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中条山之殇

张振国

 

山西,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祖先就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她是人类的主要发源地。传说上古时代的女娲及尧、舜、禹三位远古伟人都在这里建功立业。人称山西为华夏之祖,炎黄之根。

中条山,一条横贯在山西西南的山脉,西为吕梁山,东为太行山,南面有黄河蜿蜒而过,沿岸水草丰茂,良田万顷。历来被人称为军事要塞,抵御外寇的天然屏障。“中华”二字即源于“中条山”和隔河相望的“华山”。那遍布山脚的名胜古迹更让人应接不暇,这里有普救寺、黄河大铁牛和名誉中外的中华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有二千五百年前的盐湖,有全国最大的关帝庙和纪念先祖的“舜帝陵”,那陵前历经四千年沧桑的数株古柏仍枝叶茂盛,似乎向人们展示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辉煌。然而就是这样一块神圣宝地近百年来却饱受军阀混战和日寇入侵之痛。而抗日战争中中条山之战,更成为中华史册上耻辱的一页。

一九三七年七月,日寇策划的“卢沟桥事变”给中国人民敲响了警钟,事后国共两党都发表声明,决心戮力同心,密切配合,痛击日寇,并连续在多场战役中取胜,如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然而抗战中的不和谐音符,常让国人箕豆相煎。在抗战开始的一九三九年,国民党即摆出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错误方针。在日寇大举进攻中条山以前的194012月,蒋介石远在千里之外的安徽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将由皖南北撤拟建立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围追拦截,近万名新四军官兵没死在抗日战场上,却死在国民党军的伏击下,助纣为虐,酿成了绝大的民族悲剧。19413月,又竟将防守有素、主张联共抗日的第一战区司令官卫立煌撤职,犯了临阵换将的错误。另外,国民党军队内部军心涣散,备战不力,后方供应严重欠缺,贪污腐败,骄奢淫逸盛行,也给战争投下了阴影。这样日寇在19415月我军猝不及防的情况下,以重兵围攻中条山。短短月余,我军驻在晋南的抗日第一战区二十万兵力损失殆尽。被俘35,000人,战死42,000.而日军的损失微乎其微,仅战死673人,负伤2290人。无法想象,在日军士兵的刺刀下,三万余名被俘的中国官兵组成的将是怎样一支冗长的人流。更无法想象,在并不开阔的战场上横陈数万具尸体,会是怎样一种令人惊悚的景象。

中条山扼守着中原的战略中枢,被列为中国抗战诸战场之首,即第一战区。由国共两党联合把守,应成为拱卫第一战区的前沿屏障。

毫无疑问,中条山又是华北日军的心腹之患。但是,日军知道,只要共产党队伍在不断壮大,只要国共抗日统一战线坚不可破,占领和进攻这一地区仅是设想而已。鹬蚌相争,渔翁得利,1941年日军终于等来了良机。那就是国共似乎彻底决裂了,中国的抗日统一战线也随之瓦解。日军攻占中条山并且得逞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中华民族是勤劳而富有智慧的优秀民族,五千年以来创造了人类历史的数度辉煌,这是不容置疑的,但凝聚力的欠缺和懦弱性也是有目共睹的。一百多年前,当中日两国的军事力量并驾齐驱时,独揽大权的慈禧太后,极力排斥主张强国强军的光绪皇帝,把大批用于战事的资金用于大兴土木,并用大量的精力搞个人的祝寿活动,消耗了军备,贻误了战机,从而使甲午海战归于惨败。使中国彻底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上世纪初辛亥革命后,数十年的军阀割据,使国家内战不休,酿成空前的蒋、冯、阎大战,又使列强瓜分中国有了可乘之机。一味屈辱忍让,割地赔款,使中华民族陷入更深的灾难之中。

半个多世纪已经过去,积弱积贫,令人屈辱的一页被掀过去了。我国已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但正视我们民族的不足,克服懦弱性,增强凝聚力,仍是我们需要深刻反思和认真解决的。

今天,中国的国际环境仍然波诡云谲。东海、南海风云变幻,中国主权领域被侵占之事也时有发生。但我们高兴地看到,同为炎黄子孙的国共两党正消除隔阂再度携手合作,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和台独势力的倒行逆使。以新的姿态,新的团结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开创中华民族的辉煌未来。

笔者在创作完成诗作《抗日烽火祭》书法长卷后,有幸观览了晋南古迹,经过蓊蓊郁郁,生机勃勃的中条山,回忆她在历史上的辉煌过去和抗日史上巨大的悲殇。不禁扶今追昔,浮想翩翩……

痛定思痛,谨成此文以志之。

 

二○一六年四月八日作于蒲湖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