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让我们认真一回吧

 

——闻北京梁林故居遭拆除不得不说

 

 

王令光

 

 

 

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终于稀里糊涂的被拆除了,舆论哗然,网上一片质疑声。本来很高兴的春节七天长假,听到这事太给人添堵了

笔者是北京人,少年时就住在东总布胡同,对梁林故居所在的北总布胡同非常熟悉。那是靠近古城东城根的一条十分普通的小街,有许多典型的四合院。可是普通的地点往往就记载了重要的历史事件和相关的人物,反映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成长历程。我们能够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不靠强大的武装,靠的是对人类做出的贡献。“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一代代人从小学的课本中如此自豪地唱读、传承。世界四大文明唯有中国能够不间断的延续,就是因为中国人尊重历史、保护文明,数典忘祖从来都被斥作败家子而遭到历史的唾弃。

梁思成、林徽因在我国建筑史上的辉煌成就不论怎样评价都不过分,他们的故居存在的意义,绝不小于鲁迅、巴金、郭沫若、茅盾的故居。因此,作为政府部门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对拆毁行为明令叫停,作为权力机构的人大高调决议恢复修缮。可是竟然全被置之不理,未经任何手续就悄悄拆掉了。人们追究起来,还创造了一个十分矛盾而可笑的新名词——“维修性拆除”,到底是拆除还是维修,那就随你理解了,反正已经拆了。如果大家实在要追究,那就照原样给你造个假古董,好堵你的嘴。现在的高仿青花瓷器比宋代的要漂亮许多倍,可它毕竟是假的。借用当年领袖的一句话,“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

顺便提一句,去年我重新造访东总布胡同,发现距离梁林故居不远的、“五四运动”火烧曹汝霖住处的前赵家楼,似乎也拆掉了。我未得其详,于此存疑。

近些年来,对文化遗存有几种不同的态度:能够出名生财的要么斥资千万打造某古人的乡里,甚至小说人物如西门庆者,也有“故居”;要么为争夺名人的生活地点而动员一切力量,不惜篇幅、喋喋不休争抢如“诸葛庐”;要么为一块尚无明证的墓地,如曹操者,争论不止,甚至造假来充当论据;等等。但对真正具有文化价值的、但无直接生财价值的遗存,如梁林故居者,视为敝履,以为“妨碍开发”而不拆不快。官方有禁,也要暗度陈仓,造出既成事实。我们必须猛醒:“破四旧”的遗毒和逐暴利的狂躁,势必会对文化事业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此风断不可长。在首都“天子脚下”尚且如此,更何况外地乎?

文物保护有法可依,希望政府部门要深究此事,查明责任人及其幕支持者,看看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经过何人拍板?千万别再推出个“临时工”什么的来顶杠。这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执政能力,万万马虎不得。毛泽东主席有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让我们认真一回吧!

 

                                            2012.01.30于济南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