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我爱我“家”

刘茂泉

 

曾经有一位民盟的领导说我:你把民盟当成你家了。

是的,我从1988年加入民盟以来,始终把民盟组织当成了“家”,我在《烟台民盟》投的第一篇稿子就是《有“家”的感觉真好》。

我加入民盟三十二年了,现在回想起来,我对民盟的了解认识还要再往前五年。那是1983年的秋天,我有幸遇到了一位民盟盟员,他那丰富的人生经历、渊博的学识、对民盟组织的热爱,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感动着我。是他让我了解了民盟,同时也为我铺开了业务发展之路。我感到民盟组织真好,盟员老师那种甘愿做人梯、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身体力行、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就这样从1983年开始,我通过借阅学习与民盟有关的书籍、刊物,进一步了解民盟的历史、现在,逐步增强了对民盟组织的向往,1988年我正式向民盟组织递交了入盟申请书。经民盟组织考察、批准,光荣的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正式迈入了“家”的门槛,成为“家”的一员。新“家”让我找准了人生的坐标和目标,爱盟敬党、同心同行。每次盟组织安排的会议、学习活动,都是我向老盟员同志学习的机会,我都会安排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我感到与“家”人在一起是一种幸福,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提高完善自我的机会。是“家”人给了我学习进步的机会。

1997年我由一名医务工作者(兼职民盟莱阳市委委员),调入民盟莱阳市委办公室专职从事盟务工作(国家公务员),专业的改变,职务的转变,角色的转换,为我后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一年中我把盟员所在单位、盟员家庭全部走了一遍,了解了真实情况,找到了工作出发点,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为民盟看好“家”,为盟员服好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在1998年莱阳市党政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中共莱阳市委、市政府给予“荣记三等功”奖励。后来听烟台盟市委领导说,我可能是烟台市党派机关专职干部中获得三等功奖励的第一人。也是我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获得三等功的奖励。这些荣誉都应归功于盟组织的培养,是老一代盟员扶上马送一程,甘愿做人梯的高贵品德感动着我,对我的悉心培养所取得的。

1993年经民盟组织推荐,我当选为莱阳市政协委员,而且连任了四届,历时20年。我在向担任政协委员的老盟员学习的基础上,以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身份,深入社会调查研究,围绕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发现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通过递交政协提案的渠道提出来,平均每年递交的提案都在10件以上,有很多提案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并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奖。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先后被市技术监督局、民政局聘请为行风监督员,被民盟烟台市委聘为特约信息员。

经盟市委领导的悉心培养,1993年我被增补为民盟莱阳市委市委员,从1996年起连任三届组织委员。在这期间,与盟市委领导一起考察、培养了很多文教界的优秀青年加入了民盟组织,为盟组织薪火相传、传递接力注入了新的力量,为民盟基层组织培养后备干部,很多年轻盟员经民盟组织培养成为了新的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政协委员,他们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有的因工作调动,到新的单位、新的岗位工作后,把在莱阳从事盟务工作的经验体会应用到当地的民盟工作中,有的成为了当地盟组织的班子成员,继续发挥着盟员的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焕发出新的活力。

1994年以来我连续四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盟员,连续四次被评为烟台市优秀盟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七十周年;纪念民盟成立七十周年、八十周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参加民盟组织以来,自己成长进步的感悟和体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期间盟员应该发挥的作用等等方面,积极撰稿。先后在《烟台民盟》刊物上、民盟山东省委网站、民盟烟台市委网站发表文章,并多次获得优秀征文奖和纪念奖。荣誉是“家”人指导和帮助来完成的,荣誉既是给我的,更是我“家”的,民盟就是我的“家”,是“家”人给了我成长进步的机会,是“家”人为我搭建了施展才华和能力的工作平台,没有“家”就没有我在民盟的经历和情结,辉煌的三十二年。

2012年我从民盟莱阳市委组织委员、办公室的岗位上退下来,光荣退休。我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我对民盟组织的热爱,丝毫没有变化,而且更加爱“家”、关心着“家人、家事”。烟台民盟、莱阳民盟组织对我的关心关爱,丝毫未减,对我的信任丝毫未减。我觉得我虽然退休了,我还可以发挥我联系面广、了解的事多等等优势,继续为民盟组织、为盟员多做好事、做实事。在莱阳民盟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应莱阳盟市委领导之约,我积极参与《风雨同舟同心同行》一书的编撰工作,担任特别顾问,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活档案”。我们历时两个月,经过抢救性挖掘文史资料,把莱阳民盟三十年的发展史整理成书,为民盟组织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民盟烟台市委把我安排到民盟烟台市委离退休委员会中,使我有机会经常到烟台去参加各种活动,继续聆听退休的老领导们的亲切教诲,继续感受民盟组织对我的无限关怀。在烟台民盟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被民盟烟台市委授予“模范盟员”荣誉称号。

我虽然退休了,但由于莱阳党政机关、政协机关、老干部局的很多领导都很了解我。他们推荐我担任政法系统监督员(任期两年);被烟台市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老干部局、团市委、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联合表彰,授予“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被莱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梨乡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莱阳市老干部局任命为老干部保健理事会理事长,《山东老干部之家》莱阳市老干部通讯联络站副站长,而且是唯一一位以民盟盟员身份参与中共莱阳市委老干部局工作的老干部社团组织负责人。每当各级老干部局组织人员到莱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观学习时,有关领导都会特别提到我是民盟盟员这一特殊的政治身份。我为有这一政治身份感到自豪,我为民盟感到自豪,我为我是民盟盟员这一光荣称号感到自豪,我要继续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服务,为民盟争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负韶光 砥砺前行,继承民盟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挥一名老盟员的积极作用,做一个民盟的好“家人”,做好民盟的“家事”。因为,我爱我“家”!

  



作者简介——

刘茂泉,民盟莱阳市机关支部委员会盟员,民盟莱阳市委会机关办公室原主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