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沪上纪行

--民盟山东省委、各市委机关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日记

张成

 

9月3日 星期日 阴

  早630起床,早餐后赴济南西站。天气阴,但内心却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G105列车为北京到上海的高铁,922到济南,924发车,一路经徐州东、滁州东、南京南、苏州北,1320到达上海虹桥站。

  至滁州时,车窗外下起了小雨,忽然忆起了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环滁皆山也”。不知今日滁州如何,异日当一游。

  至上海虹桥站时,上海交大已安排大客车来接,40余人几乎坐满,约20多分钟,便到达上海交大七宝校区。盟省委钟爱萍主任是此次培训班的班长,已提前与交大做了对接工作。她将省直系统盟员安排在了校内金桂苑招待所,将各市盟员安排在了校外附近的莫泰酒店。

  金桂苑在校园东北部,前面为一荷花池。荷叶密不透风,几朵粉红的荷花开的正盛,似在向我们致意,欢迎远方的客人。我分在了金桂苑224房间,与省直一支部翟树刚主委同室。窗在房间北墙,推窗而望,绿意满眼,知了叫得正欢。时济南已不闻蝉声。

  时间为下午330,离晚饭尚早,收拾好行李,便出交大北门,直行约二三百米,来到了闵行区的热闹之处--七宝老街。

  搜百度知,七宝古镇位于上海市西南郊,隶属闵行区,全镇地域面积21.3平方公里,有9个行政村,39个居委会,人口20余万。它北临华漕在沪青平公路,南界莘庄镇顾戴路,东邻梅陇镇、虹桥镇横泾港。

  七宝古镇历史千年绵延,始于祭祀陆云、陆机兄弟之陆宝院。《松江府志》和《青浦县志》是这样记载的:“七宝故庵也,初在陆宝山。吴越王赐以金字藏经曰:‘此乃一宝也’。因改名七宝。后徒于镇,遂以名”。短短的一句话,点出了七宝的由来。然而在民间流传着“七件宝”之说,曰:飞来佛、氽来钟、金字莲花经、神树、金鸡、玉斧、玉筷。

  七宝老街后汉形成、宋初发展、明清繁盛,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街分为南北两大街,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北大街以旅游工艺品、古玩、字画为主。整条街有古色古香的建筑等。七宝老街已成为了“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繁华街市。整条街由古色古香的建筑构成,中间一条东西向河流穿街而过,河上有小桥数架,典型的小桥流水江南风光。七宝素有“十年上海看浦东、百年上海看外滩、千年上海看七宝”的美誉。

适逢周末,街上各色人等熙来攘往、摩肩接踵,媲美济南之芙蓉街和宽厚里,但比之规模要大。

9月4日 星期一 晴

按照日程,早餐后全体学员合影,后去阶一教室举行开班典礼。董利忠副主委作动员讲话,上海交大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姚雷、上海交大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福胜分别致欢迎辞。学员有80余人,省直五支部除我之外,郭晓琳(民政厅)、朱振东(山东商报)也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结束后,禹卫华副教授讲授了第一堂课--《新媒体背景下的舆情研判与危机应对》。禹教授四十多岁,长相精干。他祖籍泰安,但与老家已失去联系。现任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是中央网信办的咨询专家。他讲课以案例做启发,语言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讲的邓巴定律、舆论引导的“三懂、四力、五维”,对现实环境下的舆情应对很有借鉴意义。

下午上海交大公共管理系主任、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顾建光教授作了《供给侧改革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讲座。顾教授讲课高屋建瓴、经济数据张口就来,体现了极高的专业素质和极强的专业精神,这种对专业的追求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9月5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现场教学。上午参观了位于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的黄炎培故居。黄炎培是著名民主人士,参加过同盟会,参与创建民盟,后又创建了民建和中华职业教育社。1945年赴延安考察时提出了著名的“窑洞对”,建国后曾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此处故居名內史第,为清代著名金石学家、书画鉴赏家沈树镛(1832-1873)祖上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70余年历史。內史第原名沈家大院,清咸丰九年(1859年)沈树镛中举,官至内阁中书,沈家大院更名“内史第”。这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官宦宅第,原是三进两庭院两厢式二层砖木结构。

