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在共和国的歌声中成长

 

 

李  华

 

 

 

 

我们出生于五十年代的这一代人,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沐浴着共和国的阳光,在共和国的歌声中成长的一代,是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历程的一代。五六十年代虽然还没有当代高科技带来如此多样化的多媒体、多视角、立体声感受,但是高亢昂扬、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共和国歌声就像插上了翅膀,飞越全国各地,唱遍大江南北。滋润着我们的心田,陶冶着我们的心灵。一个时代的歌声必然会打下那个时代的烙印,而且这个烙印已经深深地植入从那个时代走出的年轻人心中,因为这歌声也打上过自己生命的印记。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紧随着共和国的诞生而问世,19491013,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成立,19536月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各地的少先队活动非常活跃,各城市的少年宫是少先队活动的窗口和展示少先队员风采的平台。当时每一位年满九岁的少年儿童,无一例外均以能够及时成为少年儿童先锋队队员自豪。1963年的六一儿童节庆典上,嘹亮而富有感染力的歌声从会场飘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年满九岁的我,在这一天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大队辅导员老师亲手给我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我们向少先队旗敬礼,将右手并拢举过头顶,象征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在队旗下庄严宣誓:“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由烈士的鲜血染成。我们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准备着!时刻准备着!”。那时的感动和情景越过46年时空,仍然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1963年,北影拍摄了以少年儿童为题材的电影《祖国的花朵》。电影情节以与共和国一起诞生的“北京小学”为蓝本,不仅那些十岁左右的小学生演员和辅导员老师的真实表演给我们留下美好的感受,其主题歌“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带给同龄的我们那般纯情的浪漫和别样的意境。时隔这么多年,每每听到和唱起它,心底那敏感区域都会受到触动,不知觉间泪水就会溢满双眼,歌词中充盈着我们的欢乐与梦想,体味着特殊的心情和感动。

1965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已佩带中队长标志的我,正在安徽省屯溪市(现黄山市)“少年之家”赶排儿童节庆典队鼓入场式,突然,带队老师紧急给我们列队欢迎我们敬爱的宋庆龄副主席和她作为国家领导人陪同前来我国访问的越南共产党胡志明主席,却原来是宋庆龄副主席一行为节日前的孩子们特意增加的安排。激动不已的小学生们情绪高亢地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少先队员代表给和蔼可亲总是面带笑容的宋庆龄副主席,还有胡志明主席系上鲜艳火红的绸质红领巾,宋妈妈给小代表整理了他胸前的红领巾,胡伯伯还弯下腰搂住小队员,和他们一起照相,我们使劲儿鼓掌……。时至今日那一幕还是如此清晰。年仅11岁的少先队员,这样近距离受到我们心中无比尊敬的国家领导人和尊贵客人接见,那巨大的幸福感,一直延续到此时此刻。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大型六一晚会上,“花儿朵朵向太阳”组歌合唱,听着看着泪水就模糊了我的视线。难忘1965年,我们城市各小学少先大队举行主题为“花儿朵朵向太阳” 大合唱歌咏比赛,时下为五年级学生的我是文艺活动积极份子,有幸被选作为我们学校合唱团领唱:“你看那,万里东风浩浩荡荡;你看那,漫山遍野处处春光。……少年儿童千千万,离不开亲爱的领袖,离不开亲爱的党啊!”。那一年的全市六一庆典,小主席宣布的会议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大合唱比赛。各参赛少先大队小演员们清脆童声的纯情演唱在礼堂内外回响,红领巾印衬幸福的笑脸,各代表队五星火炬少先队旗挥动如同星星之火,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至今不曾忘怀。组歌歌词已经深深刻在心里,融入血液之中。今年六一晚会歌声重新勾起对时代歌声的怀念和记忆,又一次让我沉醉于当年参与其中的无限幸福当中。

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不能没有歌声,即便是在上个世纪那特殊的十年。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会想办法组织歌咏联唱或合唱友谊赛。长征组歌大联唱,当我们在一遍遍练习和礼堂联唱之时,一次次重温和体会毛主席诗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气磅礴。我还在“四渡赤水”中担任领唱,演唱中我们表达着对革命前辈的景仰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由人民艺术家冼星海作曲,气势恢弘的“黄河大合唱”,让我们全班同学最大限度的参与其中,大合唱唱出我们的民族气势和民族自尊。

对我影响至深的共和国歌曲还有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被重新规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曲在战争年代与和平年代一样鼓舞斗志,树立民族自尊自立自强信念,每每看着国旗和着国歌的旋律徐徐升起,都会体验一回心灵的震撼。另一首伴随着新中国诞生的颇有时代特征和民族气魄的力作《歌唱祖国》,是自始至终和我们“50后”一块儿成长的共和国歌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东方太阳,正在升起,人民共和国正在成长。……”。每当唱起她和想到这不同凡响的旋律,对祖国的热爱油然升起,这是可贵的民族气魄和民族自豪。

我们这一代人在共和国的歌声中成长,悠悠岁月,歌声赋予我们热爱祖国的朴素情感,认真做人的坚强信念,时刻牢记的社会责任,珍爱生活的感恩之心。我想,我是幸运的,虽然对时下流行歌曲知之甚少,但是心中充满了在我成长过程中教给我们热爱祖国、正直为人、奋发向上的许多共和国优秀歌曲,它们是那样悠扬动听,和谐自然,每当音乐响起,这些熟悉的旋律总是在心中流淌。正是它们,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浪漫而充实,多彩而丰富。

 


             

作者:李华,山东轻工业学院教授,民盟山东省委妇委会副主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