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婆媳一台戏

/王金梅

 

五十年代出生的女人常常觉得自己悲哀,嫁为人妇时,旧式婆媳关系还统治着中国,公婆当家,她们低眉顺眼做下人,好不容易熬成婆了,却要低声下气看儿媳妇的脸色。

新时期儿媳妇,都想有个自主自立的小家,想尽一切办法脱离他爹妈,对婆婆敬而远之。

婚姻里难免磕磕绊绊,如果婆婆再过多插手,那无疑是火上浇油,弄不好就引火烧身,把夫妻关系不和怪罪在婆婆身上。

那如何做个好婆婆、好媳妇呢?智慧好婆婆都是管好个人的人,明白儿媳都是学会融入丈夫家庭的人。

小家庭初建,婆婆如果真对孩子好,就要学会往外赶。往外赶是让孩子们尽快独立,无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让他们学着自己面对,自己解决。

很多婆婆看不惯儿媳,无非这么几点:儿媳好吃懒做,不干活,不挣钱;儿媳不懂节俭,花钱大手大脚,败家;儿媳不懂规矩,不守礼节,没家教;儿媳是家里的老大,啥事都听她的,我儿子像仆人、扛活的,看不惯;儿媳妇穿着打扮妖里妖气,喝酒吸烟打麻将,不顾家。

咱们分析一下,当年婆婆做媳妇时,可是做在前面,吃到最后,甚至一辈子没上过台面。你是媳妇为啥就坐着等吃,吃完推碗就走。媳妇要有媳妇样,要抢着干,让着吃,没事别坐着,自己找活干。

儿媳妇就想,少用你那规矩往我身上套,是我做媳妇,又不是你,当年你听话,做个乖儿媳,那是你,我没想要做乖儿媳,我就按我的标准来。

婆婆觉得,有用的没用的一买一大堆,不想用了,不管新不新,用多少,往垃圾桶一丢,你家印钞票,还是钱从天上掉?化妆品动辄七八百上千,没事描眉画眼,去美容院,花那冤钱有用吗?

儿媳妇心里话了,我花自己挣的钱,我愿意买啥买啥,我高兴;我花我老公的钱,理所当然,他是我男人,钱不让我花让谁花。嫌我打扮,当初你儿看上我还真是因为我会打扮,且打扮的漂亮。女人不保养不化妆那叫不会生活!

婆婆觉得,儿媳不会做饭,不会洗衣,不会照顾孩子,光会吃,养你干吗!我儿子上班多累,回来你往沙发上一躺,我儿子洗衣做饭带哄娃。节假日不是旅游聚会就是搓麻将,你心里还有这个家吗?

儿媳妇心里想,当初你儿子为追我跪地不起,婚前写下保证书,让我尽管做个女王,除了生孩子啥事不用管。他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你情我愿,你操哪门子心!你心疼儿子,你心疼得着,他做这些乐得屁颠屁颠的呢,这就叫爱,懂么?你没那命就别看别人眼气。

婆婆想,我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舍不得打半下,舍不得让他干点半活,你吆来喝去,随意使唤,还真把自己当根葱。儿子是我的,凭嘛跟你亲,跟你近,还听你的,受不了!

儿媳妇想,他娶了我,他就是我的,我们打打闹闹,聚散离合,都是因为爱。要想把日子过下去,就不能事事听他妈的,跟我一条心,咱就过,要是事事顺着你妈的意思,哼,拉倒!

......

家庭大戏,天天开演,而且各位角色投入度堪比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每日里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明争暗斗,你来我往。我没看出胜负,却见双方遍体麟伤,身心俱疲。

婆媳因着一个男人,从路人变成家人。双方在争夺这个男人的归属上,使出各种手段,都觉得自己才是他最重要的人,都觉得对于他的一切自己最有决策权。无论是经济上,精神上,婆媳之间的互不相容,都是因为,双方都不想让对方过多地介入自己的家庭。

