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这片土地叫中国,我们的民族叫中华民族

 

札蒂赫里利

 

201710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全国关注、举世瞩目。回忆1018日大会开幕当天,我与同事们一起在单位会议室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言犹在耳、印象深刻。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科学回答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段话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和民族工作指出明确方向,意义非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我是一名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姑娘,现在是青岛市一名机关干部,民盟盟员、市人大代表、市青联委员、市民族团结促进进步协会理事。回顾在青岛生活工作的13年历程,从基层街道办事处开始到区级机关再到市级机关,在多个岗位一步步地踏实学习、勤奋工作,这些工作经历和参政履职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必须时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增强政治意识放在首要位置,把增强大局意识作为使命担当,把增强核心意识融入感情心理,把看齐意识作为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同心同德、政治上坚定忠诚、行动上勇挑重担。

记得当年刚参加工作,由于汉语说得不流利,听不懂基层当地方言,工作推进有难度;由于民俗习惯饮食上的禁忌,每天吃不好甚至吃饭都成问题;家离得远,逢年过节不能回去与家人团聚,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单位宿舍难过。当我选择放弃梦想返回家乡时,组织给了我特别关照和依靠,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我热心帮助和温暖,使我克服了种种困难,没有掉队,走到了今天。我如同千千万万少数民族同胞一样,被培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在组织、家人和同事眼中勤奋好学、兢兢业业、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这一切,我岂能不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我每一个岗位上各民族的同事和亲朋好友们……

我成长在一个国家机关干部家庭,父母和弟弟均是中共党员。还记得,从我小时候开始,父母就教导我和弟弟:我们国家是多民族国家,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各民族之间如同兄弟姐妹,亲如一家,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我们共同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这片土地叫中国,我们的民族叫中华民族。

还记得,从小每逢过年过节,我父母单位的各族同事都是相互拜年,大家都充分尊重彼此的饮食风俗习惯,我们同父母去汉族同事和朋友家里拜年,而父母汉族同事朋友到我们家里来拜年载歌载舞,也和我们一起同吃一个馕,同喝一壶茶,完全没有什么民族之分,大家都是以心比心,带着感情交流,同如兄弟姐妹……

还记得,我爸爸有一个好友叫老谭,他们偶然相识,一交往就是二十几年。几乎每隔几天,爸爸和他都会在我家院子里喝着茶东聊西聊各种历史,爸爸本身没有学过汉语,都是和谭大爷通过“维吾尔语部分带有简单汉语,汉语部分带有简易维吾尔语,加上各种比划”的方式来交流,后来他们俩的汉语和维语沟通都很流利。因为交往密切,加上住在民族区域,谭大爷家里只吃牛羊肉家禽类,还为我们单独准备了灶和餐具。回想,我对汉语言的兴趣也许就萌发于旁听他们的欢声笑语,常扯爸爸衣服给我翻译的那一刻。这样平凡的民族团结故事,其实在我们周围时常发生,大家没有民族之分,非常和睦相爱。回顾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历程,都离不开党的关怀、组织的关心、各民族同胞们的互助互爱。

我深知,幸福生活离不开稳定的大环境、和谐的大家庭。近年来,“三股势力”为了达到他们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大肆篡改宗教教义,编造异端邪说,通过各种方式,对信教群众进行全方位的腐蚀、煽动和蛊惑,甚至想方设法利用宗教极端思想毒害、腐蚀青少年、部分大学生,成为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最大威胁和隐患。家乡发生的多起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影响了父老乡亲们的生活,也打破了我们的安宁。这也越来越使我们意识到,暴恐分子是各民族共同的敌人,他们根本不代表维吾尔族,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违反了党纪国法,还丧失了民族责任,一步步毁掉民族文化、一步步阻止民族发展、一步步损害民族形象。因此,我们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特别是维吾尔族干部和同胞,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敢于发声亮剑,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理直气壮地驳斥他们散布的谬论,剥掉其宗教外衣,揭露其反动本质和严重危害。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事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明确表明态度、站稳立场,言行一致、心口如一。我相信,由我们每个人现在不懈努力栽下的和谐团结的树苗,必将生长成为参天大树,供我们后人遮阴乘凉。

过去的5年,是祖国发展中极不平凡的5年。从世界格局看,中国之治,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价值、中国主张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关注、理解和认同,中国人走到世界无论哪一个国家,比以往都更受重视、更受欢迎,身为中国人我们骄傲、我们自豪;从我国发展阶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在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让每一名中华儿女期待、向往。可以说,这是一个中国在看世界、世界也在看中国的新的历史时期。我想说的是: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最大的依靠,祖国是我们最大的背景,各民族中华儿女是我们的家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不是一个单体,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大家庭。身处新时代,见证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我既感到荣幸,又深觉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维吾尔族机关干部、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一名人大代表,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砥砺前行,这就是我们的时代使命。

 

(作者系民盟青岛市委会委员、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理事)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