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珞珈山下觅芳华


——参加武汉大学聊城市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有感


李永军

 

金秋十月的鲁西大地已充满了些许寒意,百草渐黄。而此时的江城武汉,却依然是苍翠欲滴,秀色可人,昼夜温差总比我们家乡高三两度,偶尔还会有丝丝秋雨袭来。

在这样温润宜人的大好时节,我有幸参加了聊城市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中共聊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达先生率领民主党派、无党派等党外代表人士一行48人,和武汉大学西南研究院的美女班主任涂梦娟一道,陪我们度过了紧张和谐而又十分有意义的一周的学习时光。现在想来,全国最美的武汉大学校园让我们流连忘返,博学宽厚而又睿智深沉的老师和新结识的同学们都依依不舍,洒泪作别。这如梦的现实,又把我们的心拉回到了弥久如新的大学时代。

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杨达先生了。他是本次培训班的最高官员,但和蔼可亲,和大家自始至终一起同吃同住同上课,总是默默地坐在最后边,简单的一纸杯咖啡,边听边记,一丝不苟。大家和他交往没有一丝的拘谨和不安,课间休息时甚至就把它当作一位大哥哥一样 一起谈笑风生。杨达先生略显苍白迹象的短发,配上时时挂在脸上的宽和的微笑,平静婉转的男中音,特别是在他的开班致辞和结业讲话里,很轻易的就把话说到了大家心里去。所以,我们这来自不同单位、有着不同阅历、不同性别而又是横跨60后、70后、80后三个年龄段的48人,在南国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就餐、休息及外出等环节都表现的格外出色,校领导、老师班主任给予了高度赞扬。我们不由的不由衷佩服,杨先生高超的领导艺术蕴含在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之中。苏文平科长和张雯主任天衣无缝的配合,跑前跑后,有时忙的都有点懵,但她们还是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很快融入到自己的角色里,不离不弃,不叫苦不叫累。这时大家大气都不敢喘的静静配合,感激之余说这俩小孩娇美而不娇气,必是前途不可限量的那一类。难怪班主任涂老师在微信里说:“带了那么多班,此次聊城市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是最省心最省力的一个班,由于只有我一个工作人员来负责所有事务,原本会以为自己忙的晕头转向,结果发现居然比之前的培训班还要轻松。山东学员棒棒的!”

最具特色的,当属我们班的课程设置了。课堂理论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交相辉映,学员们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加深了对课程的理解,水平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一致赞不绝口。由此,我们也更深切的体会到统战部安排这次学习的良苦用心。地点是中国最美的校园,学术上是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历史上最早源自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其“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之校训恰与十九大的精髓高度契合。大家渴饮从天而来的长江水,饥餐毛主席喜食的武昌鱼,徜徉于茂林修竹、东湖环绕的珞珈山下坐而论道,岂不快哉!

我们的理论课老师有五位,马哲军、詹松、冯占民、王谦和张晓通。

马哲军教授的课是最受欢迎的。他没有高高在上的填鸭灌输,而是采用了哈佛大学的问题导向式教学。几个学生的自由提问和他的几个追问,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不由自主的融入了课堂。这时他才书归正传,以他特有的视角,生动的解读十九大精神——核心是发展,思路是创新。可具体到各行各业又如何实施呢?我们要享受,就要先学习,然后你才会奉献、才能够获得奉献的资格。具体的我们每个人,那就是怎么学、学什么的问题了。不然,你就OUT了。他的每一句话看似调侃实则条条在理、丝丝入扣。博大精深的十九大理论在马教授的点拨下变得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可爱了。

詹松教授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在当代的发展梳理得格外清晰,基于其形成的大背景下的鲜活历史他也引经据典的如数家珍,一个武汉的教授,竟然结合聊城的实际,为民主党派如何发挥作用把脉开方:坚持以“四个自信”凝聚政治共识,坚持以“四个伟大”汇聚智慧力量,坚持以“四个意识”永葆合作初心,坚持以“四个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真可谓雅俗共赏,颇接地气,既不乏象牙塔的诘曲聱牙,又弥漫着芬芳的泥土气息。

冯占民博士的课就更是针锋相对了,从“提升党外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标题便可窥其一斑。班主任课前就给我们透露,这是一位很敢讲的老师。党外干部,曾几何时被誉为花瓶,无职无权。那又为什么要履职尽责呢?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是否尽责是一个党外干部人品、甚至于官品的表现,不然老百姓不买账、上级部门要问责。其次是时代的需要,更是领导职位的需要。责之范畴诸如“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自不待言,大家均已耳熟能详了,我把它总结为三个字:“写建议。”这是双关语,从内容到形式都可以让你一下子把这三句话快速准确的记住,永不忘记。最后,冯教授从增强五种能力的高度诠释了党外干部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思路,旁征博引,慷慨激昂,针砭时弊,盛赞英模,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王谦教授是发着39度的高烧在给我们讲课的,他有时还觉得头晕。他讲的是《互联网时代政府公关与新媒体应对》。他做的课件特好,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他说,互联网是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现在是原创信息的高发期。其特征是互动性、碎片化、网络化。互联网思维就是符合互联网时代本质特征的思维。信息不公开谣言就会满天飞。所以,信息公开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乃英明之举。

