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民盟,给了我第三生命

 

山东省莱阳师范学校   于建亮

 

 

人们常说,人有两种生命,一种是肉体生命,也就是生理生命,一种是精神生命。今天江林昌主委针对生命,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诠释,那就是:人有三种生命,一种是生理的生命,一种是精神的生命,还有一种就是政治的生命。我理解的这第三种生命,也就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寄托和远大的追求。

人不能没有追求,但追求的目标有大有小。以往我总以为,工作中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努力教育学生使之成才,这就是自己的人生目标,自从加入民盟以后,我发现自己以往的这一人生目标有些渺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好学生,自身就该有一个崇高而远大的理想,那就是“胸怀国家、心系民生”。

在没入民盟之前,我就对民盟有一些了解,知道民盟主要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我也知道民盟的历史是一个人才荟萃之地,黄炎培、张澜、胡愈之、费孝通、丁石孙、沈均儒、史良、吴晗等一大批社会活动名家,无不光彩耀目;梁漱溟、曾昭抡、潘光旦、童第周、金岳霖、厉以宁、华罗庚、苏步青、臧克家、闻家泗、千家驹、季羡林、谈家桢、冯友兰等大专家、大学者,无不是群星璀灿。正因如此,我对民盟神往已久,今天我终于成为一名民盟盟员了,心情无比激动。

我从加入盟组织,共参加了三次组织活动,一次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活动,一次是教师节庆祝活动,一次是烟台盟市委组织的“2008年新盟员学习班”。 每次的组织活动中都洋溢着的民主、平等、和谐、团结的气氛。通过这几次活动,从各级领导的身上,我切实感受到了这个组织的进步性和广泛性,领导及盟员间亲切和谐的人际关系也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特别是通过这次新盟员学习班的学习,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我们的组织。我们学习了《盟史》,俞祖华副主委精彩的讲解把我们带入民盟近70年的历史中,让我们了解到民盟在发展史中的三次大的转变,更深入的了解了民盟的坎坷历史,我也深深的被那些前辈们的优秀事迹感动着。在这次学习中,民盟烟台市委组宣部孙家驹部长带领我们学习了《盟章》,通过学习,我们全面地了解了民盟在中国政党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民盟的组成、组织原则、盟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江主委的讲话更是高屋建瓴,讲话内容不多,但是句句抛地有声,话语朴实但境界很高,他的讲话给我们新盟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就是如何做好一个盟员该做的事情。我总结了一下,共有如下三点:

一、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国政治稳定,经济也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我们不应该有麻痹思想,也应该看到稳定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如达赖集团、东突恐怖分子等妄图颠覆、分裂政府的行为还一刻也没有消停;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也有较大影响,现有的经济体制改革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作为我们年轻的新盟员,首先就要爱盟敬党,热爱自己的组织,树立我以盟为荣,盟也将以我为荣的思想,决不辱没盟誉,发挥好盟员的表率作用,政治思想觉悟上时刻跟党保持高度一致。

    二、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加强政治学习

平时要积极参加盟组织的各种活动,通过活动了解更多国家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信息,认识更多更优秀的盟员,并能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积极地从老一辈盟员的身上,汲取营养,以便能够让自己快速地成长起来。平时还要从多渠道加强政治学习,完善自我。注重个人素养的全面提高,把自己融入到民盟大家庭中去,从信念、情操、作风等各个方面不断锤炼自己。譬如;每天的国内外新闻必须要看;每一期的《中央盟讯》《山东民盟》和《烟台民盟》必须要看,只有多了解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关心社会发展,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和参政议政水平,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盟员职责

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盟员职责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一名合格的盟员,首先就是应该立足本职,做好本职工作。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做出更大成绩,才能更多的为盟增光。要做好本职工作,首先就是要热爱教育事业,树立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的远大目标;其次,在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人师表,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努力成为学生的楷模,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把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放在首位,并充分尊重、信任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达到教学育人的目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盟员职责,发扬民盟前辈们的高尚之德风,继承前辈们的爱国爱民之传统,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集民意,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自身作用,体现价值,致力于促进民盟组织的进步与发展。

通过这次学习,我愈加感觉到了自己肩负使命的沉重,我知道,这种使命和责任正催动自己不断努力和进取,这是生命的源动力,是民盟再次给了我生命的动力,这就是我的第三生命!如果说这三种生命中,每一种生命都是前一种生命的升华,那第三生命更是第二生命基础上奏出的最华美的乐章!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我国著名爱国主义诗人、民盟盟员的臧克家的《有的人》这首诗: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

 

2008116,民盟烟台市委组织20072008年入盟的盟员参加学习培训,学习内容有:学习《盟章》、学习《盟史》,还有相关领导的讲话,这是学习归来有感而作。)

     

                                      2008-11-10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