婆婆觉得,你来我家就得按我家的规矩办事,听我们的安排。媳妇觉得,我嫁给你儿子,我们是一家,你不要管三管四,乱插手。其实大家心里都在排斥对方。婆婆在她固有家庭里已形成一套模式,这个模式是她从父母家继承的,或她从自己当媳妇时争取到的,或学的别人的,无论从哪儿得来的,她二十四五年的婚姻经营中,她完备了一切,家庭关系处于平衡状态。如果儿媳突然加入,这种平衡势必被打破,在重新调整里,就成了争夺家庭女主人的战斗。女人对家的控制欲是天性,就像动物对地盘的争夺。这个家的一切是我的,我的老公,我的儿子,自然我说了算。媳妇觉得,我来你们家,是和我丈夫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在这个新的家里,你儿子是我的老公,自然我说了算。

好了,说白了,太多的矛盾都是因为,理不清儿子到底是谁的。如果儿子态度明确,情商高,会两边哄,那婆媳关系就和缓,他日子就好过。如果儿子把自己归队老妈那里,事事听妈的,有矛盾时向着老妈。那婆媳关系就紧张,媳妇觉得他妈从中挑拨两人,这个婚姻就很难持久。如果儿子站到媳妇一边,老妈除了伤心还是伤心,觉得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儿子不孝顺,家庭矛盾就成了婆婆不停地挑媳妇的错,挑起夫妻不合的事端。

当儿子的好难,老妈疼我爱我,我不能不爱她,老婆是我千挑万选苦心追到的,我也不能放下,为什么两个爱我的人,就不能互相爱对方?对了,正是因为都爱你,所以,才不能容忍对方对你的占有。但婆媳要相处好,却不能单凭儿子从中周旋,为了所爱的人,都得试着改变。

婆媳要想好相处,请学会感恩。婆婆要感恩媳妇,因为媳妇是来替你照顾儿子、爱你的儿子的。当你离开这个世界,在长达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因为有这个女人的陪伴,他不再孤独,他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知冷知热的爱人陪在身边,你尽可以放心地在天堂看着他们幸福。所以,你应该感激儿媳妇。

儿媳妇要感恩婆婆。没有这个妈的几十年的培养,你就不会有这么一个优秀的老公,没这个老公,你就没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当自己做了孩子的妈,更应明白养儿育女的苦累,因着这份苦累也要学会感谢婆婆,她的这份辛苦的成果,最后是送给了你,她是无偿的,你收下,应怀着感恩的心收下。孝敬她,也是报答她,偿还她这份厚重的爱。

两个学会感恩的人,对对方是无所求的,是忍让的,是尊敬的。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矛盾产生了,化解也容易,都愿意为了那份感恩退步。

婆媳要想好相处,请学会接纳对方。婆婆要无条件地接纳媳妇,不要带着评判的眼光看媳妇。小姑娘放下爹娘,远离家乡来到你家,管你喊妈(要知道你从未养过她一天呀),她已做了很大的牺牲。在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她要改变自己二十多年的生活习惯,试着和完全陌生的人建立人际关系,试着适应这里的风土人情......。她要改变很多,才能融入这个异乡的家。你不引导,不帮助,还要事事看不惯,嫌东嫌西,这给她的新生活带来多大的障碍。所以,请婆婆少批评,多夸奖,遇事宽容,少苛责埋怨。用你的通达,细心,关爱,接纳,让儿媳尽快融入新家,融入这里的人际关系。

媳妇要无条件地接纳婆婆。老公是你挑的,可婆婆是附带送的。你可以要求老公改这改那,但婆婆你没权力提异议。你需要明白,虽然你喊妈,但不能和自己的妈比较。因为,你妈养你二十多年,对你太了解,她却要一点一点了解你,适应你。嫌婆婆做饭难吃,你没来她家前,饭就一直这么做,不是根据你的口味做的,一时改变有点难,所以你得体谅。嫌婆婆絮叨,她是真心为你好,才对你说那么多,真觉得你无所谓,就不用交流了。所以,少对婆婆提要求,看看自己改变多少融进这个家;不要和老年人争,她们年轻吃苦受罪,养儿育女,已很不容易,你本着善良的本性也不要非争个你输我赢。做为小辈,理解她们的一切,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她们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没有她们那一代的苦,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甜,要感激她们,感激她们为家庭、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两个女人,别再斗了,这里永远没有输赢,却只能两败俱伤。为了我们都爱的他,也要学会彼此接纳,学会和平共处,最好学会相亲相爱,真正成为一家人。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