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与完美升华

   青岛市第八期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民盟青岛市委   林于滨

 

在草长莺飞,大地回春的初春四月,我有幸被民盟青岛市委推荐参加了市社会主义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党外干部培训班。虽然时间不算太长,却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一次很大的提升。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专职干部,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系统聆听学习了中共十七大精神解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行政执法、政党制度等内容。一堂堂生动精彩的讲座,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层面和认识深度,促进自身思想境界的提高。同时和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思路,较全面地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首先,作为一名党外干部,通过这次学习,深刻体会到实现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历史的选择、现实的需要,也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从而更加坚定自己政治信念。民主是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目标,但是,世界的多样性,决定了民主在各国实现形式的多样性。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西方多党制在全世界呈扩张势头的大背景下,世界上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照搬他国政党制度,造成水土不服,产生了持续的政党纷争、政局动荡、经济衰退,甚至大规模的社会冲突。而中国改革开放近30 年来,在社会深刻变革的情况下,却始终保持了政治稳定、政党和谐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因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国外关注。可以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民主模式中国式民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这一论断已形成共识。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取决于硬实力,也取决于其软实力,纵观历史,民族的振兴、大国的崛起,往往不仅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也伴随着在价值理念方面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和贡献。中国对世界政治文明的贡献,当然包括丰富民主制度及其实现形式。提供一条既吸收人类创造的共同文明成果,又从本国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开创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文明发展道路。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识,政党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支柱。而以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体现了和谐社会本质要求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

第二,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专职干部,通过这次学习,深刻体会到投身促进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的根本途径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时代的深刻变化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民主党派应该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敏锐洞察时代发展趋势,深刻理解执政党为适应新时期发展所做出的调整变化,正确判断自身历史方位,及时感知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承担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这就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按照参政党建设目标,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

虽然目前由于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和主观认识水平的局限,时至今日,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在一定程度上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我们政党制度本身的优越性还没有完全充分地彰显出来。但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构成复杂的大国里只有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才能引导各种政治力量的有序参与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此,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适应社会分化形成的利益多元化趋势,努力将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体现的协商民主以及由此形成的和而不同的政治氛围所带来的优势,成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使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显现。

第三,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学院的普通学员,通过这次学习,不仅了解了形势、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这次培训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而提升在今后工作中学习的自觉性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社会,是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社会,其知识更新、知识折旧日益加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个人,要适应和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开班仪式上,胡部长着重阐述了学习培训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讨论,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只有不断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应对竞争挑战才能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学习和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培训班上,通过老师的讲授和学员们的互通,让我们接触到前沿的信息和新潮的理念,特别是老师们广博的知识、活跃的思维、独到的见解,使自己的思想有了一种腾空的感觉,感觉到这个世界一下子变小了,自己与中国的国情距离拉近了,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了,比如:十七大会议精神解读、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以及与工作紧密联系的党外干部自我修养、外事礼仪讲座的学习,使自己在政治理论、政策水平、个人修养、组织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学习,找到了差距,认识到不足,更意识到一种责任,这就是省委统战部崔巍副部长在讲课时强调的:党外干部相对党内干部应从自身感受到更多一份责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第八期党外干部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给我们带来思想上、观念上的收获将使我们终生受益。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使我们在紧张的工作之后,有时间、有机会静下心来学习、反思,了解了政治、经济、国内、国际的最新动态和知识成果,学习掌握新的知识和理念,反思工作的得失和思想的差距,让我们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发展这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规律下以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相互转化中,思想认识得到一次完美的升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