最后姗姗来迟的是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晓通教授,他还兼任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副院长。没来之前,班主任就介绍他很牛,一般请不到的,所以要求大家一定要配合并特别加小心,顺从他,好像是怕我们一不留神会把他气跑似的。结果一上台,就给大家深鞠一躬,说他是山东人的女婿,爱人籍贯是山东威海,和我门是半个老乡。我们的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下来了。这个小老乡名气很大,身体太弱,这么好的天气和环境,年纪轻轻的还得病。他给我们讲的是当今最敏感的话题《中美经贸摩擦》。讲得好,有深度,也有分寸,毕竟是在商务部供职过的。不同于一般学者,更高于一般的官员。不抄袭,不念稿,都是他的个人研究成果,独特而新颖。我们向他求取课件,他很有些吝啬的。

现场教学点选了四个,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武汉规划展示馆。抚今思昔,我觉得,这样的安排确实有其深意的。

你看,1927年召开的中共五大,创造了两个第一:一是中共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组织体系,规定党的组织分为全国、省、市或县、区、生产单位五级,每级都设立代表大会、委员会或团体大会、干事会。这样,正式以党章的形式明确了党的组织机构和系统,形成了一个从上至下、遍布全国、比较严密的组织体系。二是中共五大第一次创设了纪律检查机关——监察委员会,并制定了监督监察相关制度,保证监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围绕监察委员会所通过的一系列制度,保证监察委员会能够及时了解各级党组织的相关决策和决议,充分发挥监督和监察职能,从而消除党内的腐败现象和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纯洁党的组织。

这是什么?这是创新,不折不扣的创新,像武汉大学的校训里的“求是、拓新”。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192737日开始上课,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多人。学员毕业后,大多数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领导开展农民运动。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课程设置上,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共设28门课程,主要致力于加强对学员进行中国农民运动理论及策略教育和传授从事农运的实际本领及工作方法。为了深入研究农民问题,农讲所还专门设有农民问题讨论会,而社会调查则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仅办了一期,却在历史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大革命失败后,奔赴全国的山乡水泽的农讲所师生,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汇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洪流,在中国共产党为挽救中国革命而举行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硝烟中,闪现过农讲所师生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身影;在黄麻起义、秋收暴动、向井冈山进军的道路上,留下了农讲所师生披荆斩棘、探索寻路的足迹。他们如革命火种,燃烧在山乡原野,最终与广大农民汇聚成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燎原之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不少学员,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永存的光荣史册。

这,是当下解决农村农民问题很好的一面镜子,更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典范。

19111010日(夏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谱写了资产阶级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新篇章。起义的胜利,逐步使清朝走向灭亡,并建立起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是亚洲和中国走向民主共和的开端,在中国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辛亥革命所体现的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为了国家的兴旺,人民的幸福,在革命之路上奋不顾身、视死如归,书写了这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直到参观结束,我才认识到书上学到的知识也只是皮毛,事实上辛亥革命蕴藏的历史文化是那么深刻、那么震撼人心。许多历史书上没有提到历史细节,对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的过程,让我们对辛亥革命发展历程更加清楚了。虽然旧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尤其是在"白色恐怖"时期,物质生活非常简陋,武器装备也跟不上武装需要,但是革命前辈们却时刻不忘历史使命与革新的紧迫性,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与志同道合战友们的互相配合,硬是掀起了这一伟大的起义。

由此可见,物质贫乏并不可怕,只要意志坚定,富足的精神世界也可以让我们的思想与灵魂充满能量,让我们的行为具有无穷的爆发力!它指导着我们的步伐,向着前方不断前进,虽是一匹夫,敢为天下先!

在武汉市民之家东翼的“武汉规划展示馆”里,高品位与新创意叠加,浓缩了大武汉的辉煌和成长。若是你细细逛来,估计一天时间都不嫌多,从不同角度感受这场馆的魅力,忽而惊喜,忽而雀跃,忽而感叹,美得让人忘记了脚步挪动。进入二层宜居城市展区,就让所有参观者惊叹,眼前居然是满地的沙盘,用整整一间房的地面勾绘出武汉——两江四岸微缩的完美全貌,再现了武汉的江河、大桥、房屋和街道等,着实大手笔。绿地中心等重点建筑模型高度可达2.5米左右,令参观者真实地体验和感知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建设的壮丽,反映了“大生态、大发展”的壮丽前景。以体验式的展示方式,集展现武汉城市魅力、展示城市恢弘愿景、便捷民众服务百姓等于一体,全面呈现出武汉城市建设的历程,展望了武汉城市发展的规划和前景,使观者悦目赏心,让闻者耳目一新,令来者振奋人心!  

最后,想起了“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让我们在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的吟诵声里,结束对这次学习时光的美好回忆吧!我们又有了年青人的学习欲望和干劲!感谢新时代,感谢共产党!



作者简介:

李永军,男,聊城是政协委员、民盟聊城市委秘书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