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普及海疆海权教育阔步跨向蓝色大洋


王令光

海洋是人类的摇篮,是资源的宝库,是交通的要道,是国家的生命线。 

今年夏天,我们的南海非常热闹,菲律宾把黄岩岛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院进行所谓“仲裁”,接着美国日本就跟着起哄,美国人甚至派出2艘航母的庞大舰队闯进南海巡弋,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叫嚷,他的部队必须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面对挑衅,我方毫不示弱,概不承认非法仲裁,在讲明道理的同时坚决回击,调集多艘先进军舰、潜艇和飞机、导弹,由4位将军坐镇指挥,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演。勇敢亮剑,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使美国航母陷入重围之势,终于化险为夷,笑看它们悄悄溜出南海遁入太平洋。

在东海,美国把属于我国的钓鱼岛的治权交给日本,而口头上对主权“不持立场”。我们针对这个伎俩也采取了坚定的对策,海警舰船随时巡游实施钓鱼岛的监管,并保护我国渔船的正常捕捞作业。

面对当前的态势,我们必须予以反思,认真以对。

华夏儿女在五千年的拼搏奋斗中创造了辉煌的农耕文化,但囿于地理条件,我们不太熟悉海洋,虽然在明朝时曾经有郑和六下西洋的壮举,可惜没有形成气候,短暂的热情之后,到了满清就故步自封,禁海锁国了。

鸦片战争以降,各路帝国主义纷纷从海上入侵,祖国陷入了百余年的离乱之中。1949年秋,雄鸡一唱天下白,国家独立,百废俱兴,但一时还无力把目光投向海洋。国人对海洋的印象也多局限于大陆边缘的近海。经过六十余年的奋斗,国家走上富强之路。如今我们对海洋必须有新的足够的认识

以往,我们总是自豪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一万八千公里漫长的海岸线,而忽略了广袤的海洋!要知道,我们平常说到的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仅仅是太平洋的边缘海域,距离蓝色大洋还相当远。我们过去一直没有强大的海军,只有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没有太平洋舰队、印度洋舰队。美国和日本正在图谋把我们封堵在所谓第一岛链之内,遏制中国的崛起。有些邻国也乘机觊觎我们的海上岛礁,企图蚕食中国的海域。

面对这样的形势,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普及海疆海域的教育,十四亿中国人民团结奋起,阔步跨向浩瀚的蓝色大洋。

要实现跨入蓝色大洋,首先就需要在全体国民中普及海疆和海权的教育,树立现代国家的领土主权观念。国家的领陆、领水、领空是神圣的,一寸也不能让!

中华人民共和国有963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岛屿,有37万平方公里的领海,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与领海毗连的管辖水域。三者合计为:1300万平方公里,这就是我国的面积!中国既是一个陆地大国,更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

对于领水要有全面的眼光,它绝不仅是广大的渔场,更要明白这些领水,尤其南海是我国生存与发展,极其重要的战略运输生命线!

我国的这些水域蕴藏着极其富饶的多种资源,油气、金属矿藏等,对我们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我们已经在南海的几个岛屿填海造陆,使之成为不沉的航母,提供了大型的战略平台。这里,必定是未来的超一流远洋舰队的基地。领水对国防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美国在南海生事,其原因也在于此。

此外,还要教育国民爱护自己的领水,像过去渤海湾那样的严重污染绝对不可以再出现,已经污染的也必须彻底治理。

历史证明,海疆海权是国家的生命所系,展望未来,海洋是可持续发展的无限空间。大国崛起,我们不仅是陆地强国也必须是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的光荣使命离开海洋就无法实现。

对此,国民的认识一定要跟上!

 

【附记】山东是我国10个沿海的省(市)之一,普及海疆海权教育是最迫切的重要任务,应该比内陆地区更早的开展起来。成此短文,期望能抛砖引玉,得到大家的广泛重视,对把中国建成海洋强国尽一点微薄之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