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我的民盟情结


孔伟建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的第十年,也是民盟梁山总支成立30周年,都是值得纪念的大日子,可谓双喜临门。

想起当年初入民盟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2008年,因工作需要,我到县公安局从事文字材料工作。2010年的一天,我正骑行在上班路上,时任民盟梁山支部主委的岳宗周先生给我打电话,问我的组织问题解决了没有,我说没有。接着他就动员我加入民盟,并让我当天下午去他的办公室。

宗周先生是县政协原副主席、时任县作协主席,是颇具影响的梁山地方文化名人,我早闻其名只是无缘相识。那天下午,他给我讲了民盟的光荣历史,介绍了民盟梁山支部的总体情况。说实话,对于民盟,之前我只知道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民盟创始人之一的张澜先生,只在初中历史课本中见过关于民盟的只言片语。除此之外,再无深入了解。听了宗周先生的介绍后,我当天下午就递交了入盟申请书。不久,就收到了一纸鲜红的入盟通知书,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随后,为让新盟员加深对民盟优良传统的理解,增强盟员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参与到盟务工作中去,我参加了民盟济宁市委组织的新盟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我更深入了解了民盟历史,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民主党派之一,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工作之余,我爱搞点文学创作,写点散文诗歌之类的东西。民盟总支主办的纯文学性期刊《水泊梁山》给我提供了一方施展身手的舞台,此外,还有县委机关报《今日梁山》及《大众日报》《济宁日报》等多种报刊杂志。入盟之后,为民盟高歌成了我的追求。我为自己是一名民盟人而骄傲,我将自己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的感悟写下来、发出去,将一个个民盟故事与人分享。民盟,为我点亮前行的灯盏,为我点燃前进的热情,一直如此。

入盟十年来,我先后在《联合日报》《山东盟讯》《山东民盟》山东民盟官方网站、济宁民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累计发表文章200余篇,30余万字,为宣传民盟、扩大民盟社会影响力作出了积极努力。我知道,这成绩里面有民盟的功绩。民盟,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总驱使我不断前行。

组织活力来源于组织活动,为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民盟梁山总支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参观考察、助学捐助、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各种社会活动,每次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以便更好参与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生态文明等事业建设中去。每次活动,都是鼓舞盟员士气、凝聚人心的有效载体。特别是在抗疫一线,盟员医务人员更是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因活动搞得好,盟务工作出色,民盟梁山总支先后三次被民盟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支部。每当看见那亮闪闪的奖牌,我心里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喜悦。奋进路上,前进途中,凝聚着梁山民盟人的智慧和心血。

2014年,民盟梁山支部组织全体盟员到民盟中央参观学习。在盟史馆,我伫立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幕幕历史事件前,面对民盟先贤和光荣历史,深受触动。

2015年,我被梁山县政协聘为文史研究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鼓与呼更成了我的分内之事。我幸福于这份工作,我将倍加珍惜地呵护自己与民盟的难得缘分。

作为一名老盟员,10年来,我经常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加入民盟为什么”“我为民盟做什么”。时间愈久,我和民盟之间的感情愈深。每当我沉思其中,总感觉有一种深沉的自豪和感动。如果说民盟是个大家庭的话,我就是家中的一分子,作为家人,作为主人翁,她的兴旺发达与我休戚相关。身处伟大时代,我切身感受着身边那些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时代的快速进步和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浸润着民盟人的智慧和付出。

为庆祝民盟梁山总支成立30周年,近期,我们正在筹备一些纪念活动。为此,我还写了一首歌词,借此表达我对民盟的美好祝愿。

时间,标注历史坐标,昭示前进方向。2020年是中国民盟成立79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恰是风华正茂之时。身为民盟人,我喜欢民盟身上的这种朝气,希望它永远葆有这可贵的特质。

我相信这样一句话:有种成功叫坚持!我坚信,因为坚持,我们才会拥有越来越好的生活。我想,大到国家、政党,小到家庭、个人,都是如此,只要坚持正确方向,奋斗不止,成功就不远了!

 

 

作者简介:

孔伟建,梁山县公安局宣传科干部,梁山县政协文史研究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