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与盟同行,春暖花开

杨慧

 

与盟同行,春暖花开。若把民盟喻大海,我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在潮起潮涌的现代化进程中,映射出太阳的七彩光辉。一滴水,离开大海,转瞬即逝;一滴水,投入大海,奔腾不息。生命个体,置于家国何尝不是如此?半百人生,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血脉相连;入盟十六年(2004年入盟),休戚与共。

1

时光倒流,那年那月。我还是个懵懂生存艰辛的小学生。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行医的父母奔波归来,抖落一身厚重的雪花,说是明天我就可以去镇中学读书了——随父母“流放”到大山里的孩子,渴望走出大山,一个小小的城镇,就是我那时所向往的天堂。

春雷乍响,恢复高考。记得是个雨过天晴的日子,校园里积水成泊,有个考生醉酒倒在了泥水中,挣扎不起,呢喃自语,听不清他在述说些什么。我绕过他的身边,很是鄙夷他的丑态。当然,也无法理解十年动乱后的第一次高考,对于等待了十年的人,具有怎样的意义?

老师,把考题拿进了课堂。感觉考题并不艰深,就凭只有初中程度的我们,单就语文、数学,总分达到一百几十分,考上个中专,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那时,外语刚刚处于“扫盲”阶段,是拿不到几分的。

然而,对于荒废了学业闹革命,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的知识青年,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历史的荒谬演绎出历史的荒唐,几乎断送了一代青年的美好理想。

那一年,我在课堂上学习《最后一次演讲》,认识了闻一多,知道了李公仆: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为了追求正义和真理,盟员们前仆后继,为新中国的诞生,用生命抒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美华章。

拨乱反正,百废待兴。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一座座城市,奇迹般聚起一座座金山。春雷唤醒了长城内外,春辉暖透了大江两岸。中国,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

2

那年那月,逐梦太行山。在大学期间,选修了以费孝通荣誉冠名的人文大学课程,了解了这位民盟元老的坎坷人生与卓越成就,以及折射出的与祖国命运休戚相关的历史进程。1992年费孝通发表《行行重行行——乡镇发展论述》,收入自己80年代以来考察沿海乡镇企业的主要研究报告,就我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及其在改革和国民经济中的位置提出了精辟的见解。

大学毕业。为了谋求到一份正式的工作,毅然决然,主动申请到全国三十二个贫困县之一的平顺,当了一名山村女教师——是那里唯一的一名大学生。

那是一个穷得连饮用水都没有的地方,全村只有一个烂泥塘。高高的黄土高坡上,漫天风沙。夫妻两地分居,身怀六甲,没有亲人照顾,没有蔬菜下饭,喝的水沉淀出厚厚的泥沙。

村民从蛮荒与蒙昧中醒来,眼里只有煤矿,只有铁砂。失却了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固有的尊师重教及淳朴善良的美德。小农意识的愚昧,拒绝着精神文明的传播。

光阴似箭。从山东到吉林,从吉林到山西,从山西到辽宁,历经大半个中国。随军安置,家团圆了,儿子健康地成长着。默默耕耘,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迫在眉睫。十年磨一剑,相继完成了本科、研究生的学业。工作小有成效,所带班级相继荣获市级/省级“三好班集体”。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滋润了华夏故园。中国,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3

冰雪消融,润物有声。改革开放新形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所在的学校前身是一所农业技术高中,据说只有百十来人的规模,在一个荒凉的山坡上;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升格为国家承认学历的中专,搬迁至城市边缘的电视塔下。

由于人们长期对职业中专的不够重视,三起三落,学校一度走入低谷。期间使尽浑身解数,为了办出特色,更名为女子职专;抑或适应形式要求,招收预备役学生;办高职升学班,虽然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招生难、就业难的局面。

