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走进民盟,走入政协,走向明天

 

 

 

 

 

1949年,这注定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一个古老的民族——中华民族,一个崭新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矗立于世界的东方。

6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进行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性、创造性活动。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始,这个古老的神州大地又揭开了波澜壮阔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型政党关系成为了令世人瞻目的辉煌亮点。

,出生在70年代末,从降临人世的那一刻起,就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在求学的道路上,我慢慢知道了各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新中国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从书本上逐步认识了闻一多、赵公朴、张澜、梁漱溟、“七君子”等著名的民主人士,进而懂得了政治协商、民主参政这些事情。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我国各个民主党派逐渐恢复活动,山东民盟于1979年起与其他民主党派开始合署办公,逐步恢复组织活动,并于1982年重新启动组织发展工作。潍坊民盟也于1984年成立了市委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当我走上工作岗位,又陆续认识了许多社会知名人士,我惊异地发现,一些我非常尊重的人士很多都是民盟盟员,姜绍华、毛秀凤、刘粲石、郭志刚、曲曰臣……,他们都非常优秀。这些都在我的心灵里留下了很深的烙印。

2006年,我担任了潍坊市政府接待中心总经理,在董事长的支持下,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找到民盟潍坊市委,向组织诉说了我想进一步了解民盟、加入民盟的心愿,更令人难忘的是,当告知我所填的入盟申请表格要上报盟省委和盟中央时,我心里不禁产生了一种神圣感。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努力工作,积极参与民盟组织活动,经过了盟员介绍、支部讨论、组织考察、市委会研究等程序,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成为了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年轻盟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入盟后,我的思想更加开阔,行为有了新的准则,在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努力为盟的事业做贡献,受到了单位领导和盟市委领导的多次表扬,在机关支部成立时被盟市委任命为支部妇女委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作为一名基层支部委员,我认识到,只有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调动盟员的积极性,全力打造学习型组织,不断增强民盟的社会影响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所面临的工作是以前不曾接触过的,我认真向老盟员学习,从他们身上领悟先做人、后做事的风格,学习他们为民盟事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培养自己为国家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能力。

在支部盟务活动的实践中,虽然本职岗位工作繁忙,我仍然坚持挤时间组织和参与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及与兄弟支部联谊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盟员之间的认知度、信任度,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和盟员的参政水平。先后组织、参加了盟市委庆祝“三八”节、送文化下乡、教师节慰问、盟员企业及典型企业的调研等活动,扩大了民盟的社会影响力,我也于2007年当选为潍坊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进入21世纪,在新的历史时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十七大”的召开又进一步推动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发展。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的重大。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才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和重托。我首先把学习作为履职的基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来全面学习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政协理论,广泛涉猎经济、文化、法律、科技、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提案是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从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本职工作出发,我比较关注服务业、旅游业方面的问题,注重环境、教育和城市建设问题,每次会议都积极撰写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政协委员只有“明社情,知民意”,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真正做到为群众说话,为政府献策。担任政协委员的两年来,我多次放弃了休假的机会,放弃了周末时间,青州、临朐、诸城、寿光、昌邑……,不管是富裕起来的城镇,还是尚未脱贫的山村,不管是绿油油的蔬菜大棚,还是荒秃秃的山地丘陵,不管是蓬勃发展的公司,还是捉襟见肘的企业,社区、乡村、车间、市场、工棚、农家、学校、医院……,许多的地方都留下了我调研的足迹,我也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提出的关于“城区道路建设改造”、“商品城搬迁”、“鲁东物流园建设”等方面的提案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落实,周围的盟员和群众也称赞我为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办了好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进入2009年,机关支部被民盟省委授予优秀基层支部的光荣称号,我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盟员,这是对我付出的劳动和汗水的最高奖励。民盟的前辈为我树立了榜样,作为新一代的年轻盟员和政协委员,我应该更加努力地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扎实工作,为民盟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民盟的明天会更好!人民政协的明天会更好!!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作者:高辉,潍坊市政府接待中心总经理,民盟潍坊市委机关支部委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