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统一战线,永远高扬的旗帜

 

 

陈永金

 

 

 

逢盛世雾雪云霓化雨露,遇明时江河湖海变澄清。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华夏儿女,披荆斩棘,战惊涛斗险浪,将中华腾飞的宏图一步步变成现实,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正在使中华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让每一位中国人感到由衷的自豪,让整个世界驻足倾听发自东方的和谐的凯歌。

当我们为当前的成就而自豪的时候,不能不回首魔怪蹁跹的过去,不能忘记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到屈辱的岁月。一百年前的长城内外山河破碎,六十年前的大江南北依然是风雨飘摇。

多少英雄豪杰振臂呐喊,横刀立马,以图扭转乾坤;多少志士仁人,奔走呼号,上下求索,以求强国兴民!

是中国共产党开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巨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华夏儿女掀开了历史新页。从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山重水复的土地革命,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和民主先贤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感天地泣鬼神的奉献之歌。

60年前,当日寇的铁蹄被粉碎后,蒋介石集团对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露出了假和平的狰狞的面孔,手无寸铁的民盟成了第一个牺牲品:19466月民盟中央委员李公仆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暗杀、另一位中央委员闻一多在声讨国民党无耻行径的讲演后再造杀害。这让“连一只手枪也没有,并且不打算有”的民盟喊出了“联共反蒋”、“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怒吼!

中共五一口号提出建立联合政府的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民盟主席张澜被选为中央政府副主席。统一战线是中国民主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障,民盟副主席章伯钧在新中国第一届中央政府中任交通部长,民盟中央副主席马叙伦任教育部长,民盟中央委员黄炎培任轻工业部部长。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古老的中国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从此,标有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及国际市场,中国浑厚的声音回荡在世界的讲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盟盟员以其智慧与汗水不断开拓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费孝通主席足迹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为中国农民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80年代初期他为乡镇企业的崛起呐喊:1988年以后费孝通先后对我国西北地区、西南地区、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等进行实地调查,代表民盟中央就所调查的每个区域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与建议,为改善我国的生产力布局、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协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民盟中央名誉主席历一宁,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每个关键时间都有声音,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和谐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先后被称作厉股份、厉民营、厉三农、厉扶贫。

梁漱溟、童第周、谈家桢、钱伟长、华罗庚、苏步青、季羡林、吴征镒等闪烁在教育界科学界的巨星在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的不同时期新世纪,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做立下卓著功勋。

环顾世界信息化、数字化的浪潮汹涌澎湃;纵览全球以科技和人才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如火如荼。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让东方巨龙腾飞于天际,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需要民主人士在各条战线与党通力合作、励志创新,共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险阻。需科学与智慧联姻、需奉献与创新结合。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中国共产党以宽广的胸怀、以历史的远见将不同党派团结在自己周围,创造性地提出了政治协商制度,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建立起新中国,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今,科学发展观如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已经迈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各民主党派和每位华夏儿女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也是向我们展示了明天的温馨幸福画卷,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先贤模范为榜样,尽心尽力,为和谐社会建设而奋斗,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陈永金,聊城大学,民盟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