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孝行天下,幸福人生


——参加烟台第六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讲座有感

 

2019112日,我代表民盟烟台市开发区第一支部参加了民盟烟台市委举办的烟台市第六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讲座。一进酒店大门,就被大家集体诵读的《孝经》深深的感染了,更让人感慨的是一群幼儿园小朋友,身着汉服,摇头晃脑的背诵孝经,大家仿佛都穿越到了古代,置身于儒家各国之中。

本次讲座还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王英杰、朱清章以及天津爱心之家魏三利等三位老师。王英杰老师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他的人生奋斗历程,他一次次遇到困难,但一次次都凭着执着和坚韧又重新站了起来,在他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好人,他感恩于这些人的帮助,感恩于这个社会,他以德报德,将别人给予他的帮助化作了大爱来感恩回报社会,创办了敦复书院向社会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王英杰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博得了阵阵掌声。

朱清章老人的孝心事迹感动了会场的每一个人,31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养母,在他的孝心感召下,养母能恢复了意识,创造了奇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的孝道。

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百善孝为先,孝乃立身之根本。孝道精神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可以说贯穿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

实际上,孝道一直深深地扎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骨子里,血液里,灵魂里,是我们心中道德的最低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孝没有被抛弃,而是跟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发展,并为我们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现代社会的人是要平等的,相互的,注意感情和自身自律,让孝重新回到作为家庭伦理的地位上,对于处理现在家庭的亲子关系,解决养老问题,形成尊老爱幼的风尚,提高现代人们的道德素质,建立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我们当代社会进行文明建设,发扬爱国,增强民族向心力,重新振兴中华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现代社会,“孝”仍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主旋律,它已经发展成一种更符合现代特色,更被人民认同和接受,更能够被人们积极践行的孝。

感谢民盟烟台市委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重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后我要发扬我们民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听从道德模范前辈们的感召,努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广嫣)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