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妈妈的生日儿女不会忘记

 

——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日

 

 

黄春燕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从共和国成立之日算起到2009年,正好是伟大祖国母亲60岁的生日。60年来,你走过的曲折、坎坷道路,你的华夏儿女又怎么会忘记呢!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在我们祖国这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众多,家底子很薄。当时说我们这个家一穷二白是毫不夸张的。1956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亿七千万人口,人家一年的钢产量是一万万吨,而我们六亿人口的大家庭一年的钢产量只有1000万左右。在农业方面当时的我们家完全靠天吃饭,连温饱都无法解决,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比较贫穷落后,但是,全家的儿女并没有嫌弃自己的母亲,华夏儿女一直在不懈努力寻求改变祖国落后的好方法。

时光走到了七十年代后期,全球新科技革命正蓬勃兴起,许多发达国家正进行工业革命,众多发展中国家也尽快向现代化社会转型,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全力加快经济发展,而我们正处在内耗时期,在这关键的紧要关头,我们的党结合本国的实际,正确的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人民的愿望,决定着中国发展命运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终于在197812月召开了。全会确定了全党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要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这次全会的召开,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从此拉开了序幕。

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国政府成功驾驭了从高度集中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在祖国的生日来临之际,我们为你骄傲!

首先,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从有关新闻媒体了解到,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成果,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我国200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4.66万亿元,是改革前1978年的67倍。1978年的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33位,现在位居世界第四位,年均增长9.8%,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3%左右的增长速度。国家财政收入也从1987年的1132亿元增加到现在的5.13万亿元,中央的外汇储备也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自从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已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在利用外资方面也是功不可没,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共利用外资已超过7699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难怪2007年美国的《新闻周刊》上写道:“200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过了美国,这至少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第一次有一个国家做到了这一点。”

其次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国1978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379元,当时全国贫困人口有2.5亿。到2007年我国人均GDP却达到18700元左右,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数量降到1487万人,在全世界我国是唯一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平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国家。人民的生活由当初的温饱不定,现已发展到小康水平,想想过去,看看现在,这都是改革带来的幸福生活。

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家庭成员大多是农民,盘点我们国家的家业,首先要看农业,解放前种地缴纳皇粮国税,在农民心里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向农民合理征收农业税,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农民种田已实现半机械化,既省时又省力,不但不向国家交公粮,而且国家每年还拿出许多钱来补贴给农民,我的父亲曾说过:“从古自今种地哪有不交皇粮的?这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再次,纵横的道路通向了四面八方。近年来,中国的公路、水路、铁路、空运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在不断延伸,像京福高速的通车,许多机场码头的新建扩建,京福高铁的开工,青藏铁路的建成等,既展现了我国经济、科技的实力,同时也展现了我国经济之路的不断拓广。修建青藏铁路的梦想早在我们的领袖孙中山、毛泽东那个年代诞生,但是由于当时国力力不从心,最后梦想变成了水中月。今天,青藏铁路总共花费了330亿元人民币建成,而1973年毛主席说要修建青藏铁路,那时全国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809.7亿元,家业大人口多,要用钱的部门太多了,哪还有钱去修铁路啊!今天我们这个大家庭一年的收入可以修的起100条青藏铁路,这又是多么惊人的变化呀!由于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从1997年到2007年间,我国火车已经实现了六次大提速,火车的大提速使天涯海角不再遥远,人与人变得不再陌生,地区间的距离更近了,同时又促进了方方面面的繁荣发展。有人形象地说:我们的国家今天就像是一列不断提速的火车。

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回首六十年民盟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各个历史时期与中共肝胆相照,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性。从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把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经过中共八大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基本方针确立,到十二大的十六字方针,这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得到深化,也更加完善,在中共十六大确定了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列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加以明确,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伟大创举,各民主党派人士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近代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比较而做出的明智的选择。

60年的发展变化有写不完的精彩篇章,30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雄厚的物资基础,建设三峡工程、载人航天的成功、嫦娥一号的发射、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还有香港、澳门的顺利交接等一件件令人振奋的大事,无不使中华儿女信心百倍。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文化的融入世界,和谐世界的理念被世界上众多国家认可。今天,一个和谐、文明、开放的新中国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驶入中国特色的快车道。

60年的发展变化让我们感动!在无数的磨难面前,祖国母亲所表现出来的不屈和无私的精神让我们感激!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你的儿女不会忘记你走过的艰辛历程,你60年的风风雨雨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你30年的改革开放写下了壮丽的诗篇,今天,13亿华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正把改革开放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在此,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衷心地祝愿我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你在继续深化改革的岁月里永远健康长寿!

     

 


 

黄春燕:峄城区民盟副主委,枣庄师范学校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