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难忘的历史 辉煌的成就

 

 

孙胜利

 

 

六十年,正好一个周期,周而复始。

六十年可谓弹指一挥间!

六十年的发展让我触摸到了社会前进的脉搏,六十年的发展惠及了每一个国人的生活。

六十多年的风雨同舟,六十多年的肝胆相照。

从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的斗争,到新中国的和平建设;从社会主义的改造到改革开放的经济建设,民盟始终恪守创始时的宗旨,珍视着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友谊,秉承着优良的传统,肩负着自己的责任。无论政治风云如何变换,无论前进的路途中有过多少坎坷,民盟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坚信自己的信念就不会迷失方向,真正是大浪淘沙始见金,患难方知情谊长!记得我刚入盟时,一位盟员前辈告诉我,在共和国的发展史上,有的盟员曾经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遭遇过非常时期运动的冲击,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和动摇,始终没有动摇对党的信任,让民盟与党的友谊经受住了考验而更加牢固。我想,没有前辈领导人与中共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没有那种相互尊重与彼此的信任,就没有民盟发展的今天。

作为年轻一辈,我虽然没有亲身体会过民盟和中共那段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岁月,但在不断的学习中我却能够领会到作为民盟盟员的责任与荣誉。我们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在中国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民主党派为什么选择共产党,今天的中国为什么选择一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这些根本的理论问题上形成最大的共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完善和发展。在接过民盟老一辈领导人交给的接力棒后,学习和传承他们的丰富经验和根本信念,在社会的转型时期和中华民族崛起的关键时期,为化解当前社会的各种矛盾,协调社会关系,建设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这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国家经济在三十年间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也在这三十年间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衣食住行和生活环境、工作条件哪一样都是翻天覆地。

计划经济时期凭证供应的年代,我年龄虽小,但我还能清楚地记得:那时我家还算是条件较好的,但一年至多能添置上两件新衣服,还是一般的粗布或者平布。“过年穿新衣、吃水饺”的期盼是那个时期的同龄人都有过的愿望吧,如果能在没有过年就穿上新衣裳,让邻居羡慕时的那种满足和得意让现在的年轻人不能理解,更不要说现在的小天使们每个至少都有多套样式和质地都很好且四季分明的衣物了。

食品的供应更是让人难忘,买糖凭糖票、买油凭油票、买肉凭肉票是自然的,但绝对没有挑肥选瘦的份儿,更不要说得排上拥挤不堪的露天长队,并要担心轮到自己时还有没有货物可以买到。

以前,许多家庭的住房都只有一间,几乎相同的布局就是用一张床或一个大立柜放在房屋的中间,拉上帘子把屋子隔成两间,前面是客厅兼饭厅,玩时只能以床入座,条件好些的能备上一两只小马扎或小木凳;孩子多的家庭还得设计成上下铺,而床后面就是另一间卧室与储藏室的统一。现在,条件好了,有的买了二、三套住房,也有的买上了别墅,有了自己的独立王国,兴奋不言而喻。

不说现在的自动化办公条件如何先进,单说喝开水一项都不知道换了多少种热水器,据说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开水只能是在早上锅炉房供应时间打好以保证全天的需要。现如今,坐在办工作旁,伸手就是饮水机加纯净水,冷热自斟,各种“功夫”茶具应有尽有,好不自在。

还有通讯工具的变化,八十年代用的是手摇式电话,每次需要联系时头疼不已,且不说先要接通邮电局的接线员,再转接至某个地方或某个单位,若对方是信号不太好,得打上好几个电话,有时甚至得呼叫上一天才能接通。九十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手拿大哥大,腰间跨着BB机,传呼信号随时呼叫,每每发出叫声,还要故意装作听不见,让它多响几声……,持有者的那份自豪,不言而喻。到了千禧年,手机普及到了条件好些的工薪阶层,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每一个人手里都有不止一部手机、小灵通,功能更是应有尽有:什么带收音机、电视机、照相机、MP3MP4,近年又有相互可视和卫星定位功能的手机,真可谓功能多得我也说不上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与对方近在咫尺,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几十年间的种种变化让我感慨多多,而自己经历的近四十年只是千千万万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黄金时代,这种幸福和安定和谐的局面也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将立足本职,认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的领导,践行盟的宗旨,自觉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

 


作者:孙胜利,民盟东营市广饶支部副主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