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建设富民强市,必须重视文化软实力的提高

 

窦英琪

 

一、    文化竞争力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新时期,党中央提出了“文化软实力”的概念,明确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可谓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新时期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已摆上了议事日程。

在以市场化手段提供主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基本途径。而文化产业发展的目的,是提高本民族和本土的文化竞争力。

文化竞争力对外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与其它文化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影响;强势文化不但影响一个国家的或工区的文化与习俗,还能影响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例如唐朝对朝鲜,日本,越南的影响。

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和文化产品的竞争力是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人们通过购买文化产品和服务来进行消费,谁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占领市场,独领风骚,谁就有竞争力。有了竞争力,不仅可以维护国家、民族和本土的文化安全,还可以籍此推广和塑造良好的国家和城市形象,通过文化影响来打造自己的品牌和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可以这样说,谁开始喜欢你的文化,你就开始拥有了谁。当巴黎的香水、瑞士的巧克力、意大利的时装成为一种时尚、品位的时候,文化竞争力的概念,已经逐渐为人们普遍接受。无论是声名显赫的跨国公司,或是本土的民营企业,都开始认识到产品与文化融合的作用。实际上香水、巧克力这类高附加值的商品是借助独特的文化魅力才得以热销的。

一个国家的文化竞争力在他的公民的行为可以得到充分的再现。如果这里的人们都遵纪守法,文明礼貌,有一定的素质和能力让自己和这个社会能够和谐的生存和发展,使其本民族的文化氛围得以延续和发展传承,那将必然大大提高其竞争力度,使其在在国际上都能有说话的分量。

在进入现代化的今天,简单的劳动已被机器替代,能被大量复制的商品都面临贬值,日趋昂贵的只有富有知识和高科技含量或人性化审美的劳动产品,人性化审美劳动最终决定高科技劳动的价值,而人性化审美劳动就是文化价值观。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文化才是终极竞争力。

一个城市或企业真正有价值、有魅力、能够流传的东西,不是产品,而是它的文化。比尔·盖茨有句名言:每天早晨醒来,一想到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开发的技术将会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我就会无比兴奋和激动。比尔·盖茨的这句话阐释了他对工作的激情。在他看来,一个成就事业的人,最重要的素质是对工作的激情,而不是能力、责任及其它。他的这种理念,成为一种微软文化的核心,吸引了众多国际尖端人才汇集于此,也吸引了全世界众多顾客的目光,像基石一样让微软王国在IT世界傲视群雄。

英国前首相撤切尔夫人在2002年出版的《治国之道》(Statecraft)一书中这样写道:不用担心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因为今天他们出口最多的电视机上没有附加任何文化观念。然而撤切尔夫人可能不知道,这种文化决胜理论,其实早在公元前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我国的孔子就在《论语》中已经提出: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2500多年后的2003年才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重新发现又定名为软实力,进而引起全世界的重视。

任何事物的进步都是在有明确思想价值的范畴下展开的,毫无方向的奔跑,则是盲目,也就无所谓进步。一个健康的机体,其生长和发展都要遵循这个原则。然而每一种文化价值观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在其之外还存在着各种思想及私欲的干扰。文化竞争力是未来的经济,是实行品牌战略取之不尽的源泉,在激烈的竞争中,谁能保持文化上的自信和优势,谁未来的发展机会就是无限的。

然而,当我们充分挖掘文化竞争力的同时,更要关注文化竞争力以什么思维方式表达,好不容易走出封闭循环的我们,不能再给僵硬的思维留下温床,时刻不应忘记以进步的现代观念去检验文化,哪些需要继续继承,哪些需要彻底埋葬。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曾做过这样一段精辟论述:解放思想永不停止,要使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得到解放,也就是说要有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和创造能力。这实际上是表达出了一种更为先进、更有魅力、更有竞争力的文化观念:一旦我们的机体拥有了自我判断、自我修复、自我更新的能力,那么发展与超越也将成为永续。

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了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也就占领了文化市场拥有了文化竞争力。因此,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不够的,还要通过提升当代的文化创造力来发展文化竞争力。

二、增强文化软实力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条件

从国际经验来看,经济发达国家都重视把文化产业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的途径。通俗文化看起来不起眼,但它对树立良好的国家或地区形象帮助巨大。特别是那些励志类的影视、音乐,富于民族文化特色的通俗小说和创新的故事,乃至餐饮文化等等,都是友好型的,同时具有强大的文化渗透力。

美国等多个发达国家都通过政府的计划来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美国,在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都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电影、图书、音乐、动画、游戏、体育、主题公园和其它衍生产品开发与销售,成为美国力量的象征,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展示了渗透力极强的软实力。英国从1997年起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法国和奥地利等都举国之力做好重大文化产业品牌项目的扶持和经营。日本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十年持续经济低迷时,唯独文化产业取得了巨大的增长。特别是在以青少年和家庭为主要消费对象的动漫和游戏领域,取得了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日本政府的要员甚至提出了“动漫外交”的口号。亲和力强的文化产品的海外销售,极大地改善了日本国家的形象。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都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及其影响的软实力,并且取得可喜的进展。韩国从政府作为服务者的立场出发,成立了专门性质的国家机构文化产业振兴院,制定了文化产业的国家战略,在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孵化扶持、信息提供等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在短期内实现了文化产业从贸易逆差到顺差的飞跃。尤其在内容出口、增强影响力和数字内容产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甚至出现了部分领先优势。新加坡为了发展文化旅游,专门在旅游局下面成立了会展署,支持企业发展会展和娱乐产业。

注重文化创造力,特别是开发符合当代市场需求的文化娱乐精品,应当作为其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它包括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挖掘,进行创造性转化工作和创新,也包括发挥创意和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

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因此,今后需要扶持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文化企业以及潜力型的企业,鼓励这些企业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通过开发特色文化产品、特别是能够走向国际市场的文化产品,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当积极鼓励企业参与竞争,减少行业部门垄断和行政性垄断,摆脱各类国有和民营企业对政府的依赖性,同时,要求大型的国有企事业文化单位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积极的贡献。

注重文化创造力,特别是开发符合当代市场需求的文化娱乐精品,应当作为其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它包括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挖掘,进行创造性转化工作和创新,也包括发挥创意和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

三、根据泰安实际,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地方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

泰山有五千年的文化,独享五岳之尊胜名,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因此,我们不乏深厚的文化的底蕴。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居住的这个城市是一个有文化的地方!但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自己,思索一下如何提高泰安的文化竞争力,如何将泰安的文化竞争力转换为生产力,如何让我们这个城市具有真正与泰山齐名的文化软实力,如何把古老深厚的泰山文化挖掘、传承、发展下去,如何把“石敢当、赤磷鱼、四大名药、白菜豆腐水”等古老文化传承发扬并做大;泰山有灿若星辰的文化,足以留给我们广阔的创作空间,只有我们努力,定会涌现像《刘三姐》《印象丽江》那样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只要有好的政策激励,也会出现像《闯关东》这样的史诗性巨作,让其成为泰安的招牌,来吸引海内外的朋友,应该不是空谈。

近期,山东省委也提出了让山东尽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口号,科学的发展源于科学的决策,科学的决策源于科学的思路。泰安市更是在近期提出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口号,这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能够让我们的文化工作者更加自觉、主动、更有科学依据地向新时期的目标挺进。

建设富民强市,必须重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文化企业竞争力的健康发展,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因此,今后需要扶持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文化产品以及潜力型的文化企业,鼓励这些企业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通过开发特色文化产品,不断增强文化核心竞争力。

注重文化创造力,特别是开发符合当代市场需求的文化娱乐精品,应当作为其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它包括在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挖掘,进行创造性转化工作和创新,也包括发挥创意和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

(本文已于2009520日在“中央干部管理学院·文化发展论坛”发表)


 窦英琪,女,泰安市文学戏剧创作研究室副研究员、泰安市政协委员、民盟泰安市文艺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