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六十支红蜡烛

 

 

吴士美

 

 

我的祖国,迎来了六十岁的圣诞,我点燃了六十支红红的蜡烛,为祖国祝福。共和国,我爱您。捧一束鲜花献给您,唱一首心中的恋曲赞美您,六十岁生日快乐!六十年红旗飘扬,六十年国歌嘹亮,六十年艰辛探索,六十年世人瞩目,六十年成就辉煌。

六十年前,一个崭新的中国诞生了,一座历史的丰碑巍峨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沉睡了五千年的“东方睡狮”觉醒了,百年来任人凌辱的“东亚病夫”康复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时14岁的我在五星红旗下,无忧无虑幸福快乐的茁壮成长。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正值我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渐形成的时候,共和国犹如一座火热的大熔炉,幸运地在这座大熔炉里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吸吮着甘甜的乳汁,肌体里注入了新鲜血液,受到了熔铸和锤炼,共和国铸造出具有那个时代精神的一代人。青少年的我与那个时代同步,英雄是我心中的偶象,崇拜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祖国至上是我的信念和理想,争先恐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报效祖国,是我的愿望。

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在曲折的道路上探索中前进。1978年冬日,终生难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象强劲的东风吹绿了纵横万里的华夏大地,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思想大解放,带来了勃勃生机;如灿烂的阳光照亮了各个角落,给祖国带来了前途,给民族带来了希望;似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暖了亿万人民的心灵。“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了万紫千红的春天”。高考恢复了,科教的春天到来了,我的这颗炽热的心重新燃烧起来,当我踏上了庄严肃穆的讲台,曾经的泪水化成了快乐的泪光。1985年我又和两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孩子,随同爱人的工作调动,来到了省城,蹬上了冶金厅高高的大楼。我们全家四口人以一颗赤诚滚烫的报国心在冶金战线上努力工作。编写冶金志书,实感艰巨而有意义。

鸟在高飞,花在盛开,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共和国创建六十周年,欣欣向荣日新月异,改革勇往直前,开放气势磅礴。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茫。两弹红云刺破天穹,一颗颗卫星遨游太空。港澳回归雪国耻,经济腾飞显国力,载人航天壮国威,北京奥运展风采。华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世瞩目,全球赞誉!74岁的我,在老年大学里寓乐于学之中,尽想晚霞瞬间的辉煌。

六十支红红的蜡烛,是六十座历史的丰碑,火红的烛光将化作一片黎明的朝霞。伟大的共和国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新的阵容,新的力量,新的使命,将时代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作者简介:吴士美,民盟山东建筑大学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