年来从事企业的管理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被民盟山东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茹立显结合自己长期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体会,表达了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深刻领会到了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的管理之道,对民营企业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重视战略安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启迪民企管理者要重视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党在治国理政中提出“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民营企业在经营中更要做到数据真实、工作务实、措施切实、发展踏实。要深刻领悟党在治国理念中的“精准”、“协同”、牵住“牛鼻子”、“扑下身子”等经典方法论,在民营企业管理中灵活运用。中国共产党持续注重“学习型政党”建设,启发民企管理者要善于打造“学习型企业”,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就目前比较热议的“共同富裕”话题,茹立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共同富裕是“实实在在”的富裕。在参与和推进共同富裕事业上,民营企业首先要把推动共同富裕的“蛋糕”做优做大。在除了扎扎实实做好企业自身建设之外,还应在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重点发力乡村振兴事业、员工发展平台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民营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协同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产业中上下游企业之间是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和相互制约的共生关系。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聚焦重点产业链,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这种协同性发展就是实实在在的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事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阵地。广大民营企业要研究农村消费市场、农民增收渠道、农产品加工及贸易、农村基础建设等各方面增长方式,为农村农民提供就业、技术、市场、管理、资金等诸多方面的资源,实实在在推动乡村共同富裕。企业员工发展平台建设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异常重要。企业应该建立和完善与员工的共同发展机制,激励员工更好地奋斗、创造价值,推动企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根据行业及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同,企业可建立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股权、期权、收益权、奖金等激励组合,给予不同层次的培训及职业规划,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实现所有员工不论岗位和级别,都能共创、共担、共享和共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企业还应常怀感恩之心,彰显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先富带动后富”号召,对发展滞后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保持关注,施以援手,提供定向捐助和帮扶服务。

(来源:凤凰网山东)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