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寻根之旅,莫忘初心

——参加民盟济南市委“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培训班有感

 

 

20179711日,我有幸参加了民盟济南市委“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培训班。4天的培训,时间不长,但课程紧凑,内容充实。短短的4天时间,让我对民盟的发展沿革有了全新的了解,使我对自身盟员的身份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更对盟组织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憧憬与展望。

寻根——表老故居觅源头

开班第一天,我们就到了民盟创办人川北圣人张澜的诞生地——南充市西充县。濛濛细雨中美丽的西充展现出巴蜀之地的风貌——幽曲葱茏。沿着悠长的小路一路走来,中国民主同盟林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来自祖国各地,从事各行各业的民盟人以这种独有的方式围聚在此,仿佛都在凝神静听张表老阐述“民主之家”的志愿与追求。在张澜故居,给人留有深刻印象的是那间张澜出生的小屋,不足10米见方的一所低矮木屋,潮湿幽暗,青年时期的张澜就是从这里开始探索新知,寻求中国的振兴之路,也是从这里萌发了走出大山睁眼看世界的念头。在这里我们聆听张澜一生的探索与追求,更真实的感受到一个伟大的灵魂对于民族前途、对于国民启蒙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后继者我们应该从先哲身上汲取丰厚的精神给养,充实我们的内心,引领今后的实践。

求知——重大教室得教益

这次培训班依托于重庆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三堂优质讲座。分别是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周巧生老师的《新民主主义时期民盟盟史》,重庆大学十佳教师丁从明博士的《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发展及趋势》及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的《信仰与背叛》。老师的讲座主要集中于民盟的发展成长史,从最初的三党三派一直到后来的接受中共的领导,民盟作为一支爱民、爱国、爱和平的政治力量,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一直发挥着自身独特作用,身为盟组织一员深深感到光荣与自豪。通过周老师的讲解与引导愈发坚定了自己承载前辈精神,发扬民盟优良传统的决心。丁从明博士的经济学讲座深入浅出,让我这个经济学的门外汉也对中国当前经济特点及国家城市化政策的实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开拓了眼界,更新了思维。当然,最洗涤心灵,启迪我们重新思索今天坚守信仰意义的讲座当属厉先生的《忠诚与背叛》。“1127”烈士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学员。特别是张露萍、刘国志烈士的事迹带给我强烈的震撼。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与我皆浮云”。这两位烈士皆是生于富且贵之家,就是因为心中怀有共产主义的信仰,面对种种威逼利诱、酷刑折磨而从容赴死,真是拥有为了信仰泰山崩于前而岿然不动的卓然风骨。三堂讲座,侧重点各有不同,让我受益匪浅。

洗礼——历史遗迹悟初心

这次培训还充分利用了重庆这所历史名城在中国现代史上留有的著名印迹。民盟发展史上重要地点——特园。三层楼的青砖建筑把我引导到那个特殊的时代,民主党派与中共共商国是的场景重现使我不由得对那段历史产生向往之情。特别是驻足于陈列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发展历史的展览前,对"风雨同舟共商国是"八个大字的理解更加深刻。紧接着一路走过,桂园、周公馆,双十谈判、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点点滴滴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共和国的孕育史。散布着恐怖气氛的白公馆与渣滓洞更是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民主与专制、进步与反动、光明与黑暗的水火不容。民主、进步、光明是先行者永恒的追求,也应是我们恪守的准则。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后,为国为民为理想的初心更加熠熠生辉。

短短几天的培训结束了,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依旧很漫长。愿这次培训的成果一直是我们精神的给养,陪伴我们在民族之家的路上昂然前行。

 

民盟济南一中支部主委丁长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