  黄炎培1878年出生于此地,1917年在上海创办了中华职业教育学社,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开端。因其祖父、外祖父分别是沈树镛的姐夫和妹夫,黄炎培家族四代都居住在此。黄炎培诞生于第三进宅院。

  据介绍,到1988年,内史第三分之二已经被拆,仅剩下最后一进黄炎培故居。在当地政协及有关人士的奔走推动下,2009年浦东新区启动内史第复原工程,并于2012年正式完工。复原后的内史第,重建了前两进宅院和沿街房,恢复了沈树镛时代的框架,主体加配套设施面积增至3000多平方米。

內史第正中是客厅立本堂,大厅高大轩敞,正面对联上书“天地有正气 园林无俗情”,正梁和壁梁上镶着各种精致的图案,两侧有吴昌硕等名人字画。立本堂的左侧是黄炎培和其堂兄开办的浦东第一所女校——开群女校,内宅的二楼东西厢房,用图片、实物、雕塑、多媒体等方式全面地展示了黄炎培、黄氏子侄、宋氏家族的生活细节和历史贡献。穿过立本堂就进入了黄炎培先生1878年诞生的宅院,黄炎培半身像坐落于正楼门前,上悬陈云手书“黄炎培故居”匾额。内宅楼东首是黄炎培故居,宅院内摆放着黄炎培曾经用过的物品和字画,悬挂着黄炎培先生的手书“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还布置了“窑中对”的场景:黄炎培1945年访问延安时,在窑洞里与毛泽东关于历史周期律“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一段对话。最令我注意的是黄炎培为中河小学题的校训--“学做人”,教育的目的是教书育人,对比一下教育现状,我们有欠缺吗?

內史第的出名还在于一大批名人在此生活成长过:宋庆龄、宋美龄、胡适、黄万里……

1889715,倪桂珍在 内史第内,为丈夫宋耀如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倪桂珍与宋耀如为她起名为霭龄。1893127这一天,宋耀如夫妇的第二个女儿诞生了。宋耀如夫妇给她取名为庆龄。他们还为她起了个英文名字——罗莎蒙德,是为了纪念恩人里考德牧师的女儿,自己的知己好友罗莎蒙德·里考德。1894124,倪桂珍为宋耀如生下了第一个儿子宋子文,宋子文是倪桂珍在上海教会医院(同仁医院)分娩的。倪桂珍生下儿子宋子文后不到一个星期,考虑到宋耀如正忙于工厂的筹建与进口面粉机的安装,她让宋耀如把她与儿子宋子文一起接回浦东川沙家中休养。189735,宋耀如的第三个女儿宋美龄又在上海仁济医院出生了。分娩后不到一周,倪桂珍仍坚持要把三女儿宋美龄带回浦东川沙镇的家中坐月子。

倪桂珍一共为宋耀如生下了三男三女,其中五个孩子是宋家居住在浦东川沙镇内史第时降世的。宋家的子女个个都长得俊美壮健,天资聪明,但是兴趣与性格却各不相同。

可以说,“内史第”承载了民主革命家黄炎培的家族史、承载了“宋氏三姐妹”的童年记忆,像这样的建筑是不多见的,它是上海浦东的一张文化名片,应该好好保护,并使之发扬广大。

下午参观了上海信息大楼,主要了解了智慧建设。

9月6日 星期三 晴

上午参观了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内,位于上海市东部,长江三角洲东缘。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扩展区域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其中,陆家嘴金融片区,共34.26平方公里,东至济阳路、浦东南路、龙阳路、锦绣路、罗山路,南至中环线,西至黄浦江,北至黄浦江。金桥开发片区,共20.48平方公里,东至外环绿带,南至锦绣东路,西至杨高路,北至巨峰路。张江高科技片区,共37.2平方公里,东至外环线、申江路,南至外环线,西至罗山路,北至龙东大道。

正对大门有一个会议厅,左面墙上写有三行字:“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无禁止皆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据云这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主要精神,即对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而言,落实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部门而言,则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营造公开、透明和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环境。

