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乘风破浪绘锦绣,直挂云帆济沧海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石中英   柳宏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让我们聆听春天的故事,感受春天的脚步,走进新时代的大门。

1949921-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6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来,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奋斗,成功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我来自民盟的发源地--四川,在青年时代怀着对民盟领导的无比崇敬,于1948年光荣加入民盟组织。在国共两党内战期间,我亲眼目睹国民党反动派在蒋介石的领导下,残酷迫害民盟优秀盟员,渣滓洞血腥一幕还让我记忆犹新。更有甚者,194610月,国民党宣布民盟是“勾结共匪的非法团体。”并下令严加取缔。面对强暴,我始终坚定信念,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定会迎来解放的明天!

1949101,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2年,我随川北军区奉调海军,筹建潜水艇学校,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开始新的征程。在中央军委和青岛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于1953813在青岛建立起潜水艇学校。开创中国海军历史。由于1957年的反右斗争的扩大化,我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和多难的祖国共同度过艰难岁月。

1978年,一篇署名文章“打破两个凡是的神化”中国第一次思想大解放的序幕拉开。也在这一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它开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从此我错划右派分子得到平反,重新回到民盟大家庭。新时期民盟工作开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并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国内知名港口专家、青岛海洋大学物理系动力工程学教授侯国本同志于1978年向中共中央提出山东石臼港具有建立深水港口条件的建议,并主持完成石臼港模型实验研究,并通过国家交通部组织专家论证。已于1986年建成当时全国吨位最大的石臼港。

1992年的春天,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又回答了束缚和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错误认识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判断姓社姓资的标准。她摧毁了极思想余毒,消除了人们的平均主义、大锅饭思想,冲击了小农经济思想和小生产者意识。由此,人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了,改革进一步深化了,经济也在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被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南巡讲话,是中国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又一座里程碑。

这一年的青岛,46日时任青岛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第一次在全市建设会议上公开批评青岛得了“红瓦绿树综合症”。并在第二天登上《青岛日报》头版头题。“碧海蓝天,红瓦绿树”曾是青岛人心头的骄傲,但现在却成了受批评的病态思想,这对青岛引发巨大冲击。对此,俞正声在全市建设会议分析到:“青岛最大的问题是思想不解放”!199253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市区东部开发建设的决定》。这个决定如石破天惊,在海内外产生令人震撼的巨大影响。时隔17年,看到青岛东部繁华景象,再回首那个令人激动的峥嵘岁月,让我再一次心潮澎湃,这也是第二次思想解放促进生产力大发展的又一次佐证!

在今年世界图书日到来之际,我们敬爱的温总理在视察国家图书馆时,曾语重心长的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这使我想起位于青岛中央商务区外型以巨大的框架,喻意为知识之门的青岛市图书馆。现在她已成为广大市民读书休闲的重要公共场所。她的建成凝聚我们民盟历届领导的辛苦努力。1997年青岛市民盟、民进等单位联合调研向市政府提交《青岛市图书馆急需扩建》调研报告,得到市政府重视并采纳。1998年青岛市图书馆扩建工程列为青岛市十二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99712月,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址以东扩建青岛市图书馆,投资7200万元。工程于20009月正式开工,200112月竣工交付使用,200276扩建部分对外开放。2003年,市政府又投资800万元,用于旧馆改造,并将新旧馆连为一体。200411月,改造完工,图书馆全面开放。这也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及具现代风格特点的图书馆。这也充分证明坚持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在经济建设中大有可为!

1950年,威海卫人民海军不到一岁,人民海军刚上任司令员肖劲光要视察刘公岛。正向一位渔民借船,那名渔民笑言:“你这个海军司令还跟我借船呀。”肖劲光语气沉重地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317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2009423,山东青岛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心海面受检阅的军舰、队列长达数海里。这是共和国60周年大阅兵的第一乐章“和谐海洋”。也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最大规模的军舰阅兵。21响礼炮无疑宣示人民海军最根本性的变革,从无到有,从“黄水”到“绿水”再向“蓝水”进军。海军战略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巨大影响,不是一代人,一个政府,而是持续几百年漫长的时间。

中国需要大海洋观,海洋是未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货缺的经济支撑点。山东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山东沿海可开发利用海洋面积远远大于陆地面积。在新历史时期,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民盟组织海洋科技力量,积极投入到“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中来,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山东而贡献力量!

 


 作者:石中英,青岛市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