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学盟章 读盟史 促三立 

古人云,“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既要明白“我们是谁”,又要明白“我们从哪里来”。 

通过盟章的学习,从整体上熟悉了民盟的参政议政地位和作用,对民盟的组织、民盟的宗旨与目标、民盟的任务有了熟悉,对自己作为一个盟员所承当的责任和义务有了了解,通过学习告知我,如何尽自己所能去真正的履行职能,如何去确立自己作为一个盟员的行为。 

通过民盟盟史的学习,深知中国民主同盟的演化历史就是跟共产党一起为民族发展奋发图强的历史。在每个历史发展阶段,都会出现代表人物:黄炎培、张澜、沈均儒、李公朴、闻一多、费孝通……所以说民盟的历史是与中国共产党同船共济的历史,在人民群众中建立了崇高的威望,这也是民盟得以在各种挫折中不断成熟、不断壮大的重要缘由。而从广大先辈们的事迹来看,他们始终怀揣着民主建国的理想和信仰,并甘愿终生为其奋斗,不仅实现了“立德”、“立功”,还实现了“立言”,抒写了民盟发展历史的不朽篇章。 

但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学盟章、读盟史应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在坚持不断的学习中,才能一步步地对盟章盟史有真正的理解,而不是只停留在表面。作为一名驻会的民盟盟员,可以说是与组织一路相伴,情深意长。最早是从教科书里读到民盟,那个年代对其纯粹是作为知识而记忆。现在当我真正走进民盟,才发现这是一个坚定的精神后盾;当真正深入组织,才感觉到这是一场深刻的人生历练。人生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古时经典《左传》中,提出了这种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下面我从自身出发,围绕“三立”谈下体会。 

首先是立德——2012年,我正式加入民盟,同年3月份,我被任命为民盟东昌区委办公室主任。工作使我更加有了深入去认识民盟的优势,了解中央、省市区民盟的基本情况和掌握盟内的工作,与每位盟员的接触,便有了民盟的“德”印象:首先,有骨气,我们的盟员都是些有骨气的知识分子,淡泊名利又真诚待人,在本职岗位上会抽出时间积极参加每次活动;其次,有爱心,他们又都是些最有爱心的知识分子,信奉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觉走上社会奉献爱心,会不假思索地前往偏远乡村,为孩子们传送知识;还有,有信仰,这里的信仰指的或许不是宗教信仰,但是他们都有宗教情怀,正所谓“爱人如已,自利利人”。所以说在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在他们身上,有一种乐群敬业、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人格操守。正因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很多的“德”,从而也立下了自己应该达到的“德”,更不用多说什么最基本的思想品德、道德素质,我觉得向我们的盟员致敬和学习足以是我作为一个盟员提高盟性修养的首要标准和要求。 

其次是立言——仍然是从我的本职工作出发,发现了很多盟员他们身上更多的闪光点:他们善于表达,在一起谈学习、谈工作,谈家事,讲盟史,议国事,对自我评一评,对法规、统战知识学一学;他们敢于表达,干好本职工作又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可以说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会为关注教育、养老等社会问题奋笔疾书,建言献策,会为雾霾等破坏大自然问题而忧心忡忡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我们的盟员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一言一行、所著所论,这种共同的精神代表了这个政党组织鲜明的特点。作为我这个仍然算是个统战新兵的盟员,应做的首先必须加强学习,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事关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否为党政决策所采纳的前提和保障,然后再围绕发展关注民生,准确地使用自己的话语权,做到党委想什么我们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促什么,一要说鼓劲的话,二要说实在的话,客观公正、不以偏概全、不否定一切,真正做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正所谓是有清晰的思路才能学会真正的立言。 

最后是立功——我大学毕业至今工作已经十年,之前当过老师也干过基层,但是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干什么工作,我相信只有踏踏实实的信念,摒弃不足和缺陷,留下的就是认真努力的成绩。记得当时初涉统战工作乃至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自己是一名新兵,因为这门科学理论的博大精深、这门科学实践的重要分量,我深知自己要增添的墨水太多了。如今走进民盟,我的职责就是掌握盟内工作,及时传达会议通知,下达文件精神,协助主委组织学习活动、社会服务活动,并做好日常的文字信息工作这一切的档案整理归纳,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协调关系、凝聚盟心。在参政议政方面,我们每年在政协会上都会提交近20余件提案,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的“烛光行·杏林行·春风行”三大行动自去年启动以来,走进滨河实验学校、闫寺中学开展支教下乡、医疗下乡,惠及群众800余人,今年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同心扶贫攻坚”开展我们的三大行动,六一儿童节那天我们就走进了闫寺一村小闫皋小学开展了“烛光行”送教下乡,捐赠两个书橱和1000多本书籍,还有一堂精彩的创新书法培训课,受到了学校师生们一致的欢迎和赞同。在民盟聊城市委和中共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主委的带领下,还有盟员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我们民盟工作每年都会取得一定的成绩,每年都会有10余名盟员被评为省市级的优秀盟员、盟务工作先进和参政议政先进。民盟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更是无不让我感受到每位盟员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我们整个盟组织的凝聚力。 

作为民盟盟员的一份子,要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不辜负党派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要时刻有“立德、立功、立言”的追求,参政为公,议政为民,围绕东昌府区的中心工作,为民做事,为我们的民盟增光。 

 

(民盟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杨阳)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