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爱国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

山东省科技馆  翟树刚 

 

最近“反藏独”、“支持奥运”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国各地抵制家乐福的活动闹得沸沸扬扬,先是虚拟的网络世界,后到具体的实际行动。据新华社北京20日电:继北京等多个城市发生反藏独和平游行后,哈尔滨、济南、大连、西安、武汉等地民众20日也自发地举行类似活动,表示支援北京奥运会,反对藏独分裂行径。

在哈尔滨, 游行者发起支援奥运、爱我中华万人签名活动。在济南,游行者在雨中高呼反对藏独””的口号。在西安,游行者打出强烈谴责CNN辱华言论,谴责法国藏独分子撕毁五星红旗的横幅和标语。

事情的起因是西方反华势力欲借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之机,频频挑起事端,干扰奥运圣火的传递。一些视中国和平发展为自己利益威胁的西方反华势力及其代言媒体歪曲事实,公开支持达赖分裂祖国的叛国行径,个别媒体更是恶毒地用种族主义言论肆意侮辱和诋毁中国人民。这激起了包括广大海外爱国华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的愤慨。广大中国人民通过各种形式,纷纷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声讨达赖分裂祖国的恶劣行经,谴责反华势力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恶毒攻击。

其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西方社会,准确地说是西方的反华势力,一直在等待着一个攻击中国的时机,而奥运会,就成为了他们眼中的最佳时机。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中的确有一部分人对正在日益强大的中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偏见、猜疑、恐惧乃至敌视。这样的偏见、敌视乃至攻击,其实一直都存在着,只不过对于国际社会上这些不友好的声音和行为,由于种种原因,大家以往看不到听不见而已。而这次一下子被放在了眼前,而且火力如此的凶猛,让中国人的感情遭到巨大的冲击,这次只是一个借口,一个时机罢了。

面对西方社会反华势力及媒体的种种偏见乃至于恶毒攻击,广大海外爱国华人和国内人民纷纷起而声讨和谴责,是十分正常也合乎情理的。这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但我们也必须注意热情背后某些不和谐的现象。用身体护卫奥运火炬的金晶,因为不赞同抵制家乐福,于是从“轮椅上的天使”沦为了一些网民眼中的“汉奸卖国贼”,甚至有人嘲笑她的身体的残疾。而网络上的暴力还不算可怕,可怕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不理智。在昆明,因为表达了不同的声音,一位普通市民竟然遭到围攻。当然,那些向这个市民扔水瓶的人,他们有着相当正义的理由,那就是,他们才是爱国的。

鲁迅先生早就说过,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所以,我们不能太过习惯于以简单的行为和思维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如果我们自己之间,都做不到听对方的表达,去理解对方的想法,我们又怎么能够去和外面的世界进行有效的沟通?我们必须用理性的方式而不仅仅依靠热情向那些本身就和我们的认知存在着差距的西方人表达我们希望和平、反对暴力的正义之声!

当然,反华和恐惧社会主义的势力,是不会随着北京奥运的结束而终止的,这是不同的意识形态上的冲突,也是不同的国家利益上的冲突;因此,这种冲突会一直存在下去。所以,我们更应该拿起理性的武器,以大国的气度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进行有效的反击,而不仅仅是靠一股热情去有勇无谋地赤膊上阵,东杀西突。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