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喜看沂蒙老区巨变

 

 

刘继双

 

 

 

三十年前,改革开放的春潮吹遍神州大地的时候,我刚刚迈出学校的大门,心中充满了对未来、对事业的满腔激情,积极投身于罗庄——这片沂蒙革命老区,经济社会改革建设的大潮中,亲眼目睹了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30年的工作中,近20年的时间一直工作在煤矿、矿管一线,对煤矿生产、矿产资源、管理等工作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0年前,我进入罗庄区政府班子,担任副区长,先后分管公路、交通、邮政通讯、质检、矿管、民族宗教、工业、安全生产、环保、农业、水利等工作,见证了罗庄区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历程。在一线岗位上,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求真务实,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在管理工作中,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主动地为人民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推动罗庄改革发展大业。不论是直接从事一线工作,还是从事管理工作,我都把罗庄当成自己的家,扎根罗庄,奉献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罗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建设中。

19982月至20032月,我分管区里的公路、交通、电信、技术监督、民族宗教、矿管等工作。为了进一步夯实基础,给罗庄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身心投入到京沪高速公路罗庄段、沂河路、新206国道、刘道口闸等公路建设中,工程建设中坚持“安全、质量、廉政”三个责任制,先后修筑城乡道路12条,没有出现一起责任事故,公路密度列全市各县区之首。建成了兖石铁路复线罗庄段立交通道及临西九路、临西七路、临西四路和蒙山大道立交桥等的四处铁路立交通道,解决了罗庄与临沂城对接的瓶颈。其中省政府在罗庄区举行了京沪高速公路的竣工通车仪式,蒙山大道盛庄立交桥为临沂市区第一座立交桥,改写了城区交通的历史,负责修建的临册路被山东省交通厅评为优质工程,期间,省、市电视台三次进行了专题报道。过硬的技术质量是罗庄经济常胜不衰的精髓所在,1998年罗庄在全市率先提出了质量兴区战略,306家企业进行了标准生产登记注册,有15家企业通过了“双采”验收,33家企业通过了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数量居全市各县区之首。我分管的邮政、通讯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邮政储蓄微机全省联网,率先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全省第二个“电话县区”。根据省市区各级的要求,我们下大气力抓好矿业秩序整顿工作,作为省政府重点治理的小煤井地区之一,先后拆除填平私开小煤井40座,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被评为全省地矿工作先进单位。搞好民族宗教工作,是罗庄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联合统战部加强花埠圈村班子建设,建成鲁南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和占地200亩的奶牛养殖场各1处,全村奶牛存栏已达3000多头。

20032月至20062月,我分管区里的经贸、工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电业等工作。这期间,能源成本上涨加快、环保压力加大。我们迅速召集多部门工作会议,商讨对策,全力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培育品牌。全区工业企业发展到2000家,其中规模企业达到223家。大型企业集团1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26家,全国500强企业1家。牵头组织成立了(中国)罗庄陶瓷协会,承办了中国陶瓷高峰论坛,牵头编写了《中国罗庄陶瓷》。为安全生产工作开创新的局面,我们在全市率先组建成立了安监局和安全执法监察大队,在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组织编写了《罗庄区安全生产管理(手册)》一书,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市政府在全市推广了罗庄的经验,罗庄被省、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县区”。针对小炼焦、小炼铁蜂拥而上的形势,深入查阅资料,积极向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建议,坚定不移地抓好环保工作,牵头起草了临沂市第一个《关于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意见》,组织出台了罗庄第一个关于保护水源地的规范性文件《罗庄区水源地管理办法》,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了专项治理大气污染项目,打了一场环境治理攻坚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揭开了全区治理环境污染的序幕。

2006年以后,我分管区里的农业和农村工作。随着中央各种惠民政策的纷纷出台和农民致富愿望的更加迫切,我迅速召集有关专家组织编写了《罗庄区惠农科普知识》、《罗庄区农民致富项目》两部便民书籍,这两部便民书籍的普遍传播为30万罗庄农民打开了致富之门。为把老百姓的吃水问题作为大事、急事、要紧事来抓,积极建议并促成区委、区政府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让老百姓早日得到了实惠。这项民心工程经验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赞扬。我们大力推进绿色罗庄建设,创建生态园林村居,积极申办全省第四届花卉博览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册山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带动了全区农业发展。农村“路、水、电、气、医、学”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作为民盟临沂市委的领导成员,在全力做好罗庄政府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民盟领导成员的职责,积极组织开展民盟工作。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战略,广开言路,引导广大盟员积极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多件提案得到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加强基层公安建设,确保一方平安》和《加大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两件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在全市开展了饮用水安全集中整治活动;《整合高速公路资源、建设高速公交、确保高速公路安全运营、方便沿线群众》的提案在联合日报上刊登,齐鲁电视台跟踪报道;《强化质量,狠抓管理,积极实施质量兴区战略》被省政府评为优秀调研文章,《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加快电话区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推进罗庄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打造安全罗庄》、《深入发动、精心组织推动我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全面实施》等调研报告和论文在市委《临沂工作》上作为县区经验交流文章刊登。为推进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协调山东煤炭高级技工学校筹建了山东农业产业化专修学院,充实了临沂市职业技术培训的力量,为沂蒙老区青年农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技术教育平台。由于工作突出,所在的民盟罗庄支部在全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大会上,第一个作经验典型发言,盟市委在二零零八年召开的全省盟务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和谐临沂民盟组织》的典型发言,得到了盟省委的高度好评。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罗庄区经济社会发生巨变的三十年,也是我奉献青春热情,工作最充实、最舒心、最有成就感的三十年。回首看看罗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到变化里面凝聚了我的一份辛勤,一份劳动,心理就感到无限的自豪和欣慰,激发起更大的工作热情。今后我将更加珍惜工作机遇,一如既往地投身到罗庄经济社会建设中,为建设经济更繁荣、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的新罗庄尽自已的一份心、一份力!

 

 


作者:刘继双,民盟山东省委常委,民盟临沂市委主委,临沂市罗庄区政协副主席。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