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光辉足迹写华章

——纪念建国60周年

贾庆仁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那一天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每一颗心都激动万分,那一天下午三点,一个雄浑的声音在天安门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瞬间,几百只和平鸽展翅飞向蓝天,几亿人欢呼雀跃,喜极而泣。那一天是1949年的10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百年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条巨龙,似一头雄狮,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中国人民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每一个人都永远铭记住了这个日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60年过去了。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

1949年以前的中国,民生凋敝,基础薄弱,经济严重落后,各项事业百废待兴,政府和人民面对一个满目疮痍的中国面孔,并没有畏缩,而是知难而进,勇往直前,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恢复了国民经济,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工业生产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国那时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许多工业产品的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开始编制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年开始执行,它成为我国工业化的起点。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我国的工业化水平是极低的。出行用的自行车,人们叫它“洋车子”,点火用的火柴,人们叫它“洋火”,钉东西用的钉子,人们叫它“洋钉”……因为那时的中国人没有见过这些新奇的东西,也不会造,都是从西洋传过来的。那个艰苦的年代,我们这些四十岁以上的人都经历过,我们能够切身体会到,当时的中国人民依旧生活在极端贫穷之中。

光阴如水,岁月如梭。六十年,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可以坐在液晶电视机前,收看神七上天,收看奥运梦圆,收看嫦娥奔月,收看新落成的第三个南极科考站……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让我们不由得浮想联翩,想起改革开放三十年里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0%的增幅,想起亚洲金融风暴其奈我何,想起中国国力,想起中国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综合国力第六的国家,想起新中国的国际地位迅速提升,想起新中国历史,想起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光辉的足迹!

我们已经取得了光荣伟大的成就,我们必将书写更加雄伟壮美的篇章。历经60年的沧桑巨变,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对中华民族来说,抓住并用好新的的战略机遇期,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符合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 贾庆仁,枣庄市山亭区政协副主席,山亭区人防办主任、民盟枣庄市市直二支部主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