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车的变奏曲

 

 

吴元芳

 

 

 

祖父十几岁就开始走南闯北的创业了,用他的话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这一点,我信。家里谁不知道他跋山涉水贩高粱的日子呢。就凭借他的“11号”,先是用肩挑,后来好歹买了一辆独轮车,挑子的吱呀声变成了车轮的唧唧声,一直陪伴他老人家。农村形容好当月老、撮合婚姻的媒人踩百家门,叫“跑破鞋”,谁又知道祖父为了生活,四处奔波,究竟跑破了多少双鞋呢。但当我问起祖父这些往事,一提到他的小车,笑意马上就从他那皱纹沟里流出来。据说,推起独轮车是祖父最幸福的时刻。

后来,祖父把独轮车传给了我父亲,像“皇位”一样传长不传幼。因为这,婶子提了不少意见。到我记事的时候,父母商量了好几天,拿出攒了多年的积蓄,买了一辆“凤凰”自行车。那是我村第二辆自行车。我村第一辆自行车是地主家的,那还是解放前的事了。我家的自行车从城里推来的时候,吸引了满院子人观看。人们既好奇又纳闷:“这两轮的家伙,怎么能站直跑呢?”邻家的大哥逞能似的骑上才几步,就摔倒在地上,惹得大伙哄堂大笑,而母亲却为此心疼了好几天,因为车梁蹭破了一块漆。而热闹的事情还在后头呢,邻家只要有姑娘来相亲,总要把我家的自行车推去当摆设。姑娘们按一按铃铛,那叮铃铃的脆响陶醉的她们心里痒痒。

光阴荏苒,一晃多年过去,自行车的骄傲逐渐被一串串嘟嘟的马达声驱散了,祖辈父辈那一代过去谁能想到会有今天的日子呢。我大哥是高中毕业生,深明国家开放搞活的富民政策,把握农村发展的大好形势,千里迢迢搞运输,由机动三轮到大货运汽车,直到成立运输公司。二哥一开始就借钱买了一辆中巴在乡镇和县城之间来回运客。路一平再平,一宽再宽,两班车之间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两年前他就抱怨:“车太多,不能干了……”不久,他就看好自驾车市场,匆匆买了六辆“奥迪”,再加上几个好兄弟私家车挂靠入股,凑足了十几辆好轿车,租车公司开办得红红火火。

我是市一中的一名普通教师,也乐得潇洒走一回,鸟枪换炮,弃了“凤凰”,跨上“黑豹”,现在也开上“宝马”了。家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屋角里闲置着,父亲悠闲的吸上几口烟,想起几多的往事,在那里唠叨着:“你看这,屁股连座位都没暖热就又换了……”每次临出门,母亲的唠叨更是带上了时代的特色:“拿好证,别喝酒,别飙车,高速路上车速快,更要把握好方向啊!”

前两天,我正在电视前关心各式各样的车辆广告,恰巧妹妹、妹夫到我这里来串门,七岁的儿子在楼下欢呼起来:“爸爸,快来看,姑姑又买了一辆‘丰田’越野车!”我赶紧下了楼,问道:“得不少钱吧?”儿子赶紧抢先说:“这个我知道,六十多万呢!”妹夫对小家伙的话产生了兴趣,故意逗他说:“让你爸爸也给你买一辆。”不想儿子回答说:“我才不要越野车呢,我想要一辆‘林肯’,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凯迪拉克’!”我马上接过来说:“爸爸再买车的时候,就专门买国产的,要省油,要环保,这才能支持咱们国家的建设呢。”

忽然想起很久以前的看到的一个广告,“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是呀,先有了党的富民强国之路,才有了这林林总总的车,有了这林林总总的车,人们才能迈上平平坦坦的小康路!“时风,时风,路路畅通”,我更喜欢把“时风”这个词理解为一种鲜明的时代风气:高速公路越宽越平了,收费站越来越少了,车辆品牌、型号越来越丰富了,车辆设计越来越人性了,养路费改成燃油税了,买车可以银行贷款了,农村买车开始补贴了……桩桩件件的变化“忽如一夜春风来”,甜甜蜜蜜的生活“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纵情广阔天地,驾驭自由梦想”。

这样想着,我不知不觉又哼起电影《青松岭》里面的那首主题歌,不知道是一种难舍的情结,还是一种难言的幸福“长鞭哎那个一呀甩耶…… 叭叭地响哎…… 车轮那个飞奔马蹄儿忙哎咳哟…… 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哎…… 

 

 


作者:吴元芳,民盟枣庄学院支部主委、枣庄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系副主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