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我和动物“结缘”


林育真




如今,我是耄耋老人了。回首过往,我从小学、中学、大学、公派出国、“海归”,通过了一场场考试;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历经一次次评审。在我担任11年“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后,于2003年(66岁)退休。我很幸运,赶上了可以应用电脑、数字图书馆及互联网技术的时代,先后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及山东科技出版社等部门出版30种著作,国内外发表论文52篇,发表了近百篇科普短文。退休后我还能不断推出新作品,包括高校教材、译著、科普图书等。至今我还是中国科普创作协会会员、山东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成员,有机会继续为大学生和青少年“传道解惑”。

我知道,现在很多小孩子,少有机会见到野生动物,而动物园、儿童书刊、图片上的动物见得不少。我的童年正当日寇大举侵华,我家迁居内地农村,直到小学毕业,我从未见到任何动物画书或玩具,天天只有鸡、鸭、鹅、猫、狗、猪等家养动物陪伴生活,泥鳅、青蛙、小鳖、草蛇、蜥蜴、蜈蚣等野生动物虽也常见,但小孩学大人,有的捉了吃,有的躲开它!那时我对动物没有感情。

1948年我考入厦门最好的省立中学。厦门原本四面环海,号称“鹭岛”,此地鹭鸶优美、种类数量极多,我却记忆全无。那时我不了解,蜚蠊(蟑螂)是世界出名的卫生害虫,无孔不入,很难消灭。记得一天夜里,当我突然开灯,瞥见饭桌上爬满红棕色大蟑螂,这一恶心的场景至今尚存脑际。自幼我就知道,白蚁吃木料,也吃纸和布,我奶奶从缅甸带回的整箱布料,稍有疏忽,被吃得一丝不剩。虱子、臭虫也欺负人,要费时费力去清除。那时我对这些小动物没有爱,只有讨厌。

1954年我开始就读山东大学生物学系,分配在动物专业,可算是动物“科班”出身了。当年山东大学在青岛,尚无研究生,任课老师多为学养深厚的教授,实验室、标本室、动物房对学生开放,主课有正规的实验操作训练。至今60多年飞逝了,我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两三米长浸制的双髻鲨,这是地球上两眼相距最远的动物;第一次见到色彩靓丽的虎皮鹦鹉,这是澳大利亚原产的;第一次去青岛海滨实习,采集到蛤蜊、螺贝、牡蛎、蛏子、沙蚕、螃蟹、海参……,感受到胶州湾海产资源的富饶。大学学习使我受到生物科学教育的熏陶,萌发学好生物学的初心,也才是我和动物真正“结缘”的开始。

当年的大学,不收取费用,我还得到一等生活补助费。为此,我自觉努力,考试课程全优,获评校级优等生、三好积极分子,受到登报褒扬。这对当年从农村极简陋小学考出来的我,无疑增添一股“底气”,增强了今后工作、生活中克服困难的勇气。

1958年秋,我的角色转换为山东师范学院(现在的山师范大学前身)教师。困难也接踵而至,领导要求我尽快开设“动物地理课”。这是学习苏联莫斯科大学的课程设置,国内只有少数大学新设为交叉边缘课。在大跃进的年代,只能迎难而上。我努力搜集材料、自编教材,油印讲义,收集动物标本、图片,认真备课。因为动物地理课要讲全球动物分布规律,我独立开设起这门新课,由此也“迫使”自己了解、记住世界各地很多特有动物。

国家改革开放,带来新机遇,1989年我(时年52岁)通过国家级德语考试(GPT)达标,得到当时稀少的公派出国名额。后来,我还得到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课题资助,多次作为高级访问和研究学者公派德国。在德国交流期间,我除了完成合作研究的课题,了解新兴学科生态学的教学资源、研究前沿以及硕士生培养和实验室的建设,还抓紧时机参观欧洲的自然保护区、动物园、博物馆、大学动物实习园地,见识到许多我从未见到的动物。比如,在山东省境,我到野外至少百次,从未见过一只野狐,在德国目睹那奔跑跳跃的狐,姿态美极了。还有野生鹿,在德国山林里很常见。

自从我教课以来,授课对象离不开动物。我对动物认识的越多,了解得越深入,就越是理解这个世界是植物、动物和人类共同组成的,任何一种动物都是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动物不仅是我的讲授对象、欣赏对象,更是我要关注、爱护的伙伴。我有责任把自己了解的动物的现状、处境告诉更多的读者,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动物!让孩子们将来继续享有丰姿多彩的动物世界!

只有了解动物,才能保护动物!为了帮助儿童科学地、准确地、兴趣盎然地认识动物,这是我创作《地球不能没有动物》科普书的本意。这套书是针对6~10岁儿童的,我尽力希望做到科普书所应达到的:“科”字当头、观点正确、内容丰富、环节相扣、易懂好记、语言生动、附图精美、页面活泼。

感谢山东教育出版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几位少儿图书编辑的鼎力合作。

 

 

202094

 

图书简介:

https://mp.weixin.qq.com/s/elWGu-X973CnjFCAEiBTmg

 

作者简介:

林育真,19374月生于福建厦门,1954年考入山东大学,毕业后至山东师范大学任教。19852月加入民盟。在职期间曾任山东省实验动物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农业生态环保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山东省政协七届、八届常委,民盟全国六大、八大代表,民盟山东省委六届常委兼文教委主任,于1999年及2001年先后被国务院及民盟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3年退休后笔耕不辍,14年间共编译和撰写了15部著作,同时还致力于青少年科普事业,开展了公益讲座数十场。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