下午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授课《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高秘书长结合实例,娓娓道来,就提高三项能力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令学员们有醍醐灌顶之感。孔子云:“事思敬。”高秘书长做事的认真态度也给我们树立了标杆。

课后四个小组分别进行了交流讨论。

9月7日 星期四 小雨

今日白露。上午去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730在楼下客厅举行。会址在1952年后成为纪念馆,1959526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6月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6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走过青灰的墙,黑漆的大门,来到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这面旗帜,指引着中国共产党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这面旗帜,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人民步入小康,社会文明和谐;这面旗帜还将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现代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走过大厅,拾级而上,穿越时间隧道,96年前的场景历历重现:十三名中共一大代表正在开会,毛泽东同志在宣读着什么,众人或听或思考……就是这样一批年轻人开创了伟业。然而在以后的革命道路中,14人除一人为共产国际代表外,另13人中竟有5人先后背叛了革命、背叛了党,剩下的8人除了极少几人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其余都牺牲了。世事沧桑,可见漫漫的革命征途,充满了多少艰辛!

在一大会址的售书处购买了《陈独秀自述》、冯友兰《南渡集》、许倬云《我者与他者》作为纪念。

下午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于201112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对外开放。图书馆总用地面积9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88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陈展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馆内基本展览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

图书馆整体为方鼎式的赭红色建筑,外墙上刻有钱学森头像浮雕。设计人员采用先进技术,完全依靠砖面材料不同的纹理密度来表现这一浮雕,成功地用“意象”方式切合了纪念主题。图书馆建筑外形采用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理念。一方面,以“方正的石头”寓意钱老心系祖国大地的赤子情怀;另一方面,以“裂开的石头”之中迸发出东二甲导弹的建筑空间场景,寓意钱老“两弹一星”的“石破天惊”伟大事业。设计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筑体量、下小上大简洁有力的形象出现,是钱老在其中贡献一生的戈壁中风蚀岩意象的抽象表达。

展区全方位展示了钱学森在航空航天事业、空气动力学、工程控制论和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上的诸多建树,展示了钱老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同时也展示了他爱国、奋斗、淡泊名利的卓越一生。“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肺腑之言中流露出的不仅是钱老回国的迫切之情,更是一位人民科学家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深沉的爱。

9月8日 星期五 晴

上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干部素质测评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林颖博士讲授了《团队执行力的建设与提升》课程。林博士介绍了英国剑桥工业研究所R·M·贝尔宾的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一个优秀、高效团队需要八种角色:实干家、协调者、推进者、创新者、外交家、监督者、凝聚者和完美者。“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尤其在当今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个人英雄主义取得成功的可能微乎其微,要善于建设一个高效的团队。

嗣后举行了结业仪式。民盟青岛市委副秘书长林于滨、民盟日照市委办公室主任丁相婷、民盟德州市委办公室科员刘文远、民盟泰安市岱岳区支部主委王丽娜分别代表小组作了发言。班主任丁利也对学员们表示了祝贺和祝福。

  王修林主委在结业仪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此次培训是民盟山东省委换届以来三大教育培训之一,开创了两个第一:第一次针对民盟省、市委机关负责人的全覆盖培训,第一次着重履职能力的培训。他总结了此次培训班的特点:组织工作细心、教学安排精心、学员学习用心、培训内容入心。他还对今后民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沪上7日,收获颇多,不但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盟友之间的友谊。民盟作为一个大家庭,对盟员成长的关切、爱护,与社会上诸多单位形成了鲜明对比。盟员的自身能力的提高,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参政议政打下了良好基础。

即将离开交大,感慨不已,成诗以记之。

重返心灵的圣殿

花语纷飞

片片描画秋天

思绪翩翩

重返心灵圣殿

拈花微笑

在雪虐风餐的日子

拈花微笑

永远对久违的朋友说

心心相印

此刻进入状态

重走昂扬的足迹

此刻同学少年

峥嵘岁月稠如花雨

以智慧香而庄严

以年纪轻而美丽

拂去岁月沧桑

就这样静静坐着

沐浴圣洁的洗礼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