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让十九大精神在律师心中永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落下帷幕,一个新的时代扑面而来。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行动指南,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笔者有幸成为民盟一员,将坚定不移地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所确定的各项战略方针政策,一如既往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本职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生活发生的重大变化,依然激动不已。高速铁路的建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出行的便利,从省城济南到首都北京仅仅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出行和工作效率。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居民法制意识普遍增强,各级政府聘请法律顾问,遇有如征地、拆迁等重大行政或民生事项在决策时充分考虑法律顾问的意见。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使我们非常方便的交流、学习、购物、旅游甚至订餐等等。身边大批的健身设施和公园绿化建设,以及图书馆、体育馆的建设,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和工作压力的释放。更为喜悦的是,我国经济建设保持中高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八十万亿,稳居世界第二。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意和时代要求,及时做出重大政治判断并调整执政方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十九大代表着国家正进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对律师行业而言,既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律师业将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法治建设,律师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之外的第三方法治建设参与者,在推动我国法治建设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国律师事务所已达2.6万多家,我国律师队伍由200多人发展到32.8万人。我国律师队伍中有很多优秀的法律人才在为中国法治进程默默地贡献自己的才华、智慧、汗水。律师同仁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化解基层民事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笔者作为从事社会主义法律服务事业的专职律师,将继续旗帜鲜明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恪尽职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法治篇章。

(民盟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支部  周广凤)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