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编者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多党合作初心,回顾民盟光辉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山东省委自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在全省广大盟员中开展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各级盟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省盟员积极踊跃参加,体现了全省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和对国家、党和民盟组织的热爱,展现了我省盟员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现将征文择优刊发,以飨读者。

 

是人间的四

王沛芳

“盟员王沛芳散文《我是故乡的一条蒲草》,获济南市‘颂伟大时代·为祖国喝彩’征文二等奖。”2020年12月11日,民盟章丘区基层委员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当在基层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听到自己的名字时,我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自己能成为报告中提到的一分子,惭愧的是和其他优秀的盟员们比起来,自己又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萌芽:最是一年春好处

时间回到2015年早春,那是我初识民盟的日子。当时,因为我发起成立的章丘小作家协会刚刚举办了第一届“我是章丘小作家”征文比赛。在集中审稿时,一位在章丘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见我不仅刚出版了自己的新书《生命之痕》,同时还非常热心会员们的写作指导时,热心地提议我加入民盟大家庭,更好地提高自己。

“加入民盟组织,我能行吗?”听了老前辈的这个建议,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很巧合的是,不久之后,我从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报道盟员风采的文章,那些振奋人心的事迹和奋斗历程,再次让我心潮澎湃。于是,我鼓起勇气,给那位盟员的办公室打了个电话,说明了自己想加入组织的心愿,得到了那位盟员的热心指导。在经过递交入盟申请书,接受组织的反复考察之后,我终于在2015年8月正式加入民盟大家庭。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忽然又一次体会到了梦想成真的感觉,同时更庆幸自己找到了组织!

加入这个大家庭以后我才发现,来自各个单位的盟员们,大多是单位的骨干、精英,经常有各种先进事迹见诸报端和电视新闻中。和他们一比,我感觉自己特别渺小。更大的心理冲击是不久后去莱芜党校参加新盟员培训,在三天的集训时间里,我不仅更加系统地学习了民盟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更见识到了来自全市的新盟员们。他们大多年富力强,思维敏捷,或运筹帷幄,或高屋建瓴,体现了民盟成员高学历、高素质的鲜明特点。所以,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争取不拖小组的的后腿!”

佛说,渡人即渡己。有着近三十年写作经验的我,多年来钟情于各种文学体裁的写作,并且于2014年6月8日正式发起成立了章丘小作家协会。作为主席,我不仅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写作,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少年儿童文学爱好者投身文学创作事业、参与文学活动的热情。看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们爱上写作,我感觉比自己获奖还要感到欣慰。

拔节:竹树无声或有声

有人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作为民盟的一员,作为小作家协会的主席,就意味着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所以,为了继续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我一边竭尽全力地指导会员们写作,一边开始了重读四大名著的漫漫旅程。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我在13个月的时间里,一共写出了360篇的随笔,并且在2018年1月份结集出版了关于四大名著的随笔集《青山依旧在》,受到了很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家长和学生们的喜爱。在这些创作热情的鼓舞下,2019年9月,我创作的散文《我是故乡的一条蒲草》获济南市“颂伟大时代·为祖国喝彩”征文二等奖。

在和小作家协会会员们的接触中,我发现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和离婚率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或单亲儿童、贫困儿童。在他们身上,不管是学习还是心理上,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系统、科学地了解这些问题,我于2019年11月参加了全国统考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我一次性通过了考试。如今,当面对各种教育问题时,我感觉比先前得心应手了许多。

因为写作特长,2019年和2020年,我全程参与了章丘区政协“商量”栏目11期脚本的写作和节目的制作。2020年6月,我参与的首期“商量在章丘”被济南市政协表彰为新闻三等奖。因为组织的信任,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我被区政协抽调到“两会”简报制作小组协助工作。在这个小组里,大多数人都是党员,只有我是来自民主党派的一员,我暗下决心:决不能给民盟组织抹黑!2020年5月中旬,我又加入了章丘政协两会简报小组,紧张、繁重的简报制作,使我们往往要工作到晚上十点多钟。在工作过程中,我的颈椎、腰椎的疼痛不断加剧,让我只能一次次咬牙坚持工作。5月下旬,我的工作单位收到了来自区政协的感谢信。读着那些热情洋溢的话语,我心里涌动着一阵阵热流,感觉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正月初四开始,我和同事们就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为了掌握准确翔实的疫情防控材料,我和同事们经常披星戴月地深入各个小区、超市、高速出口等地采访,并且写出了一篇篇来自抗疫一线的深度报道,为全区的抗疫工作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成长:枝间新绿一重重

自从加入民盟以后,民盟前辈们正直正派、自尊自强、甘于奉献的崇高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一直深深地鼓舞着我,感召着我。作为一名盟员,我感到肩上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和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职责。

“有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众所周知,近年来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的数量越来越多。为了践行社会责任,从2014年开始,我们小作家协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从成立至今,持续帮扶特困、残疾、留守儿童50多名,提供志愿服务2000多个小时,提供帮扶物品、资金共计3万余元。每次去家里走访,我都希望用自己点滴的努力,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从而茁壮成长,直到长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2017年5月中旬,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看见春天的美好,享受更多的温暖,我们单位定于“六一”前开展“扶贫助学阳光行”活动。为了详细地了解山区贫困儿童的现状,我去文祖镇采访,蜿蜒曲折的山路,路边不时出现的荆棘,让采访之路充满惊险。采访过程中,我被看到的景象震惊了,同时也为孩子们所处的家庭环境感到忧心忡忡,同情之心油然而生。我马上利用微信把300元钱转给了学校的负责人,希望他能把我的一点心意转达给孩子们。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能读到更多的好书,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未知世界的窗户,2019年6月,民盟章丘区基层委员会号召盟员们给贫困山区孩子捐书。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我特地跑到书店,仔细向工作人员咨询之后,购买了20册适合儿童们阅读的书籍,并且冒着炎热在第一时间把书送到了指定地点。当我看到盟讯上向山区捐赠读书的图片时,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感到由衷的喜悦。

2019年6月下旬,单位组织体检,没想到检查出我的身体健康出了一点问题。医生说最好是尽快手术,但是考虑到自己手头上刚刚开始拍摄的新一期“商量”,我和医生约定等把这一期工作完成再来做手术。

有人说:“我们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到。”没想到8月初,来势汹汹的“利奇马”洪水席卷了章丘的几个乡镇,尤其是相公庄街道的几个村子,更是汪洋一片。情况非常危急,那天早晨我们得到消息:天还没亮时,就有多路人马赶到现场救人。为了记录救灾一线的真实场景,我和同事们一大早奔赴到救援一线。当天,雨一直“哗啦哗啦”地下着,我们穿着雨衣和雨鞋穿梭在救援一线,拍下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镜头。下午三点多钟,我从救援现场马不停蹄地赶回来制作美篇,想到消防员冒着生命危险,蹚着齐腰的洪水,抢救出一位位老人和儿童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紧接着,当我得知章丘红十字会开通了捐款捐物的绿色通道时,我在第一时间向受灾地区捐款2000元。我想:钱虽然不多,但总算是代表了自己的一份心意吧。当洪水终于退去,我负责的政协最新一期“商量”也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时,我才放心地向单位请了病假,去医院做了已经拖了一段时间的那个手术,总算是解除了一段时间来盘旋在心底的担忧。

“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是永放光芒的民盟精神,它督促着我们每一位盟员,要像小草一样,永远不忘初心,认真扎根,茁壮成长,不负光阴!




作者简介——

王沛芳,民盟济南市章丘区基层委员会盟员,章丘区融媒体中心职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