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学盟章读盟史促三立学习心得 

我叫张群,1989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现在是东昌府区滨河实验学校的一名普通历史教师。201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通过这段时间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使我更深的了解到民盟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组织,她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在战争年代,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我们民盟的先辈们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民盟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进行民主监督。在文革时期,民盟和共产党一样都经受了考验;即使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民盟也积极的献言献策。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民盟精神感染着我,也鼓舞着我,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民主同盟盟员,我也一定以民盟前辈为榜样,为“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已任”,忠心报国,矢志为民。《左传》有云: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是之谓三不朽。而我作为普通中学的一名老师,正是以为这“三不朽”也是我的追求,就是我所践行的“民盟精神”。 

关于立德方面,对于教师来讲,就是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历代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等,既是我要遵循的师德规范,又是作为我教师所应具备的人格魅力。我时刻以这些来要求自己: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历史学科的教学工作已经有28年。我在教育这块肥沃的土地上28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陶行知说:教育是立国之本。做教育的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始终把献身教育事业做为自己人生的目标。在工作中,做到育人为本,模范履行为人师表的职责,廉洁从教,忘我奉献,把教好书、育好人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在课堂上,我发挥历史课的优势,利用历史名人和民族英雄的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世界观教育,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在中国革命史时,讲周恩来、彭德怀等革命前辈时,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在讲抗美援朝时,通过邱少云、黄继光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讲岳飞、史可法、林则徐、戚继光时,进行民族精神、民族气节的教育;在讲文成公主、避暑山庄时进行民族团结的教育。用自己的历史课树立影响学生一生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其次,在课下,我关爱学生,关心他们的令暖,在做班主任期间,多次拒绝家长的请客送礼的要求,从未做有偿家教,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感觉到老师对他们的满满的爱。 

关于“立功”,我认为这是我们民盟对每一个盟员的要求,立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是通过个人奋斗,通过实现个人价值而同时也服务社会,然而中学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备课、上课、改作业、批试卷,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教学任务,教研教改中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和市区教研骨干,先后被评为市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市教学能手,市骨干教师,优秀区兼职教研员、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聊城市教学能手,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赞誉,也以这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于“立言”,古人以为真正的学问或藏之名山,或传之其人。如孔子、王阳明等,当然我们不能跟历史上的大儒相比,但是,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是我的不懈追求,所以我选择了“终生学习”的理念,即使工作忙碌也不敢有丝毫懈怠。由于长期在一线工作,在工作中,以我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并注重教学改革,在教学方法上大胆改革和创新,经过区教研员张广勇老师的指导,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四步教学法,整体感知、确立目标,自主构建、展示交流,重点探究、拓展延伸,自我巩固、自我提高。受到市教研员和省专家的认可,并在东昌府区大力推广,我也因此多次获得区名师带徒先进个人称号。我的《点击二战珍爱和平》、《北伐战争》获省级优质课, 

我还用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去帮助培养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区教委组织的名师带徒活动,先后几年均获名师带徒先进个人。多次参加送课下乡活动,连续5年担任省远程研修指导教师并在2014年被评为省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我还抽出业余时间,利用自己的专长编写书籍,《聊城中考》《高分计划》等,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我面对农村中学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我向区教育局主动申请,下乡支教,2014-2015学年,去东昌府区张炉集中学支教,在校期间,通过上公开课,组织教研等方式,把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带给他们,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我觉得学生就是我的孩子,他们的冷暖、情绪、学习劲头都时刻牵动着我的心。04级学生邱季华,家庭条件不好,到初三后,压力很大,加上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理想,所以产生了辍学和打工的想法,在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后,她就回家了,跟同学说不上了,要去打工。我当时很着急,约上她们班里认识她家的同学,亲自到她家中,跟她谈心,帮助她树立信心,给她鼓励。最后,她又回到学校,在我的爱心的感动下,拿出12分的努力,考上了一中,现在已经大学毕业,留在北京工作。 

从教多年来,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和家庭有困难的学生,2005级学生吴言父亲出车祸去世,母亲带着她们姐妹两个,在几乎农村没有收入,我就主动联系她,资助她,并关注她的每一步成长,现在她已经在山师大研究生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张炉集中学的回民学生王洪灿,也是父母双亡,我主动找到她提供资助。我这样做,使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得到关爱并且成才,回报社会,为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这样做,仅仅是因为我是一名母亲,我爱孩子,一名教师,我爱学生。 

当我有幸加入了民盟,我便选择了忠于民盟,相信依靠我们盟员的力量,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践行“立德、立功与立言”的格言,希望能乘着“中国梦”的东风,我愿终身奋斗,为民盟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民盟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张群)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