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一生为民主,终身为教育

        ——记参观民盟创建和领导人张澜故居感悟

 

2017917-21日民盟济南市委在重庆大学举办了“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和领导人张澜故居纪念馆。

张澜故居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的建华职中前身为私立建华中学,1939年由张澜先生创办并任校长。张澜先生在南充长期从事教育、社会活动、民主革命均在“三圣宫”内。“三圣宫”便成为张澜旧居。他先后聘请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贾子群、袁观、张默生等到该校任教,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组织学生议时事,办壁报、举办讲演会,抨击时弊,反对独裁,呼吁民主,坚持抗战。抗战胜利后,以民盟为代表的第三方面协助、配合中国共产党,经艰巨斗争,国共两党终于签订了以结束训政,实施宪政;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人民的各种自由的保证;党派平等、合作;及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为主要内容的《双十协定》。在这场斗争中,毛泽东高度评价张澜先生是“老成谋国”。

张澜先生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这是源于他经历了资产阶级新文化反对封建旧文化的斗争,新学与旧学的斗争,进步与落后的斗争,对曾经是封建势力和买办资产阶级盘根错节的教育阵地的争夺,对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刻骨铭心的认识,也是他从长期追求民主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因此,他对教育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省长可以不当,中学校长非当不可。国家要富强,要办实业,先要办教育,宣传新思想,传播新文化,建立新风尚。

他一生投入争取民主的事业中,终身迷恋教育,用他丰富的学识传播民主、爱国教育思想,把社会主义新中国和“大同世界”的理想,渗透到全部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中,推动其发展,促使其不断更新和完善,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澜故居纪念馆一直是盟员朝圣的必到之地。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此次参加市民盟组织的“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感到十分荣幸,万分自豪。通过瞻仰民盟先贤旧居,学盟史,我充分认识了民盟光辉而曲折的发展历程,亲切感受到张澜、沈钧儒等民盟先贤自立自强、刚正不阿的高尚情操和卓越风貌。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在民盟组织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的协助和引导有了清晰地认知。

今天,我们在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自信”为引领,学习民盟先贤们为祖国前途、人民幸福而追求真理,跟着共产党奋斗不息的坚强意志,在盟市委的领导下,不断创新,以学促做、学以致用,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发挥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模范表率作用,争做治盟有方、兴盟有为的优秀盟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铁路局支部  孔繁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