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沧海桑田六十年

 

 

卢尚玉

 

 

 

我年已九十,但刻骨铭心的往事我还记得很清。

例如,我们亲历了如何在日寇的铁蹄下死里逃生;我们亲眼看到,在我神圣的国土上,驾着吉普车横冲直撞、为所欲为的美国兵,更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临撤退时到处抓壮丁。

有的接收大员,把敌伪物资掠夺干净,然后放上一把火来个人去楼空,他们虽然高喊着:反贪污!但是不打老虎,只打苍蝇。

物价一日三涨,真的是民不聊生,苦了平民百姓,如果人得了重病,更是叫天不应。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民权?有谁关心民生?

就在鱼山路(现在的海洋大学),那时是山东大学,两三辆军警卡车堵在了大学门口,用皮带抽打手无寸铁的大学生,是不允许他们参加反饥饿、反内战的游行。

1949年的101,天安门上空一声雷鸣,振聋发聩、石破天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从此昂首挺胸,不再做奴隶,而是主人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诞生,解放初期,内忧外患,百废待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不怕牺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军事、科技、外交、内政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与成功,我们从贫穷落后,逐步走向富强繁荣。

我们普通百姓感觉变化最大的是身边的事情,衣食住行。

50年代,因为物资缺乏,一切生活用品都是凭票供应,男女老幼一色的兰、灰、青。记得在人民日报上有一幅华君武先生的漫画,爸爸穿错了妈妈的上衣,较短;妈妈穿错了儿子的上衣,口袋里露出了半截弹弓。那时的孩子们,谁的衣服上没有补丁?

现如今,商铺林立,时装展销,色泽明丽异彩纷呈,就连老年人也是穿名牌,讲究流行。竹子、木头、牛奶都能织成面料,既柔软又轻盈,高科技真万能,现在的年轻人都是时装明星。

50年前,吃顿饱饭真是疲于奔命,每逢星期天,大人孩子带着票证买煤买粮去排队,连买豆腐都排上一条龙。因为烧煤末,还得团成煤球拉着风箱才成。后来有了蜂窝煤,可是炉子每天都得封,如果封不好还得重新生。因为房子年代已久,屋里的水管全不能用,所以全院十好几户用一个水龙头。那时哪有洗衣机,全靠一双手,真是“全自动’’。

现如今,电磁炉、煤气灶、微波炉,超市里琳琅满目,干鲜冷冻,掏钱就行。如果出行,动车组,几个小时到北京,地铁也快修好,海底隧道也快建成,公交车、出租车招收就停,开着私家车出去兜兜风,因为车太多,实在没有地方停。

以前的年代,上班、上学,除了骑自行车就是步行,一旦有人生病,就得用自行车带着去,但是,如果遇着警察,就快下来,因为自行车带人不行。筒子楼改造,棚户区也快拆得干净,请快去留个影,将来告诉子孙后代,老一辈人在这里住了半生;有的老少三代挤在不足十平米的空间里,夏季酷热,冬季透风好,几口人住在吊铺上,站不起来就算坐着也不敢抬头,否则脑袋会碰顶棚;孩子们在昏暗的灯光下把作业完成,有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辍学打工。那时没有“微尘”,没有“春蕾”行动,所以知识文化是富人的专利,大学生寥若晨星。现在招聘一位村官,有96位大学生报名。

目前,多数人搬进了新居,浴室、厨房、客厅,高层的装有电梯,可以观海眺望,听着涛声,蓝天碧海,岸边绿树丛生,置身于锦绣画廊之中。现如今,社区医疗门诊都离得很近,如有急诊,可直拨电话1 20。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时刻关注民生。

 


作者:卢尚玉,青岛市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