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了解藏医药 助我医路行


——参观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张桂菊




 

在藏医院工作一段时间了,通过与藏医交流,互相学习,颇受启发,收获不少。国庆期间,暂住西宁,出门在外有参观博物馆的习惯,查到城北区有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好机会怎能错过,查好公交线路就出发了。

这座博物馆位于西宁市经二路36号,200699日建成开馆。建筑总面积1.2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反映藏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青海省对外开放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最好范例,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入口用身份证验证通过,参观者不多,很幸运在黄金周找到安静又感兴趣的去处。一楼是藏医史展厅,介绍了藏医药学发展的七个历史时期,包括28位历代著名藏医药学家的事迹、塑像和名著,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藏医药的历史源流。

公元629年,吐蕃王国的创建者松赞干布登赞普位,后来迎娶了大唐的文成公主,引进了中医学。吐蕃王朝大臣吞弥·桑布扎根据梵文“兰扎体”结合藏文声韵,创制藏文正楷字体,自此藏文开始有了自己的文字。佛教也在这时候传入西藏,好多来藏区弘法的高僧本身就是名医,为藏医学的理论化系统化创造了条件。第五代藏王请大唐的名医到西藏讲学,学生中最优秀的是宇妥·云丹贡布,他学医有成后,到全藏各地,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游学,后还到山西潜心学习中医。


藏医在藏族同胞中有着极高的荣誉和地位,除了学习医典外还要有同情心、利他心、慈悲心,遵守八条医德。有一张图片展示了藏医药的医疗规范,包括“需具慈悲心肠,惜生爱命”、“对防病治病不要分贫富贵贱,要一视同仁”、“反对向病人索取物质报酬”、“同行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协作”等。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大医精诚》里所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不得问其贵贱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见彼苦恼,若己有之”。与现代医学非常重视的“人文是医生的灵魂”、“做有温度的医生”、“技术使力量,良知是方向”、“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等是一致的。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对从业者,在医德医风方面的要求是没有区别的。


古籍文献展厅陈列了藏医药文献中最具代表性的1000多函典籍,还展出了300多部当代藏医药学书籍和珍贵的古籍印版,包括《四部医典》、《月王药诊》、《晶珠本草》等。《月王药诊》现存最早的藏医学著作,里面已经有了疾病分科和病理药理的论述。据说《四部医典》就是以此书为蓝本编纂而成的,是研究藏医学与中医学关系的重要资料。《四部医典》集藏医药医疗实践和理论精华于一体,被誉为藏医药百科全书。至今还是藏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科目;(相当于中医学的《黄帝内经》)。


博物馆展区墙上悬挂的唐卡很有特色,名为“曼唐”,曼指医疗,唐即唐卡,曼唐就是以唐卡的方式记载藏医药对于疾病防治的知识,相当于我们现代医学教学挂图。这样的“曼唐”在我工作的藏医院门诊楼的走廊也有不少。这些唐卡展示,早在2万年前,青藏高原上就有人类活动的迹象,人类历史有多长医学史就有多长。藏族先民在从事狩猎、养殖等生活、生产实践活动中,某些野果、野菜、动物、矿物可以解除病痛

藏医药学对药物的认识独具特色:“地上无物非药,药即毒来毒亦药,用之得当则谓药,用之失当则为毒藏药标本展厅展出有2000多件分布在青藏高原的动物、植物、矿物标本,是展示给参观者的高原生物学最精彩、最集中的课堂。一件件精美的标本、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形象地展现了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中生机勃勃的药物生长环境。其中独具特色有利用汞、金、银等原料经特殊工艺炮制而成的、被誉为“甘露精华之王”的“佐太”。还有已收入国家药物基本目录、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的七十味珍珠丸仁青常觉等成药,也有我们经常使用的安儿宁颗粒、青鹏软膏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传统医学根植于各国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上的经验医学,因为文化哲学的不同而有区别,理论不同,药品是相似的,都来自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矿物。2014524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世界卫生组织第67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世卫组织2014-2023传统医学的战略》,这个决议要求各国支持制定国家的政策、标准、法规,来加强传统医学服务的能力建设,以发展传统医学;各成员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将传统医学纳入卫生服务体系,尤其是初级卫生保健中的工作计划。

世界传统医学体系源远流长,各具特色,流传至今,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无论从事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都是为人类健康服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合格的医生应勤于思考,擅长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作者简介:

张桂菊,民盟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支部组织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9月赴青海省海北州藏医院参加援青工作。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