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建国六十周年看新泰体育

 

 

 褚翠萍

 

 

 

60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

1949年,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带领下获得了民族的解放,迎来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日子,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经过建国初期的艰难困苦,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建设,我们的国家实现了从解决人民生活温饱问题到构建和谐社会的跨越。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度。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作为一名体育人,我满怀自豪地见证了中国体育如何在日益宽松的环境中获得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重新以强大的实力屹立于世界东方,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

建国六十年,硕果累累。“一粒沙砾见世界,半瓣花上说真情”。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就让我从切身经历的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变化来见证建国以来的成就吧。

建国初期,从老人的口中了解到,新泰体育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唯一可以提到的仅仅是学校里简单的跑步、“跳山羊”而已,被温饱所困的人们爱惜体力,生怕因过量的运动导致饭量的增加,对体育、健身自然谈不上热爱,更不能提积极参与了。说到新泰体育的发展,还要从70年代说起。而从此时起,我作为较早参加新泰体育工作的一员,亲眼见证了新泰体育的巨大发展,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几代体育前辈的坚持、努力和上级体育部门以及新泰市委、市政府对新泰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70年代,新泰体育基本处于最初的发展阶段,各项目训练均在各中小学体育场上开展。张保根、张志珍夫妇凭一腔热情在当时的新泰一中创设了体操班,使新泰人民初次知道了体操这个体育项目。我作为最初加入的运动员,跟随张教练利用学校器械室简陋的器材开始了体操训练,在当时的整体社会环境下,没有正规的训练器材,没有专用的训练场馆,体操训练只限于通过在学校操场上跑步、压腿做一些基础训练……

80年代初期,我成为当时的新泰业余体校的一名体操教练员,对当时的环境更是记忆尤深。那时的学校只有一间300平方米的类似车间的破旧训练房,房子简陋,仅有的训练器材都是从省体操队软磨硬泡争取来的一些破旧器械,没有器材,跳马只能在天气好时到室外训练。每次参加比赛都要提前两天去适应场地、连贯动作。夏天训练赤膊上阵,冬天单杠冷得粘手。护掌,别说用,都没听说过。体操训练需要的最基本的海绵垫子也没有,教练员、运动员只能在水泥地上训练。艰苦的训练条件,受到了众多上级领导的关注。省体操队的教练在新泰蹲点时,实在看不下去,便设法从省体操队拨过来4块海绵垫子,分给四名教练员每人一块,使自由操训练终于不用在坚硬的水泥地上进行了。当时这已经是最奢侈的训练器材了。

还记得有一年的冬天,由于夜间没人看管训练房,门窗的玻璃被一些爱搞恶作剧的孩子打碎了,学校没有钱更换,在腊月寒天中,只能任凭北风透过破旧的门窗在训练房中肆虐,教练员、运动员穿着单薄的衣服在水泥地上训练,脚常常被冻得失去知觉。一天,训练房中突然来了一个人,站在门口默默地看我们训练。蔡主任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省体委竞赛处的董处长,他正要去临沂出发,因天气突变,便就近来到新泰业余体校,想借一件大衣。蔡主任从家里拿来自己的大衣,董处长没说什么就走了。几天后董处长为学校拨来一万元钱,用途指定为“新泰业余体校体操队训练房修缮”。

艰苦的环境培养出了优秀的体操苗子,也磨练了教练员的意志力和战斗力。19837月,新泰体操训练队获得了省比赛的13块奖牌;第二年代表泰安参加全省业余体操比赛,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和精神文明奖,共荣获金牌10枚、银牌13枚、铜牌14枚,成为一匹“黑马”,一举打破了山东体操由济南、青岛、烟台“三足鼎立”的格局,跃升为金牌大户,实现了新泰体操的第一次飞跃。

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新泰经济等各项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体操训练规模逐渐扩大,新泰体育事业的各方面条件也日益成熟,市委、市政府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体育馆、游泳池、田径场、综合训练楼一期工程、跳水池等硬件设施。2005年底,又投入巨资开工建设建筑面积8264平方米、集运动员训练、餐厅、教室、公寓于一体的综合训练楼二期工程,大大改善了我市竞技体育的训练环境。现在,两座综合训练楼集办公、训练、学习、食宿等多功能于一身,其中还包括休闲健身用的室内网球场、乒乓球厅、台球厅、综合健身厅、运动恢复中心、运动检测中心。多项功能在满足竞技运动训练需要之外,还承担着全民健身的任务要求,真正做到一场多用、一馆多能、一机多效,使我市的体育场馆建设在全省县级体校中名列前茅。良好的训练环境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的高度关注,山东省竞走队、女子摔跤队、中长跑队、山西体校的队员也先后来到新泰训练。今年,省体育局确定在新泰设立省体操、跳水、田径训练基地,省竞走队、省体操队(一个组别)、省健美操队、省艺术体操队的队员均在新泰进行训练。

2008年,为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新泰市委、市政府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达155亩的体育公园工程,在东区建设83亩的高标准、高规格,集竞技、全民健身为一体的体育公园和健身广场;对西区72亩的竞技场馆则进行了科学性改善:对体育馆、综合训练楼一期工程进行内外改造、装修;将原来用炉渣铺设的田径场改为塑胶跑道,并建设崭新的主席台、能容纳4000余名观众的看台等,成为促进竞技体育水平提高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亮点工程。

政府的重视极大激发了体育人的工作热情,2008年,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以51枚金牌的明显优势首次稳居金牌榜首位。新泰籍运动员王峰以他高超的技术、坚强的意志力一举夺得男子三米板双人跳水金牌,实现了新泰人民的奥运金牌梦。

可以说,时至今日,体育中心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经过历代教练员呕心沥血、忘我拼搏,中心规模和训练水平不断提高:现在,体育中心拥有在职教职工69人,下设体操学校和业余体校。其中体操学校常年在校生达200余人,其中外地学员50余人,开设有体操、跳水、蹦床、幼儿基本体操、艺术体操等项目;业余体校常年有在校生100余人,开设有田径、篮球、柔道、摔跤、武术、散打、跆拳道等项目。全市体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先后向省级以上运动队培养输送包括世界冠军沈剑、毕文静、王峰、杨世伟、刘坤、时娜,亚洲冠军张霞、李明才、王银行、苏会华等在内的优秀运动员100余名,他们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得国际比赛冠军40余项、亚洲冠军25项、全国冠军100余项,新泰市也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体操之乡、全国业余训练先进集体、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县级优秀体育设施评选荣誉奖、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山东省业余训练先进单位、山东省县级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奥运、亚运、全运”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体育已经成为新泰的一张“金名片”。

建国六十年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理念,和谐社会是基于社会物质产品丰裕条件下再一次提升,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给人们生活指向了一个更为殷实、健康、美好的未来。我坚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会再上新的台阶!

 

 


 作者: 褚翠萍,新泰市体操运动学校总教练、国家级教练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