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王滨芳

 

 

 

19499 21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派共同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历经了60个春秋。六十年的砥砺检验、60年的发展完善、60年的合作实践已充分证明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成为一项内涵丰富、内容充实、特点和优点突出、运作形式规范的制度,成为中国和世界政党的宝贵政治财富和资源。

然而,60年的合作并不总是充满阳光,这一历程也经历了曲折发展的阶段。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后,宪法成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从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多党合作的主要运作机构。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由此确立。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友好合作,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也促进了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出现了各党各派同心同德,全国上下安定祥和的局面。然而,从1957年至1976年,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思想的指导下,各民主党派被重新定性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被迫修改党纲,闭门学习,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消失。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健康发展的历史新阶段。1982年,在中共十二大会上,邓小平把毛泽东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进一步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极大地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内涵。党的十三大又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升到了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19891230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发表,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原则、政策和政治协商的形式和方法,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规范和完善奠定了基础。十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首次载入“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使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意志。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第一次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十五大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党的基本纲领,为坚持、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可靠保证。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对我国的挑战,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制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

随着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稳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成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进一步取得实效。

回望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多党合作的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这60年是我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60年,是政党理论政策发展完善进程最快、成果最丰硕的60年,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组织发展最迅速的60年,是党的执政能力和民主党派参政能力提高最显著的60 年。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我们党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胆识和气魄是分不开的。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定将继续发挥它的巨大威力,彰显它独特的魅力。

当今世界,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我们要顾大局、顺大势、有大气,不坐井观天,不偏安一隅,不鼠目寸光。凡事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坚持大视野,多用大手笔,从而促进大和谐,赢得大发展。在形势在不断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多开展创造性、开拓性的工作,为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提供新途径,开辟新渠道,创造新成绩。要虚功实做,真抓实干,不空喊口号,不做表面文章。要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监督的作用,从而使党的决策更能与群众的脉搏相合拍,更有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促进党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努力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自身价值、树立良好形象,争取更大作为。

多党合作制度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以合作代替竞 争,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国国情的需要,是中国人民长期探索和奋斗的成果,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政治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一大创造。六十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回顾历史,我们更加坚信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能将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展望未来,我们要以多党合作制度确立六十周年为契机,在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下 ,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不断激发创造热情,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雄伟壮丽、和谐文明。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时代的嘱托 ,无愧于祖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 ,无愧于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民盟潍坊学院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