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盟员心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心语

 

 

 

 

鞋 的 变 迁

 

 

李在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现在,强身健体要穿运动鞋,上班要穿名贵的皮鞋,休闲度假要穿休闲鞋,约会要穿情侣鞋,爱美、的女士“衣不厌新、鞋不厌贵”,自然要穿时尚新潮的各类马靴和以至于有点另类的尖头鞋、无帮鞋等鞋子。物质的富有、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改善,对现在的人们来说拥有它们是自然而然、随心所欲的事。就是孩子,也会拥有众多品牌、功能和价格不一的鞋子。可是回想当年,对乡亲们来说,能拥有一双结实、舒适和美观的鞋子,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举手投足”、“脚下无鞋穷半截”,两句家乡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俗话,道出了多少辛酸,多少苦涩,多少无奈,至今还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灵深处。

以前,位于新泰东边的家乡甘露堂,乡亲们能穿上像样的鞋的是少之又少,最多、最常见的是穿布鞋、橡胶鞋,甚至下田时不舍得穿鞋,光脚下地。村里参军入伍退役返回的人有解放鞋,既时髦,又结实耐用,成了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心爱之物。至于皮鞋,大家只是在电影中见过,就是公社书记和县里的领导到村里来,穿得最多也是布鞋,只不过比村民的质量较好,比较干净、没有补丁罢了。那时候,村里小伙子相亲,为了体面,往往到退伍军人家里借用胶鞋充当一下门面,甚至闹出了三个小伙子同借一双胶鞋的笑话。有孩子多、负担重的家庭还要不辞辛苦地用上辈人传下的手艺做成家织布。“来之不易,自然珍惜”,它们往往要经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之后,又被细心地裁成布条,纳成鞋底。那时,不经意一觉醒来,夜已经很深了,睡眼朦胧的我只见妈妈和村里大婶们还围坐在昏暗的油灯下纳鞋底,长长的线儿跟着针儿跳跃,暖流跟着针眼流淌,“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我在耳闻目睹、感同身受到唐诗魅力与韵味地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惟艰”的辛酸。妈妈一边纳鞋底,一边喃喃地对我说:“孩子,以后走路要小心,不要再踢石子、踩泥水了,你看,做一双鞋子多不容易啊!”到了下雨天,我和大多数小伙伴没有雨靴,只好打赤脚在泥泞的道路上奔跑,到学校后才匆匆忙忙找点水坑洗洗脚,穿上鞋子进教室。要不是不巧,碰到路上有个玻璃碴、钉刺等尖锐之物,脚上淌血事小,要是感染发炎,对缺医少药的我们来说,可是一件要命的事。为了让我们远离伤害,大人们要么给我们送点东西吃,要么背我们到校园,现在一下雨,我的脚还有点条件反射似的有点疼,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

改革开放的号角,吹绿了家乡的沟沟坎坎、田边地角,更吹响了家乡人们脱贫致富的号角。乡亲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大力发展传统农业的同时,还依靠科技进步开展养殖,发展多种经营,我们村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收入一天比天好,乡亲们的心情和笑脸也糖上加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下有鞋,走路稳当。”,小伙子不仅不再为相亲娶媳妇没有漂亮鞋子发愁了,还讲究起了款式和样式,讲究起了搭配和场合。“大河有水小河满”,我们脚下的布鞋渐渐有点失宠了,上海产的飞跃、回力胶底运动鞋、步云旅游鞋占了上风。就拿雨鞋来说吧,下大雨时,就穿深筒的雨靴,雨小时,妈妈怕我焐脚就给我准备浅腰的雨鞋。记得刚有一双自己专有的雨鞋后,我把鞋子放在床头前,夜里兴奋得怎么也睡不着,一听到外面有风声就往外跑,直到看到满天星斗才一百个不乐意地回到家。终于有一天下了雨,我就像快乐的燕子穿进雨幕,专找有水坑的地方和小伙伴们比赛谁跑得快乐、溅起的水花高。大人们都笑出了眼泪:孩子是大人的心头肉,孩子高兴大人能不高兴吗?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随着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家乡的人们充分利用资源、人才、技术和环境、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建筑产业,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农村城镇化,城镇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如今,家乡旧貌换新颜,人们赶集上市穿的是各式各样的皮鞋,访亲问友穿的是休闲鞋。要说变化最大的还是姑娘和小伙子们,现在穿的要么是价格不菲、质量上乘的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和李宁、双星、匹克等国产名牌运动鞋,要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法国“老人头”、意大利“左天奴”知名外国品牌和“森达”、“富贵鸟”、“奥古斯都”等国产名牌皮鞋。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老奶奶,也早已对秀气的高跟鞋、帅气的马靴等鞋子司空见惯,不像以前那样大惊小怪,也不像以前指手画脚、指指点点,更不像以前那样冷嘲热讽、深恶痛绝,甚至逼着孩子忍痛割爱、付之一炬了。老人们都宽容地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赶上了好时代,也该补一补了呢!”

“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是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说的一句名言。我想:乡亲们脚下鞋的变化,难道不是当代中国60年来继往开来、翻天覆地巨大变化一个缩影吗?

 


作者:李在任,泰安市盟员,新泰市第一实验学校教导处副主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