春风化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于2005年11月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我国职业教育的重点是对城乡需要就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对在岗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为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活困难和鼓励优秀学生报读职业学校,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各级教育、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了中等职业学校扶困助学机制——盟市委发起的阳光助学工程,温暖着贫穷的孤儿及特困生;财政救助使农村户口及城市下岗低收入的子女,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民盟教育救助基金资助范围涵盖了普通城市家庭学生。

加入盟中央倡议的“烛光行动”行列,送教下乡,知识与文明的光和热,照亮和温暖了乡村学子。

4

往事如昨。金秋送爽,跟随民盟葫芦岛市委去民盟中央参观。聆听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民盟中央名誉主席丁石孙等,情深意长话盟史。我撰写了《感受从容》一文,情真意切,“表白”我与民盟结缘的初心。纸短话长,这篇散文随笔竟然成了盟市委送给盟中央的“礼物”。后来,两次被《盟讯》(辽宁省)刊载。

  2003年的“非典”,医疗系统盟员,战斗在第一线;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教育系统盟员,积极组织学校自救。民盟市委,组织捐款救灾,为兄弟党派作出了表率作用。与祖国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度难关。

时光流转。“辽宁号”服役,蛟龙潜海,玉兔探月,中国跃居世界第二经济体大国,惠及世界和平做出贡献,举世刮目相看东方雄狮的伟岸。科技强国,科技强军,处处有盟员的奉献。身为民盟盟员,骄傲,自豪!

5

斗转星移。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人类面对疫情来袭,习近平主席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出大国担当的襟怀,展示大国风度。医务工作者中的盟员,不畏生死,“逆行”于抗疫一线;教育队伍中的盟员,“停学不停课”,利用网络手段授课。

白天,我以教师身份,坐在电脑前给升学班讲授网课;夜晚,我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质,坚守在抗疫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倾听来电者的心声——因成绩突出,被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授予“先进心理咨询师”奖。

岁月静好。2020年9月,由辽宁葫芦岛随军至山东烟台。我的职业生涯迎来新的转折点——由普教转入特殊教育学校。以大爱之心,投入到特殊教育的教学之中。作为军民共建的使者,踏实能干的军嫂,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作为校内目前唯一的盟员,以身垂范,彰显民盟的光辉形象。

6

追思怀想。若把民盟喻高山,我就是高山上扎根的一棵小树,立足三尺讲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立德树人,花开一树,桃李满园。在三十年余年的教学生涯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出自屈原《离骚》第97句)。身怀六甲,不畏贫困山区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贫瘠,到全国三十二个贫困县之一的山村任教;离多聚少,不畏家庭重点一肩挑的艰辛和孤灯一盏的寂寞,支持军旅中的爱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强我中华卫我海空的国防事业。

始终微笑着面对随军波折和人生祸福,像花蕾一样隐忍、坚守、提升、等待……上善若水,伏低伏小,笔耕不辍,集美成书——《像花蕾一样的等待》,讲述了一位女教师追求至真、至纯、至善、至善的心路历程。发表三十余篇论文,收获二十七项课题成果,出版教育专著两部,各种奖项二十余项。处处以盟员自律,无愧我心,无愧民盟。

7

若把民盟喻母亲,我就是她二十五万个子女之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自2004年入盟,时刻牢记盟员使命,或建言献策,或反应社情民意,十六个年头,七个年度荣获“优秀盟员”,受到市政协表彰。追随民盟先哲的脚步,《肝胆相照,与时俱进》(已获奖征文),表达了我与民盟甘苦与共的“爱恋”。

纵观历史,毛泽东使中国人站了起来;邓小平使中国人富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使中国强大起来。改变了弱国无外交的屈辱历史,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经济、科学、教育大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昭示大海的蕴藏;山高我为峰,花开一树,彰显大山的巍峨;浪迹天涯的游子,借助军改的春风,回归故乡,投入民盟烟台市委的怀抱。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与盟同行,春暖花开。

  



作者简介——

杨慧,民盟烟台市机关支部委员会盟员,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学高级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