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我与民盟的情怀

吴士美

 吴士美和她的先生

光阴荏苒,深情依旧。入盟近20年,给我留下了温馨、美好的回忆。如丝丝细雨,象屡屡和风,更似泥土芳香难以消尽。一些难以忘怀的事,在心中镌刻了深深的印记,魂牵梦萦,总也挥之不去,感情地驱动,无法不伏案走笔。

1989年春,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就是在那个春天我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成为一名盟员,实现了心仪已久的愿望。真不知道那时我的心情有多么激动,更不知道民盟山东省委领导和机关的同志们,敬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家人们是否能理解那时我欣喜若狂的心情,当年瘦弱多病的我,体重一下子增加了十六斤。从那以后我所做的一切,都由不自觉到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尽力做到保持一位盟员应有的形象和尊严。

令我终生难忘的是,1989129,天气骤然寒冷起来,连我的心都冷若冰霜。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工作的劳累,导致我先生突然心脏病爆发,当时我非常惶遽无助,这时民盟山东省委组织部向我伸出了真诚友好援助之手,吴晓明同志不顾辛劳,为我们联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找好医生、名专家,使我先生的病得以及时良好有效的治疗。近20年来,民盟组织对我这样一位普通盟员的关爱、帮助事例不胜枚举。组织的爱犹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象似涓涓流淌的细水,沁入我的心田,给了我滋润,给了我抚慰。

民盟组织的关爱、鼓励,给了我无穷的力量,焕发了我对民盟工作的积极热情。自1989年金秋十月民盟建工支部成立,至2006年仲夏,我一直任宣传委员,主委和组织委员对我的工作给与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原在机关工作时间较宽松,后又退休的我,更有时间,就利用我有“时间”的优势为支部做点事。支部盟员所在单位很分散,西边到黑虎泉西路,东边到燕山小区,北边到百花公园,南边到千佛山东路,联系极为不便,我不会骑车子,乘公交车不是都方便,只好开动两只脚跋涉。每当盟省委将《中央盟训》、《山东盟讯》、《群言》及有关文件、通知寄来时,我都精心安排时间,划出运行路线,以最快速度、不同方式送到主委、盟员手中以免误事;每年元旦,我都认真地挑选和购买适合各位盟员特点的贺卡及时寄到他们手中,让每位盟员都能享受到组织给与他们的一份爱和温暖;每年春节,我们三位委员一起去盟员家拜年,加强了盟员之间思想和情感的交流,使颗颗心凝聚在一起。

日月更替,冬去春来。在增强政党意识,提高参政水平,发挥盟员界别和参政优势,围绕山东教育、科技、民生、和谐社会构建的新形势下,民盟建工支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我所做的这些更显得是小事、琐事、无关紧要的事了。

时光飞逝,永远不能再来,然而我与民盟之间的感情,却象陈年的老酒,愈久弥香,积淀的时间越长越令人回味无穷,令人心醉。1999年共和国成立50周年,我和妇委会负责同志商定,在民盟山东省委庆“三八”节时,组织盟员大合唱,我必须尽快将印好的歌片送到盟员手中。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年初三一大早,鹅毛大雪纷纷飞舞,白雪皑皑铺天盖地,不到三、四小时突然停了,且晴空万里。午饭后,我先生骑着自行车踏在积雪逐渐融化的大地上,我坐二等座,沿文化东路向西行,第一站山师,然后省中医、齐鲁医院,接着朝解放路去铁路技校宿舍,又直奔山东大学东校区宿舍,将歌片一一送到盟员手中,这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雪成薄冰,我先生以轻快的腿脚蹬起自行车,在返家的路上缓慢而行,伴随着柔美的夜色,我快乐的心在跳荡。当年年底,我受民盟山东省委妇委会的委托,为全国政协会写有关“落实男女平等国策”方面的提案,我还没来得及考虑,当天夜半,我先生已披衣伏在台灯微光下布满了报章书刊的桌子上,阅读和走笔了。他说:“写提案是件严肃的事,论点要正确,论据要确凿,措施要可行,必须做好准备工作。”他深知我的功底薄,单凭热情不行,对我总牵肠挂肚,是我最为关键的精神支柱。去年民盟开会,过组织生活,捐献书籍,他都骑自行车送我。我为民盟写每一篇文稿,他都认真审阅、修改。

1998年,民盟山东省委召开的“二十年改革开放成就”座谈会的情景仍清楚记得。我事先写好了发言稿第一个发言,发言刚结束即受到吴富恒老先生的夸奖说“发言稿写得很好嘛”,当时我喜出望外,受宠若惊,吴老一句鼓励的话给了我自信和勇气,从此开始了字织笔耕的生涯。我主动要求,经组织批准,同意我任《山东盟讯》(后更名为《山东民盟》)编辑,给了我发挥和为民盟作奉献的机会。基于民盟山东省委领导和宣传部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怎么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一直在中学里辅导高考,教基础知识,没写过什么文章,要先干起来再学习,买了很多的书,订阅了一些有关刊物就学起来。当1998年《山东盟讯》第四期刊登了我撰写的“没有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没有我家的今天”一文后,我更加兴致盎然,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孜孜不倦,撰写不辍。至2006年《山东盟讯》第一、二期合订本止,除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的文章外,《山东盟讯》、《山东民盟》采用稿件31篇。在任编辑期间,三次拜访吴富恒先生,他的谈话语流虽缓而句句如泉滴,滋润着我的心,他的教诲至今鞭策着我奋进。还采访并撰写了“数学翰苦跋涉,一颗赤心献祖国”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女杰、博导刘桂真教授;我暮年的声乐老师“一个执著追求艺术事业的盟员”隋星桥教授;“艺术良知的坚守者”著名青年画家蔡玉水;“爱的奉献”李秀珍医生;“霜叶红于二月花”薛岫卿医生。在采访和撰写文稿的过程中,虽然付出了不知多少心血和汗水,也感到过艰辛和力不从心,却乐在其中。他们的至高境界和人格魅力,启迪和温暖了我的心灵,点燃了我的精神之火,是我的思想得到净化,心灵得到升华,写作成为我暮年生活中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每当受到盟组织的表彰,每当收到盟机关同志寄来的张张贺卡,每当听到盟员朋友们的一声诚挚的问候,这时我的心涌动着一股春潮,深深感受到盟组织带给我的温暖和欣慰。更为我两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盟员而感到光荣和自豪,我衷心地道一声:“谢谢盟组织和同志们”。

一场缥缈的春梦,将我带进了本命年,因为我是一位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始终享受着组织的关爱和抚慰,年逾七十二岁的我,整个暮年生活,仍充满着自信,充满着激情,充满着阳光,带着五彩斑斓的梦,满载着理想,工作着,快乐着,追求着,美丽着。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