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从一件棉袄说起 

姜茂林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反腐力度空前,以前被社会宠爱有加的公务员一时变成了所谓的“高危职业”。于是乎,有一种论断在一些场合传播:公务员的冬天来了,冬天来了就该多穿衣服注意保暖,要穿件棉袄以防感冒。 

乍一听这话挺有道理,但细一琢磨,怎么不大对劲呢?!如果现在是冬天,那以前就是夏天、秋天,抑或是春天?暂时的加棉袄是为了抵御严寒,那严寒过去是不是又该轻装上阵了? 

看似简单的一个比方,其实反映了许多人的思维:反腐败只是一时的事情,风头过后还是老样子。于是我们看到,大饭店不能吃喝了,转移到私人会所,会所不能吃喝了,转移到小饭店,小饭店不能吃喝了,转移到食堂……“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这张嘴啊,总能把吃饭这件事放在最前面。而吃饭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吃饭就是办事,好多办公室解决不了的事,在饭桌上推杯换盏之间就轻而易举解决了。经常听人说,中国人好“礼尚往来”,再怎么抓餐桌上的腐败,也不可能杜绝“吃”这件重要的事。说这样话的人无外乎两种情况:一是对餐桌腐败问题认识不足,感觉不是件大事;二是从吃喝中获得好处太多,从既得利益的角度出发,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希望继续捞取利益。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在治理餐桌腐败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成效显著,党风政风得到很大改善,广大干部群众为之拍手称快。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以妨碍经济增长特别是导致餐饮服务业滑坡为由,对禁止公款吃喝提出异议,并且耸人听闻地说:“长此以往中国经济就完了!”饭其实不是不可以吃,礼尚往来也的确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看看为什么吃饭,吃的什么饭,花的谁的钱,这饭的问题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人在社会上谁都离不开感情交流,亲情、友情、爱情,朋友情、战友情、同学情……为了加强情感交流的饭局是人之常情,未尝不可。但是,多年来官场形成的酒文化,把吃饭变成了一种钱权交易、利益互换的一种方式,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坏了公务人员的形象。由于与利益有关,多数吃饭又是公家买单,于是山珍海味暴殄天物式的饭局就见怪不怪。有人曾计算全国公款吃喝多达3000个亿,无论这个数字是怎样计算出来的,结论就是:公款吃喝的浪费是巨大的,办公经费其实多数是被吃掉了。 

其实餐桌上的腐败只是若干腐败方式一种。长期以来,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经济高速发展的虚假繁荣,掩盖了许多社会矛盾和腐败现象,各行各业各种特色“潜规则”的盛行,说到底就是赤裸裸的腐败在蔓延。腐败不仅仅存在于官场,而是深入到了全社会,当一个停车场的收费员都想贪点收费的时候,整个社会的腐败程度可想而知。腐败就像个毒瘤不断侵蚀着我们民族和国家的肌体,再不狠抓后果将不堪设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看准了病,号准了脉,以“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智慧,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利益固化的蕃篱,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让我们的党和国家充满正能量,此乃国家大幸、民族大幸也! 

该是转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时候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防寒式地加件棉袄来应对反腐败,就是违背了党的宗旨,不是全心全意而是半心半意、虚情假意! 

我要说的是,公务员的春天来了!同志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舍个人小利,顾民族大局,少吃点不该吃的饭,多做点对人民有益的事,脱掉棉袄,甩开膀子使劲干吧! 

 


作者简介:姜茂林,威海市政协委员,民盟威海市委驻会副秘书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