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杨学芹

 

“当你不知道往哪走的时候,就先跑起来.耳边有风,风就是答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为了一名孤独的跑步者。

我享受融融春日的奔走,让残存凉意的朝阳唤醒我的黎明。“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踏着春光上路,倾听鸟雀欢唱,一湖碧波荡漾,杂花生树。鲜艳的玫瑰顶着露珠以十二分的热情吐露芬芳,香气四溢。这玫瑰色的清晨!积蓄了一个冬天力量的二月兰一团紫气,开的淋漓尽致,铺满大地。小径弯弯曲曲,延伸远处。……

安静的一片天空,宁静的一湖春水,一个人的运动,独自对话的灵魂。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当夏日的热风以透不过来气的浓烈给我满怀拥抱的时候,我更畅意傍晚后的疾走。淡黄色的灯光倾洒在高温四溢的马路上,柏油路踩上去有些软软的。绚丽的霓虹灯把高高的莱河桥打扮的妖冶妩媚,桥下的莱河水不时的载来上游广场舞的乐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一部手机,一身简装,一个人,一路狂奔,出一身臭汗,理一天思绪。听满池蛙鸣,嗅绿荷飘香,看浩渺星空。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天河”。

“围炉夜话”是古人冬季聚首的雅事,而我是孤独的拥趸着。寒夜沉寂,围拥在暖被之内,明亮灯光下,轻启书本,我便开始了一个人思想上的放牧。

翻阅木心先生大作,犹如聆听父辈谆谆教诲,轻声细语,娓娓道来,耳提面命。俏皮处哑然失笑,端庄处,肃然起敬。感念先生虽身历坎坷磨难,但从不自怨自艾,平淡中略带忧郁,似清风微微掠过,让人心灵颤栗,但又不着痕迹。大修为,大智慧。

读汪曾祺文章,品鉴其语言之优美,简洁而摇曳,多情而有致,俏丽而神韵。一粟一饭,一花一草,一人一物,在先生的笔下仿佛被注入了灵性,似有似无,朦胧轻盈,淡然而闲适。中国的文字被他侍弄的犹如在泉水中洗过一般,鲜艳欲滴,透着甘冽和清香,仿佛用牙齿一咬,嘎嘣嘎嘣地就会溢出生活的甜浆。诗书画自成一体,趣味情杂糅其中。字里行间就像和一位笑容可掬、和蔼可亲的邻家老头,说着家常话,让这平淡的吹不出褶的日子也在闪光。大慈悲,大关怀。

“如果你来访,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儿坐一会”。

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个人都不过沧海一粟。我是一个心中有光的理想主义者,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永不停歇。我喜欢独处并享受孤独。马尔克斯有句话,理想主义者是孤独的,孤独前是一种迷茫,孤独后是一种成长。

2021年,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作者简介:

杨学芹,民盟金乡